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 2020-01-19 07:56: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傅柏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媒体记者 吕斌 摄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傅柏琳)实干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昨日(1月18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义乌剧院隆重开幕。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大会主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熠熠生辉。肩负着人民的重托与期盼,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满怀信心步入会场,认真听取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是林毅、王健、陈秀仙、丁政、陈小忠、刘景刚、何若伟、喻新贵、傅春明、骆亘、颜新香、胡爱芬、朱位松、王基松、王碧荣、方海明、朱建荣、朱竣文、许为明、许贞党、吴军民、吴洪。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秀仙主持会议。

  金华市六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跃进,大会主席团成员,市四套班子成员、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保留正副县级的退出现职领导、市政府顾问,义乌工商学院、浙大四院主要领导,人武部、驻义部队领导,离退休老领导代表在主席台就座。

  市政协主席葛国庆在主席台就座。

  市长王健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19年政府主要工作。2019年,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全力推进“三个十”,较好地完成了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0亿元左右,增长7.5%左右;在减税28亿元的前提下,完成财政总收入152.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2亿元,增长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7260元和39664元,分别增长8.5%和9%。

  王健说,过去一年,全市改革创新纵深推进,新型市场破题开局,产业转型蹄疾步稳,发展质效稳中有升,城乡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增进,政府建设不断加强。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义乌的嘱托,扎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经济转型、城市转型不断加快;始终坚持既抓当前,更谋长远,扎实推进一批大事要事,营商环境有了质的提升;始终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打折”;全市上下人人争当突击队,干群同心、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义乌大地生动实践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义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的结果,是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结果。与此同时,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过程中还有一些问题和短板,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对此,王健提出了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嘱托,担当使命,按照市委十四届七次全会“一二三发展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提升“义乌发展经验”,全面落实“五个先锋”“五个典范”,全面深化和推进“三个十”,推动高水平治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决胜收官“十三五”,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

  王健指出,建设“两个样板”,要求我们提高站位,按照接受习近平总书记和人民检阅标准,对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将义乌建设成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先行示范市;要求我们系统布局,按照党建统领、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系统治理、统筹思维具体路径,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五个先锋”“五个典范”,既增强改革发展的协调性、全面性、系统性,又突出世界“小商品之都”特色;要求我们对比国际一流,按照“三步走”目标,拼搏实干,争先进位,干好当下,加快由量变到质变,积小胜为大胜。

  为加快建设“两个样板”,建议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体现更高质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以上;民间投资,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均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能源和环境指标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政府将重点实施九项行动:一是实施改革开放升级行动,加快推动试验区大改革大开放;二是实施市场赋能提速行动,加快建设第六代市场;三是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行动,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四是实施“两个健康”护航行动,加快制造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五是实施城市能级跃升行动,加快拉开大城市框架;六是实施乡村振兴提质行动,加快打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升级版;七是实施要素保障攻坚行动,加快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八是实施小康成色提升行动,加快打赢“三大攻坚战”;九是实施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加快公共服务提档升级。新的一年,还将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以聚焦世界“小商品之都”、建设“两个样板”为战略要点、研究重点,着力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

  王健表示,在办好省、金华民生实事基础上,我市将全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市人大代表们可以从农村有机更新、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学校新建改造等13项候选的民生实事项目中,选出十件民生实事或推荐新的项目。

  “过去一年,我们以实干逐梦,献礼祖国70华诞。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践行‘五(吾)带头’,以勇当突击队的状态实干实为,加快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王健强调,要忠诚忠实,以政治坚定激发效能;要初心坚实,以为民宗旨检验效能;要实干干实,以担当担责提升效能;要求真务实,以实事求是强化效能;要作风严实,以依法行政保障效能。

  王健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义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牢记嘱托、担当使命,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建设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最终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不懈奋斗!

  在义乌的省人大代表,在义乌选举的金华市七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级班子领导,市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驻义有关单位负责人,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华侨代表,各镇街人大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各工作委员会特邀委员、兼职委员列席大会。列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参加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民代表、在义的外来建设者代表和外籍人士代表参加旁听。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