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20年>最新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义乌市委书记林毅——立足岗位 推动复市

发布时间: 2020-04-09 08:42:2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记者顾春采访整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20年4月9日《人民日报》18版

  义乌小商品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是全球日用消费品贸易中重要的一链,它的开市对于稳定我国外贸、提振复工复产信心具有重要意义。为做好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复工复市,我们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做了大量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让各项措施精准有力。

  复工复产复市,关键是人要回来。2月16日,一家企业负责人在微信群里抱怨没有交通工具,员工回不来。了解到这一信息后,我们当天晚上就派出第一批10个招工组,前往10个省份招工。当时,疫情防控形势还很紧张,很多地方进都进不去,我们的同志克服种种困难,晚上睡在车里,吃尽苦头,最后开通280多辆汽车包车、协调28列火车专列和4次包机,把13万名员工带回了义乌。

林毅(右)检查出入境检疫工作。

  义乌的宾馆有4万张以上的床位空着,我们决定让厨师、清洁工这些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员先回来,助力整个城市的正常运转。回到义乌的劳动者在隔离观察14天期间,免费吃住。政府财政为此投入不少,但却为城市的苏醒储备了能量。

  如今,义乌小商品市场已经开市,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理发店、洗衣店、水果店等也有序开放,城市的活力正在恢复。这让我回想起当时决策的艰难。直面罕见的疫情,我们没有经验,没有人能预知复工复产复市后的状况,为了把风险降到最小,我们成立了疫情研判团队,每天研判,为决策提供依据,只有对疫情防控形势精准把握,才能做到见事早、行动快。我们成立市场防疫复工指挥部,推出市场管理标准,对卫生间消毒、设立消毒走廊、戴口罩、用餐等一一作出规定。我们推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巡查,让防控措施到达每家每户。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是个精细活。与规模以上企业相比,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面对的困难更大。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们派干部进驻企业,帮助小微企业做好防疫工作。此外,面对数万家电商企业的复工复产申请,相关部门不是一家家审批,而是采取备案制,人员来了就开工,防疫工作由对应的园区、开发区负责管到底。

  人大代表在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广泛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市委对市人大常委会转来的代表建议逐条研究、积极采纳,推动了工作。

  在外贸吃紧的情况下,义乌积极拓展内贸市场。3月10日起,我们派出20个工作组到20个省份,请回2万多名采购商采购。4月中旬,我们将推出小商品线上采购平台。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做贡献是最基本的要求。从今年春节前到现在,我两个多月没离开义乌。每天都像在打仗,既要排兵布阵,又要冲锋陷阵,因为一头挑着百姓安危,一头挑着经济发展,我深感责任重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