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众志成城 八方来助 义乌赤岸复工复产欣欣向荣

发布时间: 2020-02-28 21:29: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28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何冬圆)这两天,义乌华川集团的造纸车间内机械轰鸣,昔日繁忙重现。工人们戴着口罩熟练地操作着机床,每一次完成进料出料的操作,他们都会前往盥洗台前仔细洗手。

  “目前所有的13条生产线,我们已经复工了9条,预计到下个月3号左右,产能可以恢复到95%以上。”华川集团总经理冯沾善说,作为赤岸最大的本土企业,华川高效复产,得益于产业链的快速恢复。

  冯沾善说,复产的一周多以来,一面是复工复产后日渐回暖的订单,一面是严峻疫情下严防死守的“大关”,这条复工之路上的酸甜苦辣,他算是尝得深刻。

  记者了解到,华川集团下辖义乌市义南纸业有限公司、义乌市华川废纸收购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主营牛皮纸、瓦楞纸、格拉辛原纸等产品,主要以回收废纸、打浆重塑的方式进行生产加工。

  按照惯例,华川集团春节期间一直未停产,之后因疫情防控形势日渐严峻,为全面贯彻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于2月3日实施停产,可这“难得”的假期,却让冯沾善并不踏实。

  “我们的工人有70%是本地人,如果复工了,人手我肯定不担心,问题就在于我们的原材料——废纸,来自全省各地,就本市而言,也有10多个供应渠道,如果(原料)跟不上,开工也是空谈。”冯沾善说,尽管春节前,公司里有一定量的库存,但毕竟仓库容量有限,按照往日2500吨废纸日均消耗量来算,不出一个礼拜,生产线就将“弹尽粮绝”。

  随着义乌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冯沾善担心的问题也日渐凸显,人员流动减少,加之这个春节消费受限,全市废品回收处于一个“停摆”状态。

  “尽管我们自己的固定收购渠道,在全市交通管制有序撤除后,得到了一定供给,但每天100吨的收购量与2000吨的消耗量怎么比?”很快,这个问题第一时间引起了赤岸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由该镇复工前成立的“党建+单元”服务小组牵头,制定了全供应链条的解决方案,反馈义乌市经信局做深入研究。

  “研究后,经信部门认为开放废品回收机构可行、必要,经与各镇街协调后,全市的废品回收工作陆续启动。”赤岸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丁紫军说,他们还通过与交管部门做好配合,积极帮助企业协调省内干线物流,做好外地原材料进入义乌后的各项防疫工作,仅2天时间,华川废纸的回收量翻了5倍,截至26日,废纸的日回收量已达到1600吨。

  “我们有一台日消耗1000吨废纸的22号机,计划3月3日可以重新启动,届时可以说公司基本恢复正常运转。”冯沾善说。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华川集团在广大复工企业中相对特殊,更多的企业并没有足够的本地员工,更多地依赖于外来务工者。

  “我们赤岸各企业有外来务工人员将近8500人,而2月11日前后,能够返岗的只有1600余名。”赤岸镇综合监管中心主任余卫东说,一手抓原材料,一手抓生产力,确保两者齐头并进,才能确保企业高质量恢复产能。

  为了鼓励广大务工人员回到义乌,赤岸镇通过大力宣传义乌的复工“大礼包”,从2月11日起,陆续动员3100余名企业外来务工人员通过自驾或乘坐义乌包车专列返厂。同时因企施策,根据不同企业性质精准构建了“党建+单元”作战体系,全面宣传发动企业主、管理人员、车间主任、车间工人逐级逐人明确防疫管控责任,做到精准到人、责任到人,做到每名外来务工人员返回后及时开展消毒、轨迹核查、签订《疫情防控告知书》,建立《一人一档》等防疫工作。

  截至目前,义乌赤岸镇复工率达86.49%,复工电力指数达72.9,位列全市前茅。

  微风拂面,赤岸企业的机器响了,街边的店铺有序开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义乌人”来了……油菜花田中鸟雀争鸣,赤岸的“烟火气”回来了!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