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战“疫”先锋榜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59: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廿三里街道王飞:以超乎常人的能力持续作战

王飞(中)与同事研讨问题

  ▢全媒体记者谭祉潇文/供图

  “现在有没有人能来卡口替我一会儿?我家里有事要回去一下,一下子就好。”2月9日凌晨,廿三里街道李塘村卡口当班的一位值守人员尝试着在值守群里发布信息,令他没想到的是,信息一发出就收到了回复。“我就在旁边车上,我现在马上过来,你有事就回去好了,晚上我替你。”联村干部王飞边回信息,边从车上下来,走到了值守点。

  王飞是廿三里街道李塘村的联村干部。疫情来袭,自1月24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王飞有时休息在车上,有时休息在工作片办公室里,仅有一次回家拿换洗衣服,来去匆匆,没来得及吃一顿饭。“我当过兵,身体素质不错,在哪里休息都一样。”当同事们叫他回家好好休息一下时,他总是这样说。

  熟悉王飞的人都知道他的青春一直在战斗中度过,33岁的他在12年前入伍,2009年入党,先后荣获多次个人三等功……一项项荣誉都诠释着他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显露出超乎常人的持续作战能力,每天都在村里走访,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防控工作,并根据街道提供的名单逐人排查村内的重点观察人员,余下时间就不分昼夜地在村卡口值班。

  防疫工作千头万绪,忙于工作的王飞和父母家人的联系次数屈指可数。为了不让父母家人担心,他一方面向家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方面告知疫情发展形势。“其实,长期的军旅生涯让家人也习惯了我的‘不着家’。现在科技这么发达,想家的时候点开微信头像的全家福看看,马上就充满了干劲。因为他们虽然会担心我,但是更支持我战斗在一线,家人是我坚实的后盾。”王飞说道。

  赤岸镇朱兰君:化悲痛为力量,全心全意“代跑”

朱兰君(右)为村民采买回许多菜品

  ▢全媒体记者王佳丽文/摄

  “今晚全村都吃鸡肉宴,大家分批来村党群服务中心领哦。”2月17日中午,赤岸镇朱店村妇联主席朱兰君在村微信群里发出这条消息后,村里沸腾了,村民好久没吃到新鲜的鸡肉,晚上又有口福了。

  朱兰君告诉记者,前一天就有村民说想吃鸡肉,第二天她就会根据村民需求采买。早上,她4点多就起床赶往佛堂镇下市综合市场买菜,当时鸡25元钱一只,比平时便宜很多,询问村民们的需求量后,当时她就自己垫付1750元,买了70只鸡回村。一辆崭新的车子,后备厢早已被各种食材弄脏了,但朱兰君根本无暇顾及。

  去年大年三十下午,朱兰君匆匆赶去毛店片开会,接受的主要任务是为村民采购物资。大年初一,朱兰君很早就醒了,戴上口罩、手套,把雨衣当作防护服穿上,开着车出门买菜。从那天开始,朱兰君每天都忙碌于为村民买菜、拿快递等工作中。菜刚运回来,马上又要通知村民过来取菜,对于村里隔离的6户人家,朱兰君还要亲自送上门,等忙完这些,经常过了午饭点。有时候,她下午还要去各大医院为村民购药。她每天至少要出门两次。“每次回来,我都洗一次澡,不能把危险带回家啊。”朱兰君说。

  防疫以来,朱兰君全身心为村里服务,却无暇照顾病重的母亲。2月4日,朱兰君80岁的母亲去世。5个兄弟姐妹中,只有朱兰君与母亲在同一个村生活。母亲去世后,朱兰君强忍悲痛,只简单办理部分丧事流程,就匆匆回到了自己的岗位。

  朱兰君当了村里十多年的妇联主席,村民们都很信任她,所以把采买的任务交给她,大家都放心。这次,她牺牲小我,充当村里1400多人的“代跑员”,带领巾帼突击队把宣传、排查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佛堂镇王志刚:踏踏实实当好“示范员”

王志刚(中)与社区工作人员讨论工作

  ▢全媒体记者陈洋波文/摄

  本该是一家人“谢年”团聚的日子。然而,刚处理完社区工作准备回家的王志刚在接到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便立刻义无反顾地投入防疫一线。

  疫情发生后,佛堂镇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时在每个村社成立党群突击队。作为佛堂镇蟠龙社区居务组长的王志刚成了党群突击队的“指挥员”,保证突击队的运行是他防疫战斗的重要任务。

  “分工很重要,越是关键时刻越不能乱。”王志刚所在的蟠龙社区,辖区面积大、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接到通知后,王志刚立即和社区工作人员围绕防控力量、工作内容、突发事件等方面,连夜制定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打好了社区防疫战的第一枪。

  “一天到晚总是看到王志刚的身影,居家隔离点、出入卡点,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检查。有时候上级下达了最新的指示,他就要马上落实到各个卡点。”社区卡点值守人员杨延南说。由于疫情需要,疫情工作会不停地调整方向,提出新的防控要求,这个时候王志刚就充当起了指挥部和社区之间的“连接点”,将最新要求传达到一线,做好协调工作。

  随着“返工潮”的到来,卡点人员流动更为频繁。为了在管控好外来人员的同时,又能保障老百姓的安全出行,王志刚时常需要在指挥部和社区之间来回跑,超负荷工作。防疫工作中,社区卡点的设立、增减,卡点人员调配、后勤保障以及应急处置……这些看似顺其自然的“小事”背后,都凝结着王志刚这个“协调员”和党群突击队员们不分昼夜地努力。

  “今天也不能回家陪你们吃饭了,你们自己要做好防护。”王志刚在电话里对家人嘱咐道。为了疫情防控工作,王志刚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很少回家。提到家人时,王志刚除了想念以外,更多的是骄傲。“说实话,上有老,下有小,我们也会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这就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义不容辞!我们也必须在抗疫战中为社区群众当好‘示范员’!”

