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战“疫”先锋榜

发布时间: 2020-02-17 10:10: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稠江街道专职消防队吴滨:“疫”无反顾的消防蓝

吴滨在义乌火车站做好返义人员情况登记

  ▢全媒体记者龚盈盈文/图

  “老爸,自己喜欢想做的事一定要大胆去做。不要在意别人异样的眼光,只要做自己觉得对的事情,并且把它做到最好,不给自己留下遗憾。相信我,老爸你是最棒的!”这是稠江街道专职消防队队长吴滨女儿写给他的一段话。此时,正在义乌火车站公交站值守的吴滨,泪眼模糊了窗外的阑珊夜色。

  今年40岁的吴滨自2002年退伍之后,先后在交警大队、供电局任职,后成为稠江街道消防专职队的一员。退伍不褪色,转业不转志,他始终坚守着一心为民、努力奉献的初心。吴滨说:“穿上消防服,我就要坚守誓言。”

  疫情就是命令。吴滨作为稠江街道专职消防队的领头雁,勇当排头兵,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硬战中,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本色。

  1月23日凌晨1点,消防专职队在接到稠江街道党工委指令后,吴滨立即召集四名队员赶往火车站执行任务。次日归队后,他还没来得及休息便召开全队会议,成立临时指挥部并安排人员、车辆、任务,组织8名队员轮换投入战斗。此刻,吴滨在防疫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主动申请晚上驻守在火车站的公交站,白天在队部指挥队员配合各大高速口检查检疫执勤,协助义乌交警、行政执法、各镇街单位,把好出入关。

  “我们每班次要站8个小时,主要任务是分组接送疫区和重点地区返义人员到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在防疫第一线为市民健康筑牢安全防线。”这是吴滨和战友们每天的工作任务。在他的带领下,稠江街道消防专职队做到了人员分工明确、搭配合理、精干高效,实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作出贡献。

  吴滨是消防队里的领头雁,更是家里的顶梁柱。疫情期间,女儿一直生病,他未能回家照顾,妻子打来电话责问,他努力做通妻子思想工作,始终和队员奋战在战“疫”第一线。“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们就什么时候撤退!”隔着厚厚的口罩,看不见他的笑容,但从他的眼睛里可以看到光。

  稠城街道孝子祠社区楼江峰:我是支部书记,关键时刻要冲在前

楼江峰(右)在“巡街”

  ▢全媒体记者林晓燕文/图

  “同年弟,买好东西马上回家,不要在这逗留。”

  “老余,口罩戴戴好,没事别出门,有事打电话,回去记得先洗手。”

  2月15日下午,一位身穿红马甲、头戴皮帽、胸前别着党徽的老人把联运路里面的小巷走遍后,又沿着香港城一街开始往里走。对于路上碰见的居民,他不时驻足劝导几句。

  这位老人名叫楼江峰,今年75岁,是孝子祠社区香东楼道党支部书记,还是社区志愿服务队队长。虽然身兼“数职”,但小区的人基本上都喊他“老楼”。作为孝子祠社区的“活地图”,老楼对这块区域的熟悉程度比导航还靠谱,再加上他在周边人缘好又热心肠,因此,无论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是小区居民,都习惯了“有事找老楼”。

  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闲不住的老楼又是率先垂范,主动带头,第一时间报名党群突击队并参与社区抗疫宣传排查工作。在刚开始的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值守工作中,社区考虑到他年纪大了,担心身体吃不消,就准备安排他白班。这下,老楼不肯了,“我身体好着呢,不用‘照顾’。”轮到值守的那几天,无论白班还是晚班,他都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在岗在位,风雨无阻。

  “毕竟岁数摆在那里了,不要逞强,少干点没人说你的。”家人和亲戚朋友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在旁边劝过几次。他的回答都是那几句,“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是支部书记,关键时刻不冲在前,后面怎么会有人跟上来?”看他这么坚持,家人也没话可说,只能给予最大的支持和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家里的老伴、儿子以及几位亲戚都很快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行列,他家人还购买了30箱方便面捐赠给社区,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这几天,老楼的服务岗位调整了,主要负责小区里的宣传劝导工作,呼吁“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不聚集”。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苏溪镇王祖航: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90后

