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莱山垃圾分类善治有妙招,“积分兑换制”鼓励老人带头做

发布时间: 2020-04-27 09:03: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佳丽 文/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莱山村垃圾桶都有编号和分类图标

老人排队用垃圾分类所得积分兑换商品

  中国义乌网4月27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佳丽)“今天还能换积分吗?我家里肥皂用完了。”前两天,赤岸镇莱山村90岁老人王功能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完饭,就来到积分兑换区兑换商品。当天是莱山村当月积分兑换商品的最后一日,老人通过前几个月的垃圾分类奖励积分,兑换了一盒肥皂、一包洗衣粉和一块毛巾。

  “这位老人之前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很好,虽然子女不常回家,但老人家门口的垃圾桶保持得很干净,他常用毛巾擦拭垃圾桶盖,分类工作做得更是细致入微。”莱山村党支部书记朱旭兵说,这些都得益于“积分兑换制”的创新举措。与王功能一样,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饭的50多位老人也都加入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队伍,并由他们带动各自家庭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去年10月,义乌赤岸镇组织多个村书记、主任外出参观考察垃圾分类工作,义亭镇的“积分模式”吸引了朱旭兵的注意。莱山村原有700多人口,然而,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常住人口仅有300多人,以老人居多。朱旭兵表示,若完全照搬别村模式,专门建立积分兑换房,实在有些浪费。为了充分利用该模式,莱山村因地制宜,干脆将“积分兑换商品区”建在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内,以商品展示区的形式,让老人能直观地看到商品的种类和积分分值。

  不仅如此,莱山村还根据《赤岸镇垃圾分类积分超市管理办法》,制定了《孝悌莱山和美乡村建设农户积分考核实施办法》,考核项目包括环境卫生、家庭和睦和邻里和谐、乡村建设、遵纪守法和诚实守信、助乐友善等五大类。该办法为莱山村村民自治管理办法,为了让该办法实施到位,莱山村两委还组建四个考核小组,每个月不定期检查,检查不少于4次,并根据考核办法对每户进行评分。次月5日,村公告栏定期公布每户考核得分,10日发放积分奖励币。每月15日-20日,村民可以持积分奖励币前往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兑换商品。

  “平时我也没空回家,偶尔回来一次,还是老爸给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做起这事来,他比谁都认真,现在我也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习惯。”村民小朱笑着说。4月16日,莱山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重新开火,老人们来吃饭时,都要看看展示区的商品种类有没有多起来,自己的积分还能换多少商品。

  “我们已将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分给了每一位老人,每次在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吃饭时,老人们总喜欢聊垃圾分类完成情况,有的人完成得好,有的人落下了,大家有一种比学赶超的劲头。”朱旭兵表示,如今,莱山村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以“积分兑换制”的方式,鼓励老人带动全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

  今年以来,赤岸镇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大垃圾分类考核力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出了垃圾分类红黄旗考核制,以此对每个村以及村干部个人进行垃圾分类考核,督促各村垃圾分类工作越做越好,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梁红敏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