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义乌: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 2020-01-30 11:43: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镇街、社区、村组是实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也是传染病防控的一道重要防线。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峻形势,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义乌第一时间加强对各镇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的动员能力,各基层党组织把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成立党员突击队

  24小时严密值守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各镇街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立党群突击队,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福田街道辖区村、社区、两新组织共建55支党群突击队,吸纳两委干部、党员、群团骨干、企业负责人、热心群众共计2143人,其中党员1111名,下设排查小组、重点人员管控小组、交通管制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宣传小组,严格落实“一防、二设、三盯、四保障”,目前根据隔离观察点情况建立党群突击队作战单元共107个。

  义亭镇推出“五严禁五主动”工作指令,高效快速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纳米”。严禁不听指挥,主动担当作为;严禁擅离职守,主动履行职责;严禁聚会聚餐,主动带头示范;严禁造谣传谣,主动解疑释惑;严禁瞒报漏报,主动排摸信息。全镇党员干部始终站在防控工作第一线,24小时在岗在位,多措并举开展拉网式排摸、多形式宣传、全方位管控、跟踪式督查,编织一张严密疫情防控网。

  为做好留观服务工作,江东街道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1+1+X”模式全覆盖组建党群突击队。一个隔离观察点就是一个作战单元,由1名党员带领1名房东、1名群团志愿者共同担负该单元管控和生活保障、心理辅导等服务。截至目前,已组建基层党群突击队187支,队员3035名,组建作战单元204个。每个党群突击小组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点为单位开展“123”工作法,即1防、2盯、3保,做好观察点规范设置。

  稠江街道11个社区24个农村积极响应,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各出实招,共组建党群突击队35支,队员823名,组建“1+1+X”医学隔离监管小组238个,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人员实行两班倒或四班倒,24小时保证有小组成员在隔离点守候,确保隔离人员不离开隔离区。北苑街道全民参与、主动作为,严密防控疫情传播,组建240余支党群突击队,织密防疫“天罗地网”,各社区(村居)及时对从湖北省返义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确保人人有着落,人人有回音。

  大陈镇筑牢镇班子成员、镇干部、村干部、医务人员、联户党员“五道防线”,24小时突击布置完成拥有80个房间的“前山宿舍楼集中留观点”,组建“隔离医学观察组”。后宅街道发动党员干部、妇女、青年等力量,按照“五个一”标准,组建党群突击队51支,队员2316名,充分发挥“五大员”的作用。

  设立“隔离点”

  筑好管理防线

  “老乡您好!因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保障您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如您有接触武汉回乡人员,或者您家有武汉回乡人员请务必告知我们!”逐个排查外来车辆、及时全面了解情况、上门挨家挨户排查……这是连日来每个街道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

  各镇街通过市里统一调度送达、社区工作人员到高速路口接等方式,将人员安排到点,体温异常者送指定医院就医;体温正常的,由各镇街带回隔离观察。与此同时,全体镇街党群突击队队员对辖区进行挨家挨户排摸,针对重点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基本情况,第一时间建立一点一档,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

  各镇街严格按照《隔离医学观察点作战单元岗位职责》,在各自所属点位门口张贴告示,公布观察人员有关情况和解除隔离时间,每日两次了解留观对象体温自测情况。24小时守护在隔离点周边,及时将健康情况、后勤物资、卫生消杀等事项上报,如出现发热,拨打120转诊到定点医院。

  利用党员突击队和网格作用,筑好重点人群管理防线。佛堂镇各村组建党群突击队,每个隔离观察点按照“一名党群突击队队员、一名房东或者企业主、X名邻居”的配备要求组建作战单元,会同辖区医生等全力做好管控工作。每个隔离观察点都要达到“五个一”的标准,即一张《隔离医学观察点告示单》、一张温馨提示单、一张党群突击队“红色来守候”清单、一张隔离观察防护温馨提醒单和一条警戒线。

