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浙中首例光动力治疗手术!肺癌患者治疗又多了一件新武器!

发布时间: 2020-05-29 17:51: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近日,一张酷炫的手术照不胫而走,鲜红的“激光线”加上戴着墨镜的医护人员,颇有一种大片的既视感。记者从该照片的出处——浙大四院了解到,照片不是后期合成的,而是来自该院手术室里的一台手术实拍。

  带着炫酷黑色墨镜,手持红色光导线的医生是浙大四院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李宁。5月21日,他带领呼吸与危重症科介入团队为一位肺癌患者实施支气管镜下光动力治疗手术,努力消灭了患者气道内的肿瘤细胞,这也是浙中地区开展的首例肺癌光动力治疗手术。

  患者是73岁的吴大爷,确诊肺鳞癌2年,期间经历过数次化疗、免疫治疗及支气管肿瘤病损切除术等治疗缓解病情。最近一个月,吴大爷胸闷气急加重再次入院,在基层医院做胸部CT检查发现肺部肿瘤稍有增大,右主支气管内软组织密度影增大,于是前往浙大四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吴大爷被进一步确诊为右肺鳞状细胞癌,右上叶支气管被新生物完全阻塞。考虑到患者的年龄和体力,同时结合患者的治疗意愿,主治医生针对性地启动肺癌多学科专家小组讨论制定符合患者个体的诊疗计划。

  经分析研判,浙大四院呼吸介入团队决定通过新技术——光动力照射治疗,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治疗目的。

  据介绍,光动力照射治疗是一种药械联合技术,它是通过病灶局部的选择性光敏化作用来破坏肿瘤和其他病理性增生组织。此次手术时长约45分钟,创伤微小,患者术后恢复快。

  “光动力治疗是指用光敏药物和激光活化治疗呼吸道肿瘤的一种新技术。”李宁说,光动力治疗手术的成熟应用,为浙中地区肺癌患者治疗带来了新希望。该技术目前在国外已广泛应用于肺癌、胸膜间皮瘤、食管癌等多种肿瘤治疗,具有肿瘤组织选择性高、损伤小等优点,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高,目前国内仅少数医院开展。

  近年来,浙大四院呼吸介入团队不断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治疗了一大批肺癌及大气道狭窄的呼吸危重症患者,使许多复杂气道病变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经治疗,5月28日,吴大爷顺利出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