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复工企业增多 员工需求加大 义乌企业“千方”招人“百计”留人

发布时间: 2020-03-13 09:09:1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周律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帮忙多招几个工人,除中介费用外,往来车费双倍报销。”“老员工带来新员工,公司按人数给予逐级现金奖励。”“夫妻工、兄弟工或姐妹工优先,能留下来工作,就多给一个人数的中介费。”“多宣传一下厂里的工作环境和食宿条件,希望来一个就能留一个。”……近期,义乌的复工复产企业越来越多,对员工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为尽快补上岗位缺口并稳定员工就业,一些企业除了想方设法招聘员工,还在千方百计留住员工。

  【招人百态】

  能招到员工的就是好招

  为应对用工压力,日前,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推出“双童伯乐争霸赛”,请广大网友帮忙招聘员工。按活动要求,截至本月底,只要有人推荐5名及以上新老员工,且入职满3个月,即可参赛。参赛奖励如下:推荐成功一人,可获得榨汁机一台;推荐成功两人及以上,可获苏泊尔豆浆机一台;参赛人可享受该公司招工政策补贴,介绍一名老员工入职奖励2000元,介绍一名新员工入职奖励1200元,奖励可随人数叠加。

  随着制造型企业复产而逐步复工的外贸行业,在招聘时给出的福利待遇种类,对比其他行业显得更为多样化。记者随机查询部分人力中介机构的招聘信息发现,给予员工保险、培训、公积金、带薪年假、餐饮补贴、交通补贴、话费补贴、标准工作时间,基本上是外贸企业的岗位标配。为吸引年轻员工入职,有的外贸企业还承诺给予住房补贴、公费旅游、员工持股、节日礼物、健身场所等待遇。

  “这几天,很多招工企业打来电话,询问是否可以帮忙拓展线上线下的招聘范围,招聘奖励也在同步提高。”义乌搜才网客户经理潘美珍介绍,有的是主动提高招聘中介费用,有的是要求多向求职者介绍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有的是想招聘短期“共享员工”和线上岗位兼职者。还有企业表示,有外地高校批量推荐应届生入职,将给予校方一定额度的捐款或赞助费……招聘手段花样百出,但对用工企业来说,能招到员工的就是好招。

  【如何留人】

  考验企业人力管理制度

  “延续了近10年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是公司员工得以有序返岗复工的保障。”陈新是义乌一家电商公司的负责人。他说,2月下旬,该公司的复工率就已接近百分之百,只有两名湖北籍员工暂时没有返岗。

  陈新介绍,多年来,公司人事部门在春节放假前,会按实际情况给员工定好放假、返岗的时间,明确要求大家按规定操作,并给予15天带薪休假。员工往返车费由公司承担,在返岗当月和工资一起补贴给员工。

  “老员工按规定时间返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即使部分区域的员工一时无法返岗,也会及时和人事部门联系,另行确定返岗的方式和时间。”该公司人事专员马女士介绍,每年落实到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在无形中稳定了员工在疫情期间的情绪,不用担心公司会因为疫情影响而随意裁员,或是“无限期”停止开工。

  业内人士认为,给予员工车费报销和带薪假期,这类做法在义乌企业中并不鲜见。在陈新的公司,之所以能让员工信任公司并及时返岗,是因为多年来形成的人力制度执行力。

  【未雨绸缪】

  培养企业用工应急能力

  “这次疫情给所有企业上了一课——你的企业是否具备应急能力,决定着企业能否快速迈出用工困境。”义乌人力资源行业资深从业者黄强认为,任何一家企业的应急能力,并非一日、一月或一两年就能形成,它是通过日常行为慢慢形成的。企业领导者首先要成为居安思危者,要保持危机感,让企业防患于未然,其中就包括人力资源制度的科学设计和可执行性。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可以让企业更好地应对阶段性岗位空缺的问题。

  “在疫情面前,谁更经得起考验,并不取决于企业的规模有多大。事实上,有的企业面对疫情显得无能为力,除了原材料供应不畅、资金不足以外,人力资源缺乏也是一个客观问题。”外资企业高级人力资源经理王晓表示,企业在满足日常用工时,应多关注各岗位员工的作用,重视他们的努力,并通过人性化制度给予弹性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能否让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是现代企业能否具备应急能力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