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党员干部用细心爱心凝聚战“疫”信心

发布时间: 2020-02-06 08:18: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江东街道虞荣伟:“不管哪个身份,我都要带头干!”

虞荣伟(左二)查看防控举措落实情况

  他是共产党员,也是市人大代表;他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也是义乌A级物流企业负责人。他,就是虞荣伟。

  昨日下午,江东街道青岩傅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虞荣伟正在村里巡查,手上的电话突然响起:“喂,你好,有防疫物资要运输是吧,我让车队长和你联系。”

  虞荣伟另一个身份是义港通物流公司董事长,就在一周前,公司成立了24小时待命的“疫情防控应急保供突击队”。1月27日,虞荣伟从朋友圈里看到,市中心医院发出紧急征集令,需要货运车赶赴上海运回医疗物资。没有片刻思考,他马上联系了医院并第一时间派车前往。

  “我们公司大小运输车都有,既能长途运输,又能短驳物流,几位义乌籍驾驶员也随时可以派出。春节期间,国内物流大多停运,但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运送却等不得。”第一次援助后,虞荣伟就成立了由公司业务骨干组成的10人突击队。截至目前,已先后6次配合市卫健局赴金华、兰溪等地运送医疗物资,贴人贴车贴油,不收任何报酬。

  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一肩挑的虞荣伟还管理着一个1800多人的大村,担子可不轻。目前村里有两个居家医学观察点,除执勤外,他每天都要跑好多趟,现场了解隔离对象情况。村民龚某妻子是湖北人,春节前全家到湖北探亲,回义后按规定进行了居家隔离。当天龚某一家隔离期满,体温检测正常后,正式解除隔离。那一刻,虞荣伟压在心头的大石头终于放下了一半。

  村口设卡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从青岩傅村往里走,还有一个上麻车村,村民进出都要经过青岩傅卡口,交通压力大,检测任务也很重。虞荣伟带领村党群志愿者始终守在一线,全天候值班筑牢防疫长城。此外,还安排2位老党员和村妇女干部大喇叭宣传,一再告诉村民要在家、在家、在家。

  运输车辆安排妥当、重点场所检查完毕,天已渐渐暗下来,虞荣伟回到村办公室,简单吃了个泡面。为了方便,也为了及时回到“战场”,泡面榨菜成为他近段时间一日三餐的标配。

  “不管哪个身份,我都要带头干。”虞荣伟坚定的态度、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位共产党员和人大代表的担当与作为。

  赤岸镇金帅:熄灭最晚的灯 守护最爱的人

  2月4日晚11点半,赤岸镇政府二楼一间办公室的灯光依旧明亮,金帅盯着电脑屏幕,键盘上发出清脆的响声,一份关于赤岸镇大数据核查人员的更新数据终于做好了。倚靠在座椅上,他才发现,此时已经是深夜。

  金帅是赤岸镇社会事务服务办公室主任,同时也是一名党员。自赤岸镇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金帅负责的内容非常繁琐,却至关重要。1月21日开始,他就一个人扛起数据汇总重任,核查人员信息、物资发放,判定人员是否需要隔离,并进行数据上报等等。一个人的力量总归有限,不久后,镇里便增配人手,补充的后援力量,大大减轻了金帅的工作压力。

  “这些数据绝不能出错,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接下来的物资发放和任务分配等环节。”金帅说,有些工作他必须亲力亲为。每天他的电话不断,而且随时都要接收市指挥部大数据分派任务,晚上睡眠都很浅,手机一有声音,就要醒来查看消息,基本每天凌晨两三点才能睡下。除夕夜当天,金帅甚至还通宵整理汇总各类信息、物质发放数据等工作。对他而言,年夜饭是什么滋味,就是与数据相伴的滋味。

  “主任话少,很多事都必须干到位才放心。”与金帅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施东旭说。

  那天到家已经半夜12点,金帅小心翼翼换上拖鞋,摸着墙壁进房间,妻子和还不到双满月的儿子都已熟睡。他匆匆洗完澡,却不敢进卧室,独自一人去隔壁房间躺下。接到防疫工作任务以来,金帅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最近一次是什么时候抱的孩子,他已经想不起来了。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场上,金帅所做的工作是那么的默默无闻。扎根在防疫一线,与枯燥的数据做伴,他办公室的灯总是熄灭得最晚,但他知道,这一切,是为了让更多“家人”能睡得安稳。