王祖航(右)为返义人员答疑

  ▢全媒体记者余依萍文/图

  “2003年非典,全世界守护90后;2020年,换90后守护这个世界!现在我是个大小伙了,我感觉有使命在召唤我,所以我来了。”2月13日,在铁路义乌站执勤的苏溪红领青年志愿者王祖航这样说道。

  防疫警报拉响后,今年26岁的王祖航积极发动镇红色雏雁100余人参与防疫工作,作为苏溪民兵,他主动投入大陈镇燕窝村义乌诸暨交界处以及火车站等卡点执勤,每天执勤8小时以上,护送劝返旅客100多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斗。1月26日中午,苏溪镇迅速组织辖区民兵投入疫情防控战中,成立了由120人组成的民兵突击队,分为5班,6小时一班,24小时轮流值守,在义乌火车站、苏溪镇进出卡口协助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并负责接送重点地区返苏溪人员到所在社区、村居进行居家隔离,同时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从通知报名、集合整装、编组排班、讲解任务,到上岗值勤,集结首批投身全市抗疫工作的30名民兵,仅用时1小时。来不及与家人道别,王祖航换上迷彩服就赶往镇政府集结。

  “我们并不是无所畏惧,而是一种担当和信仰,更是一种责任!”采访中,王祖航坦言,处在疫情防控一线,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慌,但了解了更多疫情防控知识就好多了。

  “我是年轻人,夜班我来上!”在防疫一线连续上了几个夜班,王祖航看起来有些疲累,但骨子里的军人气质却丝毫未减。每天的检查虽然机械枯燥,但很多时候,王祖航和队友们会在盘查结束之后,收获返义人员竖起的大拇指。而最让他感到温暖的是执勤期间,经常有热心市民送爱心物资来,有送鸡蛋牛奶的,还有送口罩酒精等防护物品。

  执勤过程中,遇见一些年长的劝返人员,王祖航总是将自己省下的泡面、点心等食物送给他们,有时候还会自费购买食物送给经济困难的劝返人员。

  “我是90后,现在换我来守护社会,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群90后的心声,也是王祖航的工作写照,疫情防控期间,他用自己的积极行动向这个社会传递着正能量,释放年轻一代的工作活力,发出了90后的时代最强音。

  北苑街道缪斌:交了入党申请书,更要带头冲锋

执勤中的缪斌核对返义人员信息

  ▢全媒体记者傅柏琳文/图

  自全市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北苑街道基干民兵第一时间发挥自身优势,筑起一道“迷彩”防线。

  “从批准成立民兵应急分队,到参与一线防控,队员们毫无怨言,全力以赴投入工作。”北苑街道人武部民兵负责人缪斌表示。“集结令”一出,很快便召集了170余位民兵。这群身穿迷彩服的民兵夜以继日、风雨无阻地守护辖区各卡口、医学观察点。

  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民兵应急分队充分发挥基层民兵骨干作用,全身心投入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为了更好地应对突发状况,缪斌带头冲锋的同时,组建了一只10人5车24小时备战的基干民兵先遣队,负责各卡点的疫区和重点地区人员车辆押送、信息核查、隔离点交接及特情处置等工作。

  “您好!因为你们从疫区和重点地区过来,请您和家人配合检查登记。”在高速出口执勤时,缪斌反复述说这样的开场白。面对执勤人员的询问,大多数来义人员会主动配合,但有时也会遇到麻烦。

  大年初四这天,缪斌正忙着统筹调度事宜,突然接到同事的来电。原来,有重点地区过来的人员不愿配合,需要缪斌增援现场。“根据信息查询,对方属于疫区和重点地区。”缪斌说,按照相关规定,一家四口要返回老家。对此,男司机情绪很激动,认为全家人身体健康,体温也正常,为何要被劝返?为确保队友们正常开展执勤,缪斌耐心劝导,安抚对方情绪,把政策要求讲解到位。当男司机由不理解转为理解后,不知不觉时间已过去了3个多小时。“不好意思!是我太冲动了,耽误你们这么久。”对方诚恳地向缪斌致歉。

  疫情防控期间,缪斌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信念和决心,“交了入党申请书,更要像党员一样去战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缪斌连续十多天没有回过一趟家,只是匆匆打个电话,利用间隙向家人报平安。缪斌几乎天天工作20小时,困了便在办公室沙发打盹。然而,只要电话一响,接到任务的缪斌立刻清醒回复:“好,我马上到!”

