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出炉

发布时间: 2020-05-21 09:21:5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婷)“亩产效益”这个关键词成为义乌衡量经济发展质量一把硬标尺。5月20日,义乌工业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结果公布。

  本次评价3亩以上工业用地共计2412宗,剔除239宗当年度转让、小微企业园宗地以及多宗用地关联企业合并后,纳入评价企业共2075家,合计用地面积34887亩。其中A类企业110家、6435亩,含高税无地企业10家,总投资5亿元以上在建项目参照享受A类政策企业9家。B类企业1042家、14695亩,C类企业527家、7117亩,D类企业415家、6640亩。

  在国家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去年全市企业(含工业)减税降费36.4亿元,纳入评价的工业企业合计纳税总额36.95亿元,平均亩均税收10.6万元,在减税降费的情况下,亩均税收与2018年基本持平。

  “和去年相比,今年ABCD类企业的亩均税收都有所提高。”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A类企业占评价企业总数5.3%,亩均税收24.15万元,相比去年提高1.68%;B类企业亩均税收11.48万元,相比去年提高3.8%;C类企业亩均税收相比去年提高17.95%;D类企业亩均税收相比去年提高8.2%。

  此次评价结果,是根据我市今年新修订的关于深化工业“亩均论英雄”实施意见所得出的。“今年是我市要素市场化改革的第七个年头,改革进入深水区,相比于以往,今年对评价指标权重、研发费用、鼓励‘小升规’、低效用地倒逼等进行了调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从评价结果来看,“亩均论英雄”的导向更加突出。评价过程中既注重企业的“个头”,也关注企业的“体质”。比如有的工业50强企业因亩均税收未达到全市平均水平而被评为B1类。同时用地面积20亩以上自身未上规被直接评为D类的有102家,共有311家亩均税收低于3万元的企业直接评为D类。

  近年来,随着“亩均论英雄”评价对研发费用的导向愈加明显,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研发费用的申报,因研发费用零申报被直接评为C类企业的情况较去年大幅减少。

  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将强化评价结果的刚性运用,把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有力抓手,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原则,评价企业将在土地、人才、电力等政策方面享受差别化待遇。比如在电力方面,第一年被评为D类企业的每千瓦时电费提高额度将从0.1元调整至0.2元;连续两年仍提高0.3元,连续三年的将从提高0.4元调整至提高0.5元。此外,A类、B1类企业有单宗用地出租给规上企业且亩均税收不低于20万元的,允许减半享受土地使用税减免、用水用气价格补贴政策。不使用天然气使用蒸汽的A类企业将得到20元/吨的补助。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