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多家企业复工

发布时间: 2020-02-11 08:0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跨境电商远程复工

  义乌保税物流中心复工企业发货场地繁忙。

  全媒体记者 吴峰宇

  昨日(2月10日)是春节后第一天复工,上午8点,位于机场路旁的义乌保税物流中心,陆港集团的工作人员已经提前30分钟到岗,并在中心进出卡口放置了一张测温台,戴着口罩、护目镜和手套的工作人员手持测温枪站在桌后。“请您先到这里测温。”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义乌保税物流中心获准复工的3家跨境电商企业员工走入隔离栏,每人相距一米,等待测温。

  体温测量正常后,员工刷卡进入各自公司的办公场地。“我们今天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场地内的门把手、开关、机器设备进行消毒,要保持办公区域清洁。”义乌费舍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爱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他在外地,暂时不能返回义乌,只能借助微信、电话等移动端或者社交APP远程指挥员工,对场地进行消毒杀菌。

  下午2点,场地消毒杀菌完毕后,费舍尔保税仓储的发货场地进入了繁忙期,数名工作人员忙而有序地进行着分拣、装箱、打包、贴制面单等工作流程。“我们年前在各大电商平台积累了6万个订单,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一直没有为消费者发货。复工的首要任务,就是联系快递企业把消费者的订单发出去。”刘爱明说,目前,他们5000平方米的仓库内,存有1400个SKU(单品)180万件商品,主要是进口美妆、保健品、母婴产品等。

  “这次复工非常及时,要感谢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以及陆港集团保税物流中心的暖心服务,让我们能及时调整策略,也缓了一口气。”刘爱明告诉记者,年前,他们分别从澳洲和新西兰进口了27个集装箱的保健品、奶粉等进口商品,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至今滞留在上海浦东机场、上海洋山港、宁波舟山港,产生了大量存放费用。如今,企业已经复工,他已积极协调货运公司拉回滞留的集装箱至义乌保税物流中心。

  义乌懿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较早一批入驻义乌保税物流中心从事跨境电商保税进口1210业务的企业。企业负责人任一鸣告诉记者,他的公司员工以外来建设者居多,目前只能通过“公司微信群”、电话“遥控”指挥员工线上上岗工作。“疫情暴发后,国内市场防护用品紧张,我们通过海外公司紧急在日本、韩国等地采购了口罩、消毒用品等多批物资,并于7日顺利通过义乌海关核验,进入了保税物流中心仓库。”任一鸣告诉记者,“首批跨境进口的10万个口罩,3万个将转为一般贸易并捐赠给我市抗击疫情一线的志愿者。”

  “36度5,测温正常,请进!”上午10点,陆港电商小镇门口十多个人有序排着队,安静地等待身份信息核对、一人一档填报签字、体温检测后,进入小镇。

  “目前,我们已有80多家企业提出复工需求,今天第一家企业组织了本地的38位员工前来复工,主要就是对前期积攒的8万个订单,逐步进行打包、发货。”陆港电商小镇招商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市里首批获准开园的陆港电商小镇,他们已做好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方案、应急预案,并在每幢产业楼、入口岗亭、隔离护栏、中央广场等区域布置疫情防控海报和横幅200余份,同时在市疫情防控中心等单位的监督指导下,完善了防疫工作方案,规范了人员进出,强化了临时留观点人员监督管理,积极协助入驻企业做好复工申报及防疫准备。

  “线上约有18万个待处理订单,主要发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义乌市严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复工后,他们对场地的设备进行了消毒杀菌。当天下午,全体员工齐心协力,5万个包裹被快递公司揽收。

  据介绍,截至昨晚8点,陆港电商小镇申请复工的企业有80余家,正在准备复工申请书、承诺书、员工清单等相关复工材料,等待资料审核及现场考评后有序复工。

  日产15.4万支抗病毒口服液

  大德开足马力生产药类防疫物资

   大德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文/摄

  今年春节,浙江大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骆晓东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过得并不“安稳”。连日来,他完全“泡”在公司,统筹、部署、对接抗病毒口服液生产相关事宜。

  据介绍,大德生产的抗病毒口服液是呼吸科常用药,对预防流感有较好的作用。目前,广东已将其列入中药类防疫储备需求物资目录。

  随着疫情的发展,抗病毒口服液库存开始告急,订单量也暴增。和其他企业相比,“大德”本地员工占90%,这给复工创造了前提条件。目前,企业每天可生产15.4万只抗病毒口服液。

