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用心待人 用情留人 义乌这家企业节后复产用工不愁

发布时间: 2020-02-28 09:14:3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月25日上午,随着又一批安徽和山东的员工回到义乌,义乌市澳升拉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升拉链”)的返岗员工数量已恢复正常时期的80%。“原先我们估计复工一周后的返岗率可以达到100%,因为特殊时期,部分员工只能推迟行程。”澳升拉链董事长楼旭峰说。

  受疫情影响,用工短缺成为不少企业的复工难题。不过,澳升拉链这些年几乎没有为“用工难”发过愁。“我们大多是10年以上的老员工,义乌早已成为他们的‘第二个家’。公司复工后,他们也就陆续‘回家’了。”楼旭峰说。

  一家“不谈价格”的公司

  “现在不是谈价格的时候,我只是为了尽自己的一点责任。你把需要的拉链规格给我,价格等以后再说……”2月12日,楼旭峰接到浦江一家医疗防护服生产企业的询价电话。2月16日,澳升拉链正式复工生产的第一天,就将一批生产好的拉链发给了浦江这家企业。当天,公司放弃家纺、服装、箱包等品类的拉链订单生产,全力为国内3家医疗防护服生产企业提供保障。

  “浦江那家企业先问价格,本来在生意场上很正常。我当时情绪有些激动,是因为觉得他们不太了解我的为人。”楼旭峰说,“医疗防护服提供给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我们能在后方出一点力而感到光荣,只会给对方最低价,绝对不可能提价。”

  据了解,澳升拉链有一线员工220多人,复工首日只有20名员工返岗,产能仅达到正常时期的10%左右。当天,连公司总经理周先仁都到成品车间“客串”起质检员。“疫情当前,我们理应尽到企业责任。做其他品类的拉链利润更高,但我们都理解老板的‘固执’。也正是因为这份‘固执’,让很多员工愿意一直留在这里。”已在澳升拉链工作了22年的周先仁说。

  一位“千里拜年”的老板

  前年春节,楼旭峰带儿子去了一趟安徽和山东,前后花了七八天时间,为的就是给老员工拜年,其一线员工绝大多数来自这两个省份。“很多人把人生中最美好的10年、20年时光给了澳升拉链,我去给他们的父母、孩子拜年是应该的。”楼旭峰说,以前过春节也曾给员工拜过年,但那次一口气走访了30多户员工家庭,印象很深。

  楼旭峰清楚地记得,当他到达位于安徽省全椒县农村的周先仁家时,正下着鹅毛大雪,地上的积雪有二三十厘米厚。“虽然天气恶劣,但家住全椒县一带的不少公司员工都赶了过来,最远的一个离周先仁家有200多公里路。”楼旭峰说。

  因为楼旭峰等人的到来,这个偏远的小山村瞬间沸腾了起来。“企业老板专程来给员工拜年,这在我们村从来没有过。不仅让我感到很自豪,村里的老百姓也非常高兴。”周先仁说。

  这一趟拜年之旅,楼旭峰掏光了口袋里的3万多元现金,逐一给员工的父母和孩子包红包。“后来现金不够了,只能找同行的驾驶员借。”在楼旭峰看来,老板和员工之间不应该只是简单的雇佣关系,更多的时候要讲亲情和友情。

  那一年节后复工,楼旭峰发现很多员工更有干劲了,对公司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强了。

  一群“不离不弃”的员工

  2002年,澳升拉链落户义乌赤岸镇特色工业园,其前身是福田街道寺后盛村创办了10年的旭升拉链。28年来,公司有过员工极速增长的时期,也有过“机器换人”出现员工减少的情况。目前,该公司工作10年以上的员工占总数的60%,其中不少员工已是一家两代,他们始终对澳升拉链不离不弃。

  2月13日,接到公司即将复工的通知后,山东省单县杨楼镇土疙瘩村的王正义第一时间带着妻子开车赶回义乌。王正义是澳升拉链染色车间主管,妻子也在染色车间工作。几天后,同为染色车间员工的哥嫂也驱车回到澳升拉链。兄弟俩的父亲王献亮曾在旭升拉链工作过八九年,两人从学校毕业后就被父亲带回了厂。目前,在澳升拉链工作的父子、母女还有好几对。

  “能够得到尊重和认可,是员工们愿意一直留在公司的原因。”王正义说,澳升拉链有严格的规章制度,对员工的奖惩都按规章制度办,从来不会因为老板的喜恶来决定,“很多事老板和员工一起商量着办”。

  据悉,澳升拉链10多年前就设立了“互助基金”,每年注入五六万元用于帮助有困难的员工。“这些举措让员工们感到很亲切,公司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舍不得离开。”王正义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