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 举行市民旁听人员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0-01-19 09:06: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龚艳)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市民旁听人员座谈会举行。13位旁听会议的市民带着老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话题,与市领导面对面坦诚沟通、心贴心深入交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爱芬主持会议。

  高质量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离不开文化兴盛与繁荣。义乌市科普作协常务副会长吴优赛建议,要编撰出版《世界“小商品之都”科普文化丛书》,赋予小商品更多文化内涵、文化特征、文化基因,推动“文化强市”建设。具体操作上,他认为,可以结合义乌市场发展中的某一类别,图文并茂挖掘历史沿革、文化故事等,同时线上线下培育单品博物馆。

  全市小学生开展放学托管服务是一件惠民实事,深受家长好评。义乌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骆春英建议,放学托管服务可以延伸到幼儿园。“幼儿园实施‘弹性放学’,既可缓解园区周边交通拥堵情况,还能减轻家长负担和出行风险。”她认为,如果开展幼儿园托管服务,必须要做到交费自愿、收费规范,禁止让托管成为培训机构招商的工具。

  作为一名归国留学生,杨玉晗调研后发现,近些年义乌留学热潮居高不下,但真正回到家乡的海外留学人才并不多,人才流失较为严重。她认为,市委市政府要学习江苏常熟等地的先进经验,出台优惠海外人才引进政策,面向全球引才引资;可在学生高中阶段设置奖学金制度,鼓励优秀学子出国进修并能更好地回馈家乡;要紧紧抓牢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发展契机,加快商贸业转型升级,建成适合义乌的产业支撑带,为海外人才在义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与平台。

  “只有开通义乌航空口岸来华团队签证,世界各地客商来到义乌才会更方便。”义乌市华夏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英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向上申请,早日让义乌口岸实现来华旅游团队签证权限落地。

  从加大律师群体对案件基本财产信息直接调查取证力度,到发展乡村旅游更好的宣传“一带一路”,再到加快西门老街保护性开发,发扬朱丹溪滋阴文化等,旁听会议的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中肯实在。

  市领导表示,城市的美好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对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将认真梳理,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办理、定期反馈。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