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小洁走义乌 正文

义乌稠江:积极践行“杨村经验” 两年恩怨一朝化解

发布时间: 2020-05-26 19:19: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沈颖洁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记者 沈颖洁)5月22日,在义乌稠江街道杨村社区民情民访代办点调解员的见证下,一场两年的恩怨被化解,矛盾双方放下心里包袱,握手言和。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两年前说起。2018年,家住杨一村的龚兴某与杨二村的龚奎某因建房等问题发生激烈争执和肢体冲突,导致龚奎某妻子手部骨折。在派出所民警调解下,龚兴某拿出18万元赔偿费,龚奎某仍不解气,将打人者龚兴某妻子的弟弟王某某告上了法院。此后,两家人之间便深深结下“疙瘩”。

  这次,两家人又因为建房问题纠缠到一起,两年来的恩怨再次激化。5月19日,杨村社区民情民访代办点调解员了解基本情况后,联系双方当事人到社区调解。然而,双方一见面就争吵不休,第一次调解不欢而散。

  解铃还须系铃人,要解决两人“尘封”两年的恩怨,还需找准双方矛盾点,由“心”入手,从“心”出发。

  为此,调委会主任龚辉弟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先向村两委了解两户人家的情况,之后邀请村干部和社区民警,采取“背靠背”调解方式,兵分两路,上门为双方当事人从法、理、情的角度进行说服和劝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在调解员诚恳、耐心的教育开导下,5月22日,双方再次来到社区,面对面进行沟通。这次,龚辉弟并没有多说什么,而是引导双方尽情“诉说”,说出自己心中多年的不快,也说出自己心中的真实情感。这次调解给了他们一个“说”和“听”的机会,沟通交流成为平息这场纠纷的关键。最终,在调解员不懈努力下,双方放下心中多年来的成见,一笑泯恩仇。龚奎某主动拿出2万元,赔偿龚兴某一家。

  签完调解书的那一刻,双方都舒了一口气。“两年来,我们都没有像今天那样好好说过话了。”龚兴某感激地握着龚辉弟的手,并表示将这2万元赔偿金捐献给社区。

  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事件迅速得到了解决。这是杨村社区积极践行“杨村经验”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杨村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单元+警务”的社会治理模式,及时听民声、知民意、回应群众关切,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及时有力地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