  廿三里街道积极落实“1+1+X”防控机制,由责任医师对辖区内湖北返回人员进行随访和健康指导,党群突击队轮班值守,每个留观点都有党员专人负责,代帮、代跑,积极做好后勤保障。城西街道充分发挥“红色网格”作用,以“村干部+党员+责任医生+责任民警+邻居”的形式,编制起“五个一”防控网,以规范化、人性化推进隔离留观点工作。

  开发区积极建立企业联络微信群,确保每家企业均有人员可实时收到有关防疫资料与工作要求,同时一对一确认企业联络人员,及时告知义乌有关防疫要求,并对工地开展现场摸排走访,现场登记。对湖北籍员工,进行专人电话对接联系,保证信息传达到位。高新区对每家宗地企业、建筑工地及科创园进行防控知识宣讲,张贴防控知识宣传单和政府、企业防控人员联系方式,爱旭、瑞丰、德施普三家企业及科创园均已正式设立了专门隔离点,华灿、高鸿对部分宿舍进行改造,将作为苏溪镇集中隔离区。

  隔离不隔情

  “红色代跑”送温暖

  昨日下午,廿三里街道党员又一次来到菜市场为辖区内隔离观察户采购蔬菜。根据隔离点居民需求,党员按照清单采购完毕后将蔬菜送到家门口,再通过微信提醒“取货”,双方“不打照面”。“太感谢你们了,服务真周到,我们一定配合社区工作,好好在家里待着等观察期结束,一定不给你们添麻烦。”隔离点居民在自家楼上向网格员们道谢。

  稠江街道诸宅村、杨村社区等单位在严格执行湖北回义人员隔离措施的基础上,为隔离观察人员准备了基本生活物资。在隔离人员提出需求后,村社负责人迅速安排人员为其购买食物,消除湖北回义人员对物资准备不充分导致的恐慌。村两委的温暖举动让隔离人员安心,更让全村人民感到放心,让隔离举措能够落地落实。

  连日来,义务“跑腿员”已经成了各镇街许多党员的日常。隔离病毒,但不能隔离爱。各镇街“红色代跑”为隔离人员送上“组团式”贴心服务,除了根据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通过“不打照面”方式提供需要的物资外,还通过电话、微信一天多次询问体温及身体状况,经常性开展防控知识宣传和心理疏导。

  赤岸镇为一线工作人员发挥“代跑员”作用,积极发放暖心物资包,内含50个医用口罩、2个N95口罩、2副医用手套、一支体温计、7份相关资料。同时,建立疫情防控“党群突击队”43支,集结“红色力量”1967名,这些党员突击队担当群众代购员,每天两次为有需求的群众采购物资,减少人员流动,构筑24小时“防疫”网。

  稠城街道设立专用垃圾桶定时清理垃圾,定时安排楼道消杀,按需按时采购物资和送餐上门,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进行随访;苏溪镇在每个隔离观察点门口设立隔离爱心牌,详细记录隔离人员观察情况和生活需求,并每日为隔离人员送上新鲜水果,稳定隔离对象的情绪,帮助他们渡过隔离时期;上溪镇工作人员组建了微信群,以便与返义人员进行实时沟通,及时掌握每一个被观察人员情况,针对被隔离人员可能出现的情绪波动,工作人员为他们开展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紧张焦躁情绪;后宅街道开通24小时微信服务“热线”,责任医生一天两次上门服务,保障小组采购生活物资,全天候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生活保障服务。

  “刚到家,村支部书记就带医生过来了,送来了体温枪、感冒药,还告诉我们一些防控知识。”看到镇村干部如此贴心、尽心,隔离点居民表示要好好支持工作,“义乌真的是一座很温暖的城市,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我们也好为义乌建设出一份力。”

  义乌是一座商贸之城,需要你我共建;义乌更是一座大爱之城,大爱无疆,众志成城!我们坚信,寒冬即将过去,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繁华与共,一起为义乌更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