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上线外卖、团餐配送、倡议减租……义乌餐饮企业危中寻“机”

发布时间: 2020-03-06 10:09: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方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外卖小哥忙送货

  门店停业、员工待命、收入不增、成本不降……疫情期间,餐饮等服务行业遭遇重创。在租金、人工成本等重压下,除政府部门的帮扶外,餐饮企业也积极开展自救,有的餐饮企业危中寻“机”,反而拓展了新路径。

  【外卖小哥的观察】

  做堂食的开始主动送外卖

  3月4日中午12时,刚吃了口饭,又有新订单,朱浩骑上电动自行车赶往店家取货。10多分钟后,成功取到一份快餐。40分钟后,这份餐点被送到点单者手中,随后他又赶往下一家取餐。

  朱浩负责义乌江东区域的配餐工作。这些天来,随着返工人员增加,餐饮企业有序复工,配餐需求较之前明显增加。在他配送的订单中,快餐类居多,平时一些不太常见的餐饮企业也开始出现在外卖序列中。

  “昨晚送了一份烤肉套餐,店家还贴心准备了一次性烤盘等器具,在家也能动手烤肉吃。”朱浩说,火锅、烤肉等原本只做堂食的餐饮企业如今也走上外卖之路。前两天,他还送了一个火锅订单。“尽管配送不易,但在当前不便堂食的前提下,这类外送服务正在不断增加。”朱浩说。

  【餐饮企业】

  向多业态、线上化转变

  疫情防控改变了消费模式,无接触、线上点单等方式备受推崇。为适应这一变化,义乌传统餐饮企业正在向多业态、多场景、多渠道等方向进化,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义乌市孔福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是本次尝试外卖的餐饮企业之一,旗下有渝辣火锅、孔姐串串等品牌门店,仅渝辣火锅在义乌就有6家门店,在本地吃货中具有一定知名度。

  “前段时间关门歇业,员工工资、房租等固定支出少不了,年前囤的食材也是一种浪费。为尽可能弥补损失,10天前我们开始尝试做外卖。”该公司负责人吴雪莹说,为减少人员接触,公司配了3辆车,专人负责配送。“客户下单后我们再准备食材,统一包装,提供相应的调料、一次性餐具、围裙等,一般市区一小时内可以送达。”如果客户有需要,他们还会提供锅具和电磁炉等租赁服务。

  相比转战外卖的火锅、烤肉等企业,快餐类原本就是外卖平台上的热门品类。这次疫情,也让相关餐饮企业意识到,企业需匹配客户的多种消费场景,开发避免人员聚集的用餐方式。

  王文庆是义乌八婺饭堂负责人。节后该公司将留岗员工分为业务线和生产线,广泛发动员工进行团餐销售,争取开拓复工的各大物流园区、市场集群等客户群。截至目前,八婺饭堂在义乌的24家门店中有19家复工,同时逐步恢复堂食,有效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

  【行业协会】

  餐饮市场的春天终将到来

  王文庆还有另一重身份,即义乌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义乌共有1万多家餐饮企业,从业人员逾16万,一些企业通过发展外卖等形式开辟新战场,为整个行业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王文庆表示,当前政府部门在税收、电费等方面推出了减免措施,为企业减负。希望房东也能减免部分房租,帮助小型餐饮企业渡过难关,增强抗风险能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过后,市场有望快速恢复常态化运行。“随着人员逐步回流,餐饮市场的人气也会逐渐回归。趁休店期间,我将店面重新装修了一番,恢复堂食时,会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消费者。”义乌大渝火锅店负责人陈凯表示,作为餐饮行业,食材、服务、环境缺一不可,只有做强做大、完善服务才能赢得顾客口碑,提高生存能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