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65岁大伯跑步机上摔断髋关节 老年人锻炼要选对方式

发布时间: 2020-05-13 16:40: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3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健身热潮中,其中中老年人的占比也不少。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通过健身不仅可以获得健康的体魄,同时也能收获愉悦的心情。但是,当人们步入中老年之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化,加之反应能力的降低、对运动强度承受能力下降等因素,如若没有选对运动方式,易对自身健康带来危害。

  老楼,今年65岁,居住在义乌市稠江街道某村,是一名运动爱好者,同时也比较“潮”,喜欢尝试一些年轻人的运动方式,如平时简短的外出,他一律会选择平衡车等“潮牌”工具出行。

  今年年初,由于疫情的原因,一段时间不能外出,热爱运动的老楼特意买了一台跑步机,一有空,就会上跑步机跑会。5月12日早上,与平常一样,一起床老楼就走上了跑步机,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随着跑步速度的不断加快,老楼感觉自己越来越跟不上节奏,随后不慎从跑步机上摔下,当即感觉左侧髋关节疼痛明显,家人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入了义乌復元医院骨科门诊就诊。

  通过CT检查,发现老楼左髋臼骨折,由于患者年龄较大且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如若进行保守治疗,时间长,恢复慢,效果不理想,最终经过权衡考虑,决定为其进行手术固定。

  “中老年人运动要量力而行,尤其是一些剧烈运动切不可轻易尝试。”关于中老年人如何正确选择运动方式,义乌復元医院骨科主任赵钢生提醒:“通常来说,适合老年人的运动项目以低对抗性、无身体接触的有氧运动为佳,健步走、太极拳、健身气功、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运动项目。”

  老年人如何选择运动方式?

  1、晨练

  早晨,空气新鲜。很多中老年人喜欢这个时间点健身锻炼,这在一般情况下是合适的。但冠心病患者则不宜晨练,因为早晨是冠心病急性发作的高发期。刚起床几小时内,血液循环由缓变快,血小板易破裂。血管内容易形成血栓,造成冠状动脉栓塞导致急性心梗。冠心病患者在晚上7时至9时进行健身活动较好。如需要晨练,只能做些轻微活动,如散步、保健按摩等。另外,晨练前一定要吃些东西,不宜空腹锻炼,以免因低血糖晕倒。

  2、散步

  散步时下肢肌肉、关节不断运动,能促使下肢血液向上回流到心脏,有利于全身血液循环畅通;走路时还可加强心脏收缩,使心脏输出量增加,从而增加心脏功能。此外,对中老年人的正常思维和智力也有好处。

  但需指出,如饭后立即散步,则血液分布在肢体活动部位,致使消化道供血量减少,这对胃肠的蠕动、消化、吸收不利,久而久之,可引发慢性胃肠病,故饭后不宜立即散步。

  3、转头

  清晨,在公园、庭院或街旁空地,经常看到一些老人做转头运动,即头先由一侧向另一例转动,若干圈后再向相反方向转动,如此反复进行,长达数十分钟。此项运动可以锻炼颈部肌肉,缓解或消除颈椎病所致的肩背肌肉僵硬、麻木或不适。

  但做此运动时,扭头转动过快,持续时间过长或动作幅度过大,有可能发生昏厥跌倒而出现意外。这是因为急剧的头部转动和颈部伸屈,使已有动脉粥样硬化血管腔变窄的老人,由于颈动脉受压扭曲,可使血管腔突然闭塞致急性脑缺血的缘故。故做转头运动一定注意:转动不宜过快,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动作幅度不宜过大,而且最好有家人或同伴相陪。

  4、体育运动

  中老年人参加体育运动时,由于身体各项生理机能的下降,所以不宜做速度快、强度大的运动,如跳跃、滚翻、旋转、闭气、倒立、低头等动作的运动;也不适合从事激烈和对抗强的运动,如短跑、打篮球和踢足球等。可参加一些游戏性强的项目,如乒乓球、台球等。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