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小摊位订大单 博士菲克里义乌“淘宝”记

发布时间: 2020-01-23 08:46: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吴雯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菲克里在工作中。

  人物名片

  菲克里,也门外商,1977年出生。1995年,他开始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留学,2007年博士毕业。2001年,他首次来到义乌。2008年,他与朋友合伙创办了义乌瑞实康贸易有限公司。

  1月14日午后,记者来到东方大厦,刚走进菲克里的办公室,他就用流利的中文跟记者打招呼。多年留学经商的经历,使他熟谙中国礼仪。

  “在义乌常驻十多年,我拥有了稳定的事业,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连我的小儿子也是在义乌出生的。我在这里真正淘到了‘宝’,义乌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菲克里说。

  小摊位订大单

  1995年,菲克里第一次来到中国,开始了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留学生活。当时,他专门用一年时间学习中文。读本科期间,他在该校的同济医学院学医。2001年本科毕业后,他选择了继续攻读研究生,直至2007年博士毕业。

  留学期间,菲克里的好几位外国朋友都在义乌创业,其中有一位从2000年开始在义乌做外贸生意。这些朋友有不少客户需要翻译沟通,于是纷纷找菲克里帮忙。“2001年,我第一次应朋友邀请来到义乌,之后每年寒暑假,我都会来义乌一两次,每次待一两个星期,帮他们做翻译工作。”菲克里说。

  当时,菲克里听说到中国找供货商困难,去广交会也只能找到一些大型企业,而供货的中小企业则比较难找。来义乌之后,他就像找到了一个神奇的窗口。“与广州等其他城市不同的是,在义乌,各种各样的商品应有尽有。我从来没见过这样做外贸生意的方式,在一个1平方米的小摊位内可以订好几百万元的货,觉得特别惊讶。”在菲克里的印象中,订一两百万元的货肯定要去比较大的工厂,而义乌让他完全改变了观念。

  2008年,菲克里得到了一个常驻义乌发展的机会,和朋友合伙注册了义乌瑞实康贸易有限公司,在广州还拥有一家分公司——广州真宝贸易有限公司,主营日用品、玩具、学生用品、五金用品等,商品远销也门、沙特阿拉伯、埃及、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

  “我们公司一直都和一些有实力、诚信记录比较好的大客户合作,生意比较稳定,目前专注外贸出口。我还去保税物流中心、商务局等部门了解了关于进口商品的政策,打算把我们国家的优质蜂蜜等食品引入中国。”菲克里说。

  物流便捷服务一流

  在义乌做外贸生意十几年,商家的诚信经营给菲克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有一次,他向一位供应商订了200件货,一件货包含240个产品。“当时,我们没有验货就结账了,运到国外后,客户打开一看,发现每一件货中都少了几十个产品,相差几万元的货。我们向供货商反映,结余不用拍照证明,他们马上就承担了责任,直接把我们多付的钱退了回来。”菲克里说,遇到这种情况,义乌市场的大部分商家都会立即处理,给客户一个满意的答复。

  2018年,菲克里在一家义乌的工厂里订购了1000件货,分装10个柜,谈好价格后付了定金。这批货原定五六个月全部出完,但刚出货两个月,菲克里就接到工厂的通知,说要主动将货价下调一部分,原因是订货时原材料价格比较高,后来原材料价格回落了,所以销售价也要调低一些。

  “定金早就付过了,我也不知道原材料价格的变化,他们出货,我就给他们汇货款,所以工厂不说,我根本不知道。”菲克里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他已经遇到过好多次了。

  多年来,在跟义乌经营户打交道过程中,菲克里交到了不少好朋友。“即便跟有的义乌商家中止了合作关系,我们还是会经常一起吃饭、互送节日祝福,保持朋友关系。”菲克里说。

  在菲克里看来,义乌的物流、仓储服务都是一流的。“前段时间,青口物流园投入使用,有200多家物流公司入驻,这也方便我们开展业务。”菲克里介绍,如今他们公司都委托货运代理安排相关业务,考虑到今年过年比较早,年前物流业务非常繁忙,他们和货代公司提前筹划,年前的货从11月份就开始出货。临近春节,运费涨价,提前筹划为公司节省了不少成本。

  物流公司也会根据新规,提供更合理周到的服务。“物流方面规定,超过31吨的货柜不能用六桥以下的货车装,不然不能上高速。之前,我们不知道,惹过麻烦,后来货代公司帮我们妥善处理了。从此,我们只要通知货代公司货柜有多重就行了,他们都会为我们合理安排好车辆,非常省心。”菲克里满意地说。

  义乌货通天下,便捷的物流、仓储,让菲克里有了更多的选择。“我们在义乌进宁波、温州、台州甚至安徽等地的货,都会有不少价格优势,物流也非常方便。”

  旁听“两会”见证义乌发展

  1月18日,菲克里受邀参加了义乌市“两会”的旁听。五六年前,他已经参加过一次旁听。“当时‘两会’结束了,我们这些外商代表和市里相关部门的领导坐在一起讨论。各部门领导倾听了我们提出的经商、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菲克里说,“前几年,我们比较关心外国人子女入学问题,现在都已经为我们解决了。还有类似办理签证等问题,现在只需在网上提交资料就可以,非常方便。”

  菲克里特别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在他的办公室里,陈列着世界商人之家服务中心颁发的“最佳国际交流贡献奖”、世界商人之家撒哈拉投资贸易俱乐部颁发的“最具活力会员奖”等奖牌。“撒哈拉投资贸易俱乐部曾邀请精通进口事务的专家来讲述进口贸易中应注意的问题,还曾邀请农村合作银行、稠州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来讲解美金结汇方面的知识,对大家的帮助很大。”菲克里说。

  菲克里还经常参加商务局、外侨办、世界商人之家组织的诸如艾滋病防控宣传、献血、文明劝导等活动。闲暇时,他还参加世界商人之家飓风骑行俱乐部的骑行活动,和朋友们一起踢足球、吃烧烤。“我们一家人经常去吃中国菜,也很喜欢义乌的红糖麻花。有一位义乌朋友专门带我们去参观了红糖的制作过程,特别有意思。”菲克里说。

  在菲克里看来,义乌是浓缩了各国文化的小世界,汇聚了各国友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在这里,他有机会跟不同文化的人产生思想上的交流与碰撞,感觉非常奇妙。

  菲克里有3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其中7岁的小儿子是在义乌出生的。“我的3个孩子都出生在中国。女儿和大儿子都在义乌阿拉伯学校读书,小儿子从来没有回过也门。现在,我们一家五口生活在义乌非常快乐。这里的治安环境很不错,我们的生活过得安定自在。”他开心地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