  佛堂镇王强:“疫情防控,怎么严格都不为过”

王强(左一)严格执行人员出入登记规范

  “你不要见怪啊,我自己老婆进出卡口也是这么做的。”昨日下午,在佛堂镇蟠龙社区头甲区块,记者见到了在卡点值班的王强。登记身份证、测量体温,做完这些后,王强还不忘再叮嘱一句。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义乌市人大代表、佛堂镇蟠龙社区党委委员的王强,负责落实头甲区块防控任务,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王强带领精干力量组成党群突击队,30余名党群志愿者坚守在各通村路口和4个居家医学观察点。由于执勤一丝不苟、铁面无私,王强还曾与居民发生过“冲突”。“那天有个小伙子出来,我坚持要让他拿身份证核对后再走,他可能没带,不是很配合。现在疫情形势严峻,如果漏过一个人,那么之前所有的工作都是白做,我们怎么严格都不为过,一定要对群众的健康负责!”

  “小伙子,这是你这次买东西的账单,我都给你列出来啦。白萝卜今天涨价了有点贵,头孢这药小孩吃要看清楚,遵着医嘱吃。”1月28日,为湖北的留观人员李某买完生活用品后,王强拍下了自己本子里的清单,并编辑了一段话,通过微信发给了李某。李某对王强表示了感谢,并和他说不需要列清单这么麻烦。“他觉得没关系,但我认为既然当了他的‘店小二’,就要帮他理好账。”王强说。

  看似铁面无私的王强,其实有一颗细腻的心,工作上安排也是提前谋划,井井有条。1月31日,佛堂工作群里一位村干部在问有没有喊话器。连日来依靠着“人肉”喊话,很多工作人员嗓子都快喊哑了。“我去买。”王强看到后立马回复。原来,王强负责的头甲区块早早地便用起了喊话器,是王强找朋友买的。当即,王强又向他朋友买了150个喊话器捐赠给镇里,解决了镇里防控物资燃眉之急。

  “他有专门的防疫记录本,什么工作都在上面记得清清楚楚。不仅是防疫信息,其他相关情况也都会分类记下来,每次来开会都是拿着好几个本子。”佛堂镇蟠龙社区党支部书记鲍建明表示,王强做事认真,而且很有条理。在他的牵头下,蟠龙社区头甲区块的防疫工作进展顺利。

  稠城街道陈志:11天没回一次家

陈志(右三)在留观点值守

  “午饭吃过了?哦,和奶奶在阳台上晒太阳啊!爸爸也吃过了,有火腿肠炒青椒……”昨日中午12点多,稠城街道综合监管中心副主任陈志在匆匆吃完盒饭后,拿出手机和家人视频。

  陈志的家距离他坚守的集中留观点直线距离仅200米左右,从大年初二至今的11天时间里,由于工作需要,他没有回家过一次。

  1979年出生的陈志老家在贵州遵义,从部队转业到义乌后,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去过年。原本想这次带着妻儿回去的,也提前买好了车票。谁知,计划不如变化快。去年腊月廿七,当肺炎疫情从武汉传出后,多年的军人生涯让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们还是暂时不要回去了,万一上面有紧急任务,这么远一下子很难赶回来。”

  正如陈志所预料,他很快就要回到工作岗位。为了减少父母及妻儿的担心,他一直告诉家人:“工作很轻松,连门都不用出,就待在屋里负责一点点事情,放心好了”“爸爸昨晚9点多就上床了,一觉睡到大天亮”……每次和家人视频也都是挑不出门的时候,争分夺秒聊上几句。

  事实上,他负责的活可不轻松。除了要到火车站、高速路口将从疫区和重点地区回义乌的人员接到集中留观点,作为稠城街道机动组组长,他还要24小时备勤,主要负责与各交通卡口、重点场所对接,处理街道一线人员劝返、转移和核实相关事宜。若接到通知有外地返义人员、疑似感染人员或者举报线索,要第一时间带队到场,检查人员的身体情况测量体温,做工作劝返或移送集中点。

  “经常在凌晨到高速口接人……”“睡不好,一个小时要醒来好几次,就怕有指令而自己没听到。”这段时间,他睡过最长的一个觉是“将近4个小时”。机动组总共5个人,4名队员分两组实行两班倒,而组长陈志要24小时待命。

