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疫情影响下 义乌一旅游企业的“破冰”之旅

发布时间: 2020-03-24 09:22:5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记者 朱翔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随着国内疫情趋于稳定,义乌市赤岸镇尚阳老街的游客最近多了起来。上周六中午,在老街一家店铺里,戴着口罩的朱月英向游客介绍最近研发的“爆款”清明粿。销售清明粿只是朱月英的“副业”,她的真实身份是义乌顺风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

  新冠肺炎疫情让旅游行业遭受重创。面对旅游行业的寒冬,顺风国旅选择“副业”进行“二次创业”,开启了艰难的“破冰”之旅。

  顺风国旅是浙江省“50强”旅行社。早在春节前三个月,顺风国旅就已开始备战春节旅游,然而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不得不按下了“暂停键”。“我们总共退掉1000多笔单子。往年春节期间的利润占到全年1/3左右,今年等于一下子全没了。这是我从业15年来遭遇的最艰难的一个春节。”朱月英说。

  2月1日,顺风国旅开启“云办公”模式。除了处理一些订单的后续问题,30多名员工更多是远程参加旅游业务培训和学习。2月中旬疫情依然严重,朱月英意识到旅游行业复苏可能缓慢,于是决定带领员工“二次创业”。

  “二次创业”做什么?老家在义乌赤岸镇尚阳村的朱月英,想到了清明节前后村里家家户户做清明粿,她想打造一款颜值和口感俱佳的清明粿。朱月英请来曾多次在各类美食节上获奖的当地“巧娘”朱美青。他们一起分析糯米粉与艾草的配比、馅料的选择等,通过多次试制,终于制作出一款令人比较满意的清明粿。很快,日产800只清明粿开始供不应求。朱月英的“二次创业”团队规模也不断扩大。如今,清明粿的日产量2000只,并远销到北京、山西等地。

  生产销售清明粿除了能基本解决旅行社员工的生存问题,还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近期,艾草和春笋等原材料在尚阳村周边的田间山上随处可见,不少村民将采摘的艾草和春笋送来换钱贴补家用,“其中有户村民每天收入超过500元”。此外,朱月英还利用旅行社的渠道代销村民的新鲜春笋。

  “这次疫情更让我坚定了‘主业+副业’两条腿走路的选择。”朱月英说。上周,顺风国旅已恢复周边游业务。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