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金丽两地现“药店大盗” 义乌警方监控接力深山擒贼

发布时间: 2020-05-05 15:35:1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3月以来,金华和丽水数十家药店接连遭遇“蹊跷事”——凌晨打烊后,一名“全副武装”的男子潜入药店,将收银台内的现金悉数卷走,涉案金额数万元。每次作案后,这名小偷都迂回躲藏进深山内,给警方的侦查和抓捕带来极大的难度。4月27日,义乌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终于在武义与丽水交界的一座深山内将涉案小偷抓获。

  城区药店深夜接连被盗

  陈女士是江西上饶人,在义乌江东街道青口东区开了一家药店。3月17日中午,她打开收银台钱箱准备给顾客找零时,发现前一天放在里面的550元零钱已所剩无几。“我问营业员是否要换些零钱备用,结果她诧异地说前一天的零钱基本没动过,怎么会少了这么多?”陈女士说。

  随后,陈女士挪开收银台抽屉里的一个盒子检查,发现原本放在盒子下面的1000元备用金也只剩下350元。“零钱和备用金少了近1200元,难道是店里出了‘内贼’?”陈女士说,她前一天晚上离开药店时锁好了大门,当天上午开门时也没发现大门的U型锁有被撬的痕迹。

  很快,陈女士就调出了药店的监控视频。监控显示,3月17日凌晨0时许,一名身穿白色外套、戴着头盔和口罩的男子轻松打开了药店大门,径直走向收银台摸索了一阵子后,迅速离开了药店。“离开药店时,这名男子还把U型锁重新锁好了。”陈女士说。

  随后,陈女士到义乌市公安局江东派出所报了警。据警方介绍,当天凌晨,江东街道共有两家药店被盗。“作案的是同一名男子,骑着一辆助力车,消失在义东公路一个隧道附近。”民警说。

  窃贼足迹遍布周边各地

  案发后,义乌警方对整个金华地区的相关案件进行串并侦查,发现这名男子在那段时间频繁流窜作案。“3月15日至18日,武义、东阳、义乌、金东区等地多家药店被盗。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药店使用的都是玻璃门和U型锁。”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民警刘家恒说。

  义乌警方发现,该男子每次作案后都消失在武义和丽水交界处的山区。“他与外界很少有交集,偶尔到商店买东西都仔细进行了伪装,且只使用现金,这给侦查带来很大的难度。”民警说。3月27日,义乌福田街道和江东街道4家药店再遭这名男子“洗劫”。

  4月16日,义乌警方经过缜密侦查,终于锁定这名“药店大盗”的身份。男子姓吴,42岁,丽水人。吴某有多次盗窃前科,2017年以来,他曾先后被福建武夷山法院和丽水莲都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

  义乌警方前往吴某老家走访排摸时发现,他已多年不住在老家,跟父亲的关系很不好。“因为沾染上赌博恶习,吴某欠了三四百万元赌债,连老家的祖宅都被他卖了。”民警说,吴某平常不用手机,也很少跟妻儿联系。“只有他能找到家人,家人根本找不到他。”

  监控视频接力山中擒贼

  4月27日凌晨,义乌佛堂镇朝阳路一家药店再次被盗。因为前期做过布控和预警,案情被迅速反馈到刑侦大队。“虽然案件上报得很及时,但距离案发也已过去七八个小时。”接警后,刑侦大队三中队全员全力投入侦查。

  通过监控视频接力,民警沿着吴某逃跑的路线一路追踪,最终把与对方的时间差缩短到半小时左右。当天下午,义乌警方在武义新宅镇与丽水交界的一座山上将吴某抓获。落网后,吴某对多次盗窃药店现金的作案事实供认不讳。但因为作案过于频繁,他已记不清具体次数,“你们指出来的我都承认”。

  吴某助力车的后备箱里除了装有作案工具,还有一些换洗衣物和被褥。因为欠下大量赌债,他不敢回家住。“平常就在山上找个没露水的地方过夜,助力车骑到哪就偷到哪。”目前,义乌警方已查实金华和丽水地区26起药店盗窃案与吴某有关,盗窃所得均已被他用于赌博和日常挥霍。

  义乌警方提醒各店铺业主,打烊前要仔细做好店铺的防盗工作,尽量不要将现金和贵重物品留在店铺内过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