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义乌骑手转型做共享单车保姆 哈啰出行“共享员工”受亲睐

发布时间: 2020-03-06 14:18:2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6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近期,义乌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以通勤为主的骑行需求有明显上涨。哈啰出行大数据显示:尽管上周气温骤降、阴雨连绵,义乌商业办公区和公交附近的骑行需求增加,3月1日的早、晚高峰期峰值比2月26日上涨了75%。此外,中、长距离骑行需求也比往日有所增加,3-5公里骑行较去年同期几乎翻了一番。

  外卖骑手转行当起共享单车保姆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市民骑行选择的大幅增加,哈啰在各地的运维人员已经出现较大的用工缺口。为满足用户的出行需求,哈啰出行发起“共享员工计划”,开放8000个车辆运维岗位,供因疫情影响而停工停业的人求职,仅在义乌就有20余个招工需求。

  曾是一名外卖骑手的小郑,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年前为了谋求新的工作环境,他辞去了骑手工作,本想在年后重新应聘一份新工作,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只能待业在家。

  2月23日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郑填写了职位申请表,从顺利通过面试和培训,到成为一名哈啰单车车辆运维,前后只用了不到三天时间。2月27日上午,他开始学习摆放停在路面的哈啰单车,这是他成为哈啰出行共享员工的第一天。小郑说,车辆运维的工作并没想象中轻松,除了日常整理和摆放路面车辆,还要寻找“失联车”,就是根据后台的提醒去找用户报障的车子,根据故障的程度进行简单的维修或者回收到仓库。还有就是寻找长期没有人用的失联车拖回仓库。一天下来,辛苦之余看到用户骑行自己亲手维护过的单车则多了那份责任与满足。

  在经过一周的“老带新”培训后,小郑已经可以独立进行车辆运维的基础工作。同时,凭借骑手的经历,积累了对道路非常熟悉的经验,他总能熟练地在区域内跟着定位找到指定车辆,本是想过渡打份“短期工”的他,萌生了在哈啰长期发展的想法。

  工资周结 灵活用工模式受青睐

  哈啰出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骑行的运维工作有非常大的灵活性。根据岗位职能的不同,运维每天的工作时间较灵活。如车辆调度人员,可以只在城市的上下班高峰期前后工作;工作形式上可以有比较大的灵活性。如哈啰的“单车猎人”,他的职能是在城市各个角落寻找因骑行超区失联的单车、助力车;哈啰出行及哈啰的第三方人力公司,可以为这些岗位提供较为灵活的结薪方式,通过绿色通道可以做到按周或双周结薪。待原岗用工恢复,共享岗位员工可随时返回,灵活用工的模式也受到不少求职者的亲睐。

  据统计,自2月17日哈啰出行共享招聘8000个岗位正式发布以来,共享岗位计划已收到6400份个人岗位需求信息,其中不乏电子车间的工作人员、因为疫情延迟开学的留学生、制造行业的一线员工,以及希望尽快回到工作的返工人员。从业背景方面,制造业暂未复工人群占整体需求人群比例约32%,网约车等出行领域短暂歇工人群占比达到14%,餐饮、商业零售等领域从业人群占了20%。

  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表示,响应高频区域的骑行需求,目前哈啰车辆跨区调度的运力较2月10日前增加了约30%,并从校园、景区等运营区动态调动人力,定点维护和消杀的运力投入增加了80%。“防疫期间,哈啰城市运营体系出现了少量岗位缺口,但共享出行的基础设施作用得到更多认可。相应地,在车辆供给、智能调度、预防性消杀等方面需要更加稳定表现,因此我们会继续推动共享岗位的招聘。”褚轶群表示。

  安全复工模式开启 哈啰出行推出免费骑行福利

  为倡导中短途通勤的市民选择更安全高效的共享单车出行,哈啰出行推出复工福利:自3月2日起,持有哈啰单车骑行套餐的用户(次卡除外),可在哈啰出行App免费领取1张7天骑行卡,赠送天数会累计到用户的剩余持卡天数里,并且部分用户还有机会转赠一张7天免费卡给好友,累加免费天数最长达14天。其他用户可获得7天内7次免费骑行。

  哈啰单车“全民免费助力复工”行动将持续至3月8日,免费骑行福利同步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超3亿新老用户,新注册用户也可享受。同时,哈啰出行还联合多个品牌,推出多项福利:看漫画40天黑金VIP、懒人听书7天VIP、微博漫画7天VIP、轻脂大健康99元VIP、新冠疫情保险保额20万,均可在哈啰出行App领取。

  因为疫情,公共交通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巨大。随着各地复工逐渐展开,为避免拥挤的公共交通,共享单车一人一车,成为了很多民众短距离出行的首选。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复工防疫通勤路上,私家车、骑车、步行更安全。

  哈啰单车表示,从疫情发生以来,运营团队一直坚持每天对路面的共享单车不区分品牌进行消毒,随着近日的骑行需求爆发式增长,运营团队根据哈啰大数据平台获取市民骑行的热点区域,针对写字楼群、住宅区等热点区域重点加强消杀防疫工作,保障市民的日常安全出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