  北苑街道黄品:默默地干着暖心事

黄品及时登记疫情防控相关信息

  ▢全媒体记者傅柏琳文/摄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北苑街道拥军社区全力投入防疫一线,日夜坚守、精心呵护社区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

  “你好!没有特殊情况,建议您和家人还是待在家里,搞好个人卫生和室内卫生。如需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作为社区“单元作战”组成员之一、社区工作者黄品通过上门走访、短信通知等形式,告知近期返回义乌的外来人员注意事项,并认真做好信息收集、体温检测、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随着我市企业逐步有序复工,许多外来建设者陆续返回拥军社区。“除了每天在卡口迎接人员、登记信息外,更要主动收集所负责区域市外人员居住的情况、房屋租赁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信息。”黄品说。

  从打响战“疫”到现在,黄品坚守岗位,入户宣传、张贴资料、摸排报表,办公室、小区、卡口,处处皆有他的身影。1月24日是农历大年三十,原本属于阖家团圆、辞旧迎新的欢乐节日,却成了黄品投身防控一线、开启忙碌模式的日子。“我一人不团圆,能换来大家团圆,这样挺好啊。”除夕这天,黄品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和同事们奔走于各居民楼之间,挨家挨户上门询问人员出行及个人身体健康情况,第一时间宣讲防疫知识。

  拥军社区五区、六区是149个单元组成的大网格,黄品既是网格长也是网格员,他穿梭于每个单元,给医学观察的人员送自家的蔬菜,为隔离点的小孩下载科教书、买零食……腼腆的黄品默默地干着暖心事,让身边人觉得特别踏实。“有的医学观察对象产生紧张情绪,这时候需要及时进行心理安抚,让他们安心在家。”黄品说。他通过电话、微信适时发送疫情防控知识常识,引导对方莫恐慌,坚定信心,科学防控。

  没有怕苦怕累,只有一颗守护人民的心。疫情之下,黄品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防控疫情而战,为社区居民护航。

  市场监管局于谦:冲在战“疫”监管第一线

于谦对市场内口罩等防疫用品进行检查

  ▢全媒体记者王婷文/摄

  “于谦,有个涉嫌防疫用品违法的现场,公安局请我们配合一下。”2月17日下午,跑了一天,正准备吃饭的于谦接到领导的电话,二话不说立即放下手中的泡面直奔现场。

  由于现场没人无法进入室内检查,于谦和同事们冒着寒风在门外蹲守了1个多小时。等到检查结束,抬头看天已是星星点点,所幸的是,从检查情况来看,未发现违法行为。

  春节以来,一连十几天,每天早出晚归连轴转,错过饭点,不停加班成为常态。这段时间,“离我远点,我刚从外面检查回来”成为于谦面对家人和同事们时的口头禅。

  随着疫情的进展,口罩质量、生活用品价格等与疫情紧密相关的消费问题的社会关注度一直居高不下,也时刻牵动着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心。作为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信息员的于谦时刻关注着与疫情相关的舆情动态,严格执行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随时应对各类突发舆情、案情。

  “老板,不管是当前这个非常时期,还是平常任何时候,你都要明码标价,不能坐地起价……”于谦在检查时对某鲜肉经营户说。在了解到市场内部分商品价格上涨的苗头后,于谦和同事主动、迅速对部分集贸市场内商品价格开展暗访调查,同时督促经营户要实行明码标价,并就规范商品价格、落实明码标价与市场主办方进行积极对接。

  “你购买的口罩经我们送检测机构检测后为不合格产品,我们已对商家进行立案调查,同时为了保障你的权益……”在一起口罩质量不合格案件中,于谦在依法办理案件的同时,主动联系消费者,要求商家对不合格口罩向消费者进行退款,切实保障消费者生命和财产安全。

  “群众看到我们执法人员身影,情绪就会稳定,抗‘疫’信心就会更强!”疫情以来,于谦和市场监管局稽查大队的同事们始终冲锋在市场监管第一线、战斗在市场监管的最前沿,坚决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福田街道张兴香:冲锋在前,凝聚战“疫”正能量

张兴香(左)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

  ▢全媒体记者龚盈盈文/摄

  “我捐888元,我捐666元,我捐300元,我捐200元……”近日,在福田街道诚信社区的两个微信群里,一场由党员张兴香发起的支援疫情防控的爱心捐款活动在社区里热烈地蔓延着……

  今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此特殊时刻,福田街道诚信社区一些共产党员、社区工作者,不顾危险、冲在一线,积极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三党支部党员张兴香就是其中一员。

  时刻关注疫情,主动奉献爱心。新冠肺炎的消息一直牵动着张兴香的心,她通过各种渠道提前购置了2500多个口罩,全部捐给了社区。口罩在这个时期格外珍贵,面对社区书记的一再感谢,张兴香说:“身为共产党员,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我们应该做的事。”

  投身防疫一线,参加防疫宣传。1月27日社区党委号召社区广大党员协助社区开展防疫宣传工作,倡议通知发出后,张兴香不顾家人劝阻,主动要求“上岗”,加入社区防控疫情的志愿队伍,自觉充当防疫工作“宣传员”和“战斗员”,还组织发动带领20名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投入防疫一线。

  “我是一名党员,有事就要冲在前面。”张兴香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社区进出口、楼门内张贴“给市民的一封信”;配合社区摸底排查居民防疫相关情况,宣传防疫知识;耐心劝导社区居民不要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在居家医学留观点进行值守,期间即使她因过度劳累导致身体不适,仍然守好每分每秒……由于宣传和解释工作做得到位,居民们越来越配合工作,张兴香很开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