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经济生态相融合 13位生态环境监督员为义乌垃圾处置工作点赞

发布时间: 2020-04-17 16:44: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实习生 盛积鹏 通讯员 何冰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记者 蒋守洋 实习生 盛积鹏 通讯员 何冰清 编辑 童晓)4月15日下午,义乌生态环境分局开展了疫情后的第一次政风行风监督员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13位环保监督员一起参观了华川垃圾焚烧厂和餐厨垃圾处置中心,并了解了义乌近期的环保工作情况。

  第一站:华川垃圾焚烧厂

  “这个厂不是已经投用了吗?为啥一点烟都看不到呢?”一下车,监督员们就看到了大烟囱。

  “是已经投用了,但是因为烟气净化系统采用的是国内外少有的8道烟气处理工艺,执行严于新国标和欧盟2000的特别排放标准,还增加了烟气‘除湿脱白’工艺,所以我们看不见‘大白烟’。我们可以通过厂区门口的电子显示屏来看到烟气实时在线监测系统的监测数据,这个是直接与国家生态环境部联网的。”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义乌市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总投资15.32亿元,垃圾日处理能力3000吨,目前项目部分配套设施尚在建设中,其中园林绿化已完成总进度40%,钢结构完成81%,主厂房精装修完成75%,宣教中心精装修完成25%。

  在厂区的信息控制中心,负责人对垃圾焚烧发电的运行维护、控制管理等内容进行了解说,并介绍了即将建成开放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咖啡厅、游泳池等一系列科教文娱设施,大家都对此满怀期待,纷纷表示以后一定要再带孩子们来参观参观,尝尝这里的咖啡。

  第二站:餐厨垃圾处置中心

 

  义乌市再生资源利用中心PPP项目总投资2.87亿元,主要承担义乌的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地沟油的收运及资源化利用。项目一期投运后,年处理垃圾8.28万吨,年发电量700万度,年产粗油脂4745吨,处理垃圾15.48万吨,让义乌的餐厨垃圾处置能力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

  

  监督员们步入带有佛堂古镇特色的徽派建筑群,绿树掩映、鸟鸣啾啾,宛如一个优美的江南园林。进入处置车间后,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陶府盛为大家简单介绍了处置工艺流程,工程师带大家参观了高度自动化的处置管理信息中心;随后,隔着透明的玻璃墙,大家参观了整个处置流水线,并亲眼目睹了一辆转运车的卸货全过程,全程没有闻到一丝异味。大家都为处置中心先进的工艺和人性化的设计点赞叫好。

  第三站:环保工作座谈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陶府盛同大家分享了义乌生态环保工作去年取得的成果、为抗疫工作所做的努力和接下来的目标、计划,并对大家一直以来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去年,义乌不仅收获了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还获得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美丽浙江十大特色体验地”等多项荣誉,连续三年金华环保目标责任书考核排名第一,工业垃圾“五全制”管理、大气治理数字化转型、“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工作还获得了多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组建‘三色突击队’,在保障医疗卫生机构等生态环境安全的同时,全力支援一线防疫工作;疫情得到控制后,我们又在全省率先开展‘环保服务企业示范行动’,出台《关于深化生态环保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措施》,探索创新‘执法+服务’监管新模式,执法队员转变为联企服务员,统一配备‘执法服务包’,上门为企业开展‘环保体检’,送上‘环保大礼包’,内含管理手册、标志标识等资料,点对点精准高效帮扶企业复工复产。”陶府盛说。

  2020年是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战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只有再接再厉,鼓足干劲,全面查找问题堵点,高质量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才能推动义乌生态环保事业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发展,全力打造经济发展与生态环保相融合、互促进的“义乌样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