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上溪潜溪村全面启动乡村旅游建设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22: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左翠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左翠玉)“计划分批分期投资4000多万元,全力打造美丽新潜溪”,连日来,在上溪镇潜溪村,一个个乡村旅游项目正加快建设。

  眼下,150多亩的田间土地已平整完毕,村民们正忙着春耕。“潜溪游步道预算为700万元,马上进入招投标阶段,建设项目包括景观叠水、景观桥和亲水广场等。”村支部书记吴光明介绍,“潜溪综合楼也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建成以后这里是我们村的旅游集散中心、农产品展销、体验和电商中心。”

  潜溪村源于古人宋濂。宋濂是明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思想家,被明太祖朱元璋誉为“开国文臣之首”。潜溪村便是宋濂族裔的聚居地,潜溪正是宋濂的号名。

  潜溪村由古塘下、前山、沿华、西坞村合并而成。并村后,四个自然村之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随着和美乡村建设的推进,潜溪村大力盘活土地资源,谋求蝶变。

  义宝农庄负责人冯泽宝是全国种粮大户,不久前,他承包了潜溪村部分田地,“接下来,我们将种植5亩彩色水稻,还在稻田里养鱼。村里游步道在设计中,相信会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参观。”古塘下村、沿华村已成功创建浙江省A级村落景区。潜溪村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已经有一些经验与探索,成功举办过多届“宋濂文化节”,吸引义乌以及周边金华、浦江等地游客前来游玩,并与桃花坞形成了良性互动;还曾开展过养荞麦花海、热气球展等乡村旅游项目,有了一定的知名度。目前,潜溪村完成土地流转1500亩左右,已委托浙江省农科院进行规划设计,盘活土地资源。下一步,这个村将围绕“四个一”展开建设,分别是:一张金名片,宋濂文化名人;一条幸福路,沿华到前山原乡道,以党建和八大队两条红线打造;一条连心溪,澘溪把四个自然村连接起来,一览田野原始风光;一座致富山,利用盘古山一村万树项目,结合原景点,打造潜溪发展的新引擎。

  根据具体功能定位,潜溪村将形成“一心一带五区”的功能布局。“一心”指旅游集散与农产品展销中心;“一带”即潜溪水陆风情带;“五区”指稻田产业示范区、田野休闲娱乐区、宋濂文化体验区、山林休闲采摘区、美丽乡村居住区。

  吴光明说,“我们已经制定了《乡村旅游总体规划》,至2025年,计划分批分期投资4000多万元,通过五年时间,全力打造美丽新潜溪,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全面增加村集体收入。”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