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建设未来城市 创造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3-23 07:56: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谭祉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谭祉潇)3月20日,金华市召开未来社区建设推进会。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推进未来社区建设作为打好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的重要举措,提升工作理念,深化试点探索,全力以赴、加速推进,进一步掀起未来社区建设热潮,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长王健在义乌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义乌、永康、金华开发区等3个未来社区建设省级试点实施主体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据悉,去年3月我省启动未来社区试点创建工作,我市下车门社区成功列入试点。下车门未来社区规划突出以人为核心的城市现代化,立足义乌商贸特色及区块自然禀赋,定位“城市人居品质提升示范区,商居融合的国际生活样板区”,目标打造全省未来社区“九大场景”新样板,当代老城更新、社区营造新标杆,“最义乌”高品质商居花园社区新典范。当前,下车门未来社区已全面完成区块征收拆除、全过程咨询招标工作,正在加快深化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回迁房建设项目,并积极开展出让区块招商。

  会议指出,未来社区是一种城市建设的全新理念,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引力,将带来投资的新领域、产业的新平台、城市的新单元、居民的新生活。要深刻理解未来社区建设的独特理念和内涵,抓好抓实省市的试点项目,以全新理念引领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每个领域、每个环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革命性重构和新建社区引领性发展,着力打造邻里关系最和谐、“双创”活力最强劲、绿色生活最宜居、人文关怀最贴心、万物互联最智能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最终集成为未来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推进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三年超千亿、市域全覆盖、全省走前列”总体目标,按照试点推进、建设扩面、全面推广三个时间阶段的不同工作重点,强化项目储备,做深做细前期,加大项目投资,实施梯度推进,积极争取一批省级试点、培育一批市级试点、储备一批市级项目、改造一批城市单元,努力在全省未来社区建设中创出金华经验。要千方百计做精规划。以高水平规划为先,坚持政府主导,加强学习研究,切实把未来社区全新理念融入规划设计方案。以功能场景植入为先,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前瞻性科学布局,形成可持续的智慧化服务社区生态圈。以突出特色为先,根据当地产业发展、资源禀赋等不同特点,因地制宜丰富未来社区个性化建设内涵。要创新工作推进方式。创新开发模式,把坚持市场化方式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结合起来,倡导带方案、带规划、带项目出让土地,保证未来社区建设品质。创新运营模式,大力引入人才、植入产业、带入服务,着力搭建数字化“双创”空间,引进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建立智能服务平台。创新治理模式,更加注重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提高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要完善政策制度供给。在空间政策方面要突破原有限制、提升开发强度,在用地政策方面要改变固有模式、鼓励混合用地性质开发,在财政金融方面要积极争取奖补资金、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在人才政策方面要打造“双创”生态圈、吸引更多人才前来居住创业。要强化工作力量保障。各职能部门要强化领导,加强统筹,整合力量,专班推进。各创建主体要抽调精兵强将,压实责任任务,加快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取得实效、走在前列。

  金华市视频会议后,王健对我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进行了再部署,要求各镇街各部门提高认识、提升理念,认真学习领会未来社区建设的深刻内涵,加快推动未来社区建设取得实效。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特色,围绕九大场景,统筹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凸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抓住未来社区建设试点机遇,先行先试、探索创新,为全市未来社区建设提供样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