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垃圾分类用上了5G 义乌廿三里探索农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6-04 15:57:5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江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4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吴江平 编辑 童晓)6月3日,在义乌廿三里街道西京村办公楼前,一辆与众不同的绿色垃圾清运车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

  “这是一辆智能垃圾清运车,它集5G通信、物联网、GPS、人工智能、拍照、计量等功能为一体,能实时计量每一户村民的垃圾量,自动上报到云端。”来自运维公司的工程师介绍,“村民分类是否合格要经过两道关卡判定。第一关由收运员肉眼判定,第二关由后台人工智能系统自动判定,并通过自动比对判定结果是否一致,对收运员工作进行考核,提高收运员的责任心。”

  据悉,随着城镇依托“智慧投递亭”深入推行“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初见成效,如何提升农村垃圾分类智能化水平成为亟需破解的难题。

  西京村是廿三里辖区首个投用智能垃圾清运车的农村,将为后续推广农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模式提供有益尝试。对此,西京村党支部书记虞修君有压力更有动力。据虞修君介绍,目前西京村实行“村民分类、上门收集、实名计量、合格清运”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智能管理模式,每户村民的垃圾桶都贴有带感应芯片的标签,相当于垃圾桶有了身份证。村民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后,由专人上门收集,自动统计每户的垃圾分类状况以及垃圾量。在收运过程中,村里将严格执行“合格回收、不合格拒收”的管理制度,促使村民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努力争创垃圾分类示范村。

  “在西京村试行的基础上,我们将不断优化完善,积累经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垃圾分类智能管理模式,再逐步推广。”廿三里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恒愉表示,届时,街道可以通过后台管理系统,及时掌握每个村的生活垃圾分类状况、垃圾量变化、清运车辆轨迹等信息,及时提醒分类不正确的农户,为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