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千万“网络监工”透过直播在看什么?

发布时间: 2020-01-31 09:10:1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周宇晗

  俊男美女、萌宠美食、剧情向、技术流,都是当下热门直播的标签。然而,近几日却有两场特殊的“慢直播”在央视频直播间上演。一个大远景的固定机位对准一片大型工地、没有任何解说词、机器轰鸣是唯一的画外音、凝神聚目也难以分辨镜头中的人物表情……与单调枯燥的画面内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高达3000多万的“在看”人数和热闹异常的评论区。

  这正是对武汉版“小汤山”火神山医院以及另一所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全程直播。甫一开始,这两所对疫情重灾区武汉至关重要的医院就交出了军令状:火神山医院1月24日完成设计方案,预计2月3日前建成投入使用;雷神山医院1月25日下决心开建,2月5日可投入使用。在开工第4天,火神山医院第一间病房就已建成,40小时内完成了3.4万平方米的平整工作。光从数字,就能感受到被誉为“基建狂魔”的中国在疫情面前强大的组织动员、协调落实能力。

  此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而将施工作业的过程搬到网上,与全国各地为武汉、为疫情揪心不已的网友们共享,是对中国速度的自信之举,也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注入了信心。

  加速奔跑与保质保量携手共进。在直播中,能看到箱式板房有条不紊地吊装、一批又一批的物资和板材进入现场、工人和机器日夜不休地工作。此外,虽然没有专业的解说词,但藏在评论区的各路大神纷纷献声,解答其他网友对直播中各类专业设备、工人的专业操作的疑问。刚有新进来的人问出“现在进展怎么样了?”就有人回答“地基打好了”“正在压路呢”,还有人感叹“才一会儿没来,就进度得这么快了,给中国速度点赞!”

  与工程本身同样令人感叹的,是评论区前所未有、整整齐齐的正能量画风。有人在陆续进入,“浙江监工报道” “河南监工报道”“湖北监工打卡”,千万“远程监工”成片输出国旗图标;有人除了用颜色给设备命名,还把高层吊车命名为“送高宗”,把混凝土搅拌车命名为“送灰宗”,把照明灯命名为“光武帝”(关灯是退朝,开灯是上朝),种种创意让人捧腹大笑;有人细心提醒“六点啦,该换班吃饭啦”……从打卡监工、取昵称到了解工程细节进度甚至提出工程建议,我们看到的是中华民族面对困难迎难而上、“苦中作乐”的乐观主义情怀,看到的是民意和民智通过网络空间迅速聚集、集中迸发的强大精神力量。这一刻,虽然疫情和地理空间使我们“遥相望”,对生命和一切为了保护生命作出的努力的尊重、对党和国家决策部署的信任、对战胜疫情的勇气和信心却使我们“心贴心”。这一刻,我们是与疫情赛跑、与时间赛跑的防控工作的旁观者、声援者,更是监督者、参与者。

  这两场汇聚千万“网络监工”的直播,给我们更多理由相信,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