  “我们不仅要做好产品的生产和供应,还全力做好本公司的疫情防控工作。”骆晓东说。目前,公司有200名左右工人在岗。为确保安全有序生产,作为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单位,公司制定了严格的疫情监测防控管理制度,要求生产管理人员时时提醒员工加强防疫知识的学习,严格按要求穿戴好安全帽、口罩、工作服、脚套等卫生防护用品。

  生产恢复后,人员逐渐增多,该公司加强管理,严格要求,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方案,实行全封闭办公管理,每天都对出入工厂员工进行体温测量,时时观察员工精神状态,并登记入册。进出车间也都必须经过消毒,并定时对车间、楼道、洗手间等进行全面消毒清洁。坚持每日上班前、下班后的消杀防疫工作。在生活方面,公司要求员工分批进入,错峰、单独就餐,保持适当距离。

  “为确保我们能够顺利复工,相关部门、镇街也给予了很多帮助,这让我们也很感动。”骆晓东说,目前义乌处于严管阶段,企业物流运输等面临一定困难,稠江街道把办公点前移,指导防疫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市经信局帮忙向上争取对接原材料供应,市场监管局上门指导生产,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生产。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切都在有序稳妥地进行着。“我们现在两班倒不停工作,生产的这些口服液就是为了给老百姓提供安全保障。相信随着原材料的陆续到货,我们的市场供应将不断加大。”骆晓东说。

  梦娜:疫情挡不住转型路

  工人调试设备。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文/摄

  昨日是春节后企业复工的第一天。下午2时,在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大门,记者看到,员工正在门卫、保安的引导下,自觉接受体温测量。

  和往年人来车往的厂区相比,今天这里显得有些冷清。“目前返厂的员工还不是很多。”“梦娜”人力资源部经理冯林荫告诉记者,每年的三四月份是企业生产旺季。今年,企业的订单也已安排至4月份。

  根据安排,企业原本打算大年初八复工复产,但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计划有些耽搁。如何快速有效复工,追赶订单计划,是“梦娜”当下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酝酿,‘足衣谷’智能化工厂项目在年前已经开始试运行。如今看来,正好弥补了工人们的暂时‘缺位’。”冯林荫边说边带记者走进了他们的生产车间。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这里的机器一字排开,身着制服、戴着口罩的工人已经在岗位上忙得不亦乐乎,一旁还有一些员工正在做智能化运转的最后调试。这就是企业年初刚刚投入试运行的智能流转系统,其贯穿织造、缝头、定型、包装等产品生产全流程。

  冯林荫介绍,原本几个车间都是独立的个体,车间之间产品的运转全靠人工搬运。但是现在,工人们只需把织好的产品放置于机器人“手中”,机器人会自行送往下一道工序。

  这看似简单的智能提升,背后却是效率的有效提升,生产流程更加精细化。通过数据的流转,企业可以精准获悉当日的产量,排出明日生产计划。“以前,这需要工人们到每个工位上去核算,不仅耗费大量精力,还有可能出错。”

  有了“机器换人”,一定程度缓解“梦娜”复工人员紧张问题。冯林荫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年初已计划采购1000台织缝一体机,目前正加快采购速度,尽快让这批智能化生产设备上马。

  恢复供电可网上申请

  供电公司提供“无见面”服务

  工作人员前往企业恢复用电

  全媒体记者 陈健贤 文/供图

  2月9日上午9时,义乌市杭宏服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通过“网上国网”APP,提交了企业恢复供电的申请,国网义乌市供电公司开辟的“绿色通道”立即响应。

  申请当天,市供电公司安排专人来到位于佛堂镇盘峰路的杭宏服饰有限公司,对企业配电变压器、配电箱及生产车间开关、刀闸等用电设备进行送电前的巡视检查,保障企业复工安全可靠用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办理完复电手续并恢复送电,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在家里用手机操作,剩下的事供电公司都帮我跑了,这样的服务真让我省心!”

  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原本企业都习惯于到营业厅进行用电申请,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家出门不便,对此,我们指导客户通过‘网上国网’App进行申请恢复用电,对于因疫情防控引发的客户材料不齐等情况,我们采用‘先办理、后补材料’的方式,让企业复工复产用电无忧。同时,低压居民新装、增容、峰谷电变更等也可线上服务,让大家享受省心省时省力足不出户的便捷服务。”

  除了做好复工企业恢复用电工作,对于延期复工的企业,市供电公司主动联系节前暂停用电企业,确认实际复工日期,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15天”等限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