  平时为民,战时为兵。这股“迷彩”力量坚守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一道“铁壁铜墙”。

  城西街道吴宗平:“一个人打两份工”的老党员

吴宗平(右一)忙着给居民建立“一人一卡”的档案

  ▢全媒体记者卢丽珍文/图

  “你好,麻烦填一下表格,姓名、住址、电话等。”2月15日上午8时40分,在万商华府小区门口,城西街道新双溪村村民吴宗平忙着给小区的居民建“一人一卡”的档案。

  今年53岁的吴宗平是城西街道新双溪村党员,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主动向村党支部申请,参与村里的排查和宣传,还有看护和设卡,每个岗位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当天11:30左右,他在小区门口急急忙忙扒完中饭,立即来到小区居家隔离人家门口,替志愿者站岗。“这户人家刚从外地回来,需要隔离观察14天,我们小区4个志愿者轮流上岗。我是有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这个时候,我就应该多做一点,让其他人有更多的时间来做更广泛扎实的防疫工作。”吴宗平介绍道,他每天的工作就是两点一线小区和村口,他会和其他志愿者站到疫情最后一班岗。对此,吴宗平从未抱怨,从未叫苦。

  每天早上8点到下午5点,吴宗平在万商华府小区担任志愿者。他其实并不住在小区,而是主动向党工委申请要求担任志愿者,并要求到疫情防控任务最重的小区当任组长。

  “参加这次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是我们这些老党员的职责使命。疫情当前,我尽可能地多做一些,别人就能相应的少承担一些。”为了做好两份工作,他向党支部申请要求值夜班。吴宗平说:“夜班从0点到早上8点,这个时间点值班虽然有点冷,但想到是为了村民的防疫安全,就觉得一切都值得的。”

  当街道成立志愿者临时支部时,他被选为支部委员,在他的带动下59名志愿者无私奉献在各类岗位上,在他的感召下每天都有几名青年志愿者主动加入。有几次,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他干脆自己在车上过夜。

  刚开始的时候,家里村里都不支持。他的老伴虽不反对他去当志愿者,但是担心一家人的身体状况。同样不理解,还有村里的村民们,觉得管好本村领域即可。吴宗平坦言,家人和村民的从不理解到后面的支持,是他最欣慰的。

  上溪镇云门村陈报群:闲不下来的热心人

陈报群正在为入村的村民测量体温

  ▢全媒体记者王月文/图

  宣传防疫知识,对进出车辆及居民进行测体温、个人身份、车辆等信息登录工作,在这场全民行动的战“疫”中,上溪镇云门村村民陈报群,无疑是勇敢冲在前方的那群人之一。

  陈报群今年39岁,年少时双亲离世,早早挑起生活重担的他磨炼出了一股吃苦耐劳的劲儿。义乌疫情防控的警报一响,他顾不上家中尚在襁褓的女儿和刚出月子的妻子,就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并主动要求在后半夜执勤,除此之外,他还承担了村里“红色代跑”任务,凡是村里需要的、群众需要的,他都来者不拒。

  下班期间,陈报群也照样忙碌地穿梭于村内各个执勤点、卡口,临时替人顶岗、换岗,为特殊村民送卡片,或是亲自驾车主动参与到村里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代跑”团队,帮助居民采购蔬菜、水果、燃气、米、油、盐、酱、醋等基本生活用品和取送药品、物品。累了就稍眯一下眼,打个盹,而后又继续忙活在一线。

  2月15日,在上溪镇云门村卡点,记者见到了陈报群,此时的他凌晨守夜刚下班不久,就急匆匆地来到工作岗位,二话不说操起手持测温仪为出入云门村的村民测量体温,查看身份证。“值完夜班下班回家,刚准备好家人的早餐,顾不上休息就赶过来了,看看这边有什么可以帮忙的活。”陈报群急呼呼地边说边又赶去居家隔离点,询问有没有需要帮忙的。

  陈报群为村里抗疫事务忙碌,家中的事情总会鞭长莫及,但妻子从无怨言,并很理解支持丈夫的工作,“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只要他努力为大家做好工作,我就开心,抗疫是村里头等大事,不能有半点懈怠,一定要先做好大家的工作,我理解他并且支持。”妻子笑着说,13岁的儿子也很理解爸爸的忙碌,“爸爸有时候不能回家来做饭,我就自己学会做饭。”孩子懂事地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