  不需要出勤的时候,陈志也不得闲,一直在集中留观点值守,要统计整理相关人员情况数据,还要关心观察点工作人员的工作生活。

  “希望这场战‘疫’能早日结束,回家抱抱儿子,带老人去看看义乌的风景。”采访中,他翻出手机中儿子写的“爸爸加油”照片,这位“稠城铁汉”瞬间红了眼眶,“其实,我还挺想他们的。”

  大陈镇蒋忠德:对自己勤俭节约 献爱心慷慨大方

蒋忠德(右)在捐款

  1月30日下午,市委组织部门口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名老党员,他戴着口罩,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走进办公室,这位老党员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有1万元钱,想要捐给湖北人民。

  得知这一消息,义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立即赶了过来。老党员拿出用红包包得整整齐齐的1万元钱,交到工作人员手里。他说,自己虽然天天在家里,但一直在关心各个地方的疫情,其中湖北武汉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所以想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希望人民能够健健康康,日子越来越好。工作人员要为老党员开具捐赠发票,再三询问他的姓名,老党员却一直摆手,不愿意透露,“实在要写就写‘老党员’吧。”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这位做好事不留名的老党员。他叫蒋忠德,今年93岁,是大陈镇宦塘村人,入党已经有67年。这次捐款也不是他第一次做好事了。

  “要不是你们说,我都不知道我父亲自己一个人出去捐款了。”对于老党员捐款的事,他的小女儿蒋女士表示,自己早已经习以为常了。她告诉记者,父亲是一名退休干部,现在每个月有5000元左右的退休金。父亲还没有退休时就一直很热心肠,经常帮助别人。得知有村民生病了,家里贫困,他就跑去捐钱,对方都不认识他。这么多年下来,退休金也没存着,一直做好事,都捐给困难群众了。别看他做好事很大方,但对自己特别节俭,吃穿都不舍得花钱,一心只想着要帮助别人。从小到大教育我们兄弟姐妹4人要乐于助人,所以我们有时候也会跟他一起去捐款。

  说起这次捐款,蒋女士又生气又想笑,她说:“父亲看到新闻就一直说要去捐款,但因为现在全市上下都在防控疫情,他身体也不是很好,腿脚不方便,我们想让他在家好好休息,过几天再陪他去,没想到他自己拄着拐杖就去捐钱了,还好他平安回来了。”

  北苑街道陈阳辉:坚决守住疫情防控“第一线”

陈阳辉(左)走访隔离户

  从白天到晚上,北苑街道经发社区第三支部负责人陈阳辉的电话响不停。所有来电中,既有房东向他如实告知租客信息,也有他根据畈东小区实际情况,进一步做细防控工作问题反馈。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1日起,在陈阳辉的带领下,畈东党支部第一时间作出响应,组建立体联防模式,30余名党员、“红领青年”、群众代表成立应急突击队,及时向居民公布热线电话,持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除夕晚上,陈阳辉召集人员商量对策,落实任务。天下着雨,所有志愿者依然挨家挨户走访,发布相关信息。

  全面摸清疫区和重点地区人员、守护医学观察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畈东小区做细做实每一个环节,全力守好基层“疫情防控”这道防线。畈东小区有本地居民1500余人,流动人口超过5000人。在防控疫情这场严峻战斗中,陈阳辉冲锋在前,下沉一线,与其他志愿者坚持每天给辖区所有房东打电话、发信息,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小区房东多,一定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陈阳辉丝毫不敢懈怠,确保将信息传达至每一位房东。

  “每天电话通知,微信群消息也反复提醒,看到志愿者们这么负责,坚守一线,如果不主动配合,实在不应该!”房东们表示,“畈东家园”需要所有人去保护。得知自家的租客回来了,但不知道对方究竟去过哪里。面对这种情况,房东们首先就想到陈阳辉。

  带着一腔为民服务的热血,畈东小区这群防控逆行者默默坚守岗位,争当服务群众的知心人。1月29日晚,畈东志愿者团队主动开展抗击疫情募捐活动,陈阳辉和妻子带头捐款,大家一呼百应,一晚上就募集了42300余元,全部捐赠市红十字会。“陈书记责任感强,我们相信这群红色‘马甲’,相信一定能战胜困难!”畈东小区居民如是说。

  “迎难而上,这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担的使命。”陈阳辉坚定地表示,疫情当前,畈东小区一定牢牢守住基层防控“第一线”。

  

【专题】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