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24小时轮岗严查进出人员 一个小区就是一个“防疫战场”

发布时间: 2020-02-06 09:18:32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记者 张枝昶 实习生 王峥怡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因为防控疫情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基层工作人员投入到“战斗”之中。记者蹲点义乌市佛堂镇恒安里小区,了解防疫的“最小单元”。

  24小时轮岗严查进出人员

  恒安里小区出入口伸缩铁门紧闭,仅留供人行走的一个小口,还拉了一条横幅,写着“人在家、车入库、莫上路”。小区里基本无人走动,只有三四个戴口罩的值班人员站在小区入口,为进出人员逐一测量体温。

  “我们从正月初一开始就24小时设卡值班,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管控,非本小区的人或车不允许入内,进入小区的人员也需先测量体温。”该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王晓峰说,最开始是小区业委会的人员值班,后来他们在小区群里发消息招募志愿者,得到了一些居民的响应。

  目前,该小区防疫志愿者共有27名,3人一班,每班值6个小时,保证24小时都有人在岗。

  彻夜值守居家医学观察点

  据了解,该小区有两户从湖北返回的住户,小区为此设立了居家医学观察点,从正月初一开始便安排人员值守。记者在隔离住户所在楼栋的电梯口看见一张写有“居家医学观察点”的红纸,上面还明确标出了观察期,以此提醒该楼栋的住户。

  居家医学隔离住户门前拉了一根警戒线,门前贴着的温馨提示写着值班时间以及网格长、责任医生、责任民警、消毒人员、垃圾处理人员等,还有一张记录上门服务事项的表格。

  在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住户每日的体温记录就会发至责任医生处,日常物品购买和垃圾清理都由小区志愿者和物业专业人员接手,确保他们安心宅家。

  “到了饭点,小区志愿者会送来快餐。”义乌市佛堂镇综治办的值守人员宋根民说,他每天除了在这边值守,其他时间也会在自家附近宾馆的隔离观察点值守,一天就睡五六个小时。“刚开始过来值守的时候,说实话有点紧张、害怕,但后面就不会了,被隔离的住户也很配合,现在就希望疫情能早点过去”。

  居民自愿捐款助力防疫工作

  为了共同打好防疫阻击战,在小区业主群里,业主们还发起了捐款。“小区目前共有60多人捐了钱,共筹集捐款1.5万多元,用于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用品。”王晓峰说,每天早晚由物业员工对电梯、楼道进行消毒。小区里的喇叭还循环播放“在家,在家,在家”的温馨提醒,呼吁小区居民少出门、勤洗手、不聚集,共同打赢防疫阻击战。

  -记者手记

  恒安里小区的防疫是义乌市防疫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这“最后一公里”的防控离不开小区居民的努力,也离不开社区、乡镇(街道)等上级部门的努力。

  从该小区严格的防疫措施中也可以看出,在抗击病毒的关键期,义乌全市人民都行动了起来。不论是小区值守的志愿者、保安、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还是配合工作的隔离住户;不论是坚持在家的市民,还是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和防疫人员,都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让病毒无处遁形。

  战斗还在继续,但相信我们共同努力、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疫情,迎接春暖花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