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走村“红马甲” 服务“一条龙” 义乌陇头朱村垃圾分类出新招

发布时间: 2020-05-27 18:37: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沈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7日讯(记者 罗德慧 通讯员 沈锦涛 编辑 童晓)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近年来,垃圾分类的“时尚风”在义乌劲吹,越来越多的市民意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并积极投身垃圾分类中来,义乌城乡各村居也不断创新形式,将垃圾分类进行到底。

  今年以来,义亭镇陇头朱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红梅指数社会治理经验赋能,科学探索垃圾分类治理新手段,有效推进垃圾分类。目前,陇头朱村垃圾分类正确率已达到97%以上,在红黄旗考核中蝉联冠军。近日,记者走进了陇头朱村,探寻“冠军”背后的奥秘。

  宣传在巷道 指导到门口

  在陇头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记者看到,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领取垃圾分类公益宣传手册。在之后检查垃圾分类的过程中,他们将把这些宣传册发放到村民家中,以增强村民对垃圾分类的意识。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陇头朱村以红梅指数社会治理经验赋能,充分挖掘“志愿汇”平台功能,发挥“一个指数+五支队伍”的志愿者服务队作用,科学探索垃圾分类治理新手段。在“党建+单元”作战体系下,红梅先锋、红梅青春、红梅娘子军、红梅文化、红梅娘舅等五支文明实践服务队的志愿者成为垃圾分类的“编外力量”,有效推进工作开展。

  积极帮助村里张贴垃圾分类小标识、横幅、海报,设置固定宣传展位,增强宣传效果,传播绿色环保生活理念;通过“党建+单元”作战微信塔群“空投”垃圾分类“锦囊”,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引导村民在家当好垃圾分类“小能手”;向村民传授垃圾分类、精准投放垃圾、变废为宝的正确姿势……志愿者化身垃圾分类宣传员和指导员,走村穿巷,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及技能,对居民进行辅助引导,大大提高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正确率。

  “平时参加志愿活动,我都会带着儿子一起,现在他也是一名小小志愿者了。”一直以来,红梅娘子军志愿队队长陈丽英都积极参加各项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和各类培训,并利用所学的知识,深入巷道进行垃圾分类宣传,现场演示正确投放各类垃圾。耳濡目染,陈丽英的儿子深受影响,也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活动中来。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已经成为陈丽英的“家庭活动”。

  “在五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发加入到垃圾分类指导员的队伍中来,成为新型的‘编外垃圾分类指导员’。”陇头朱村党支部书记朱根喜说。

  分类要检查 志愿者来助力

  “自从有了这5支志愿队,垃圾分类工作如虎添翼。”朱根喜说,志愿队伍的加入,不仅解决了人手和资金的问题,志愿者们也参与到了垃圾分类活动宣传、指导、检查、反馈的整个闭环中。一次次活动的开展,不断将这支“编外”力量变成村里垃圾分类的全流程、全链条专家。

  每个星期天,志愿者们都要利用智慧农村APP,扫描农户门前的二维码,进行垃圾分类“码”上检查,将农户门前的垃圾分类情况拍照上传,并进行入户宣传。“不到半天时间就能完成全村800多户的垃圾分类地毯式检查,在志愿者的助力下,真正实现了一周一查。”朱根喜说,志愿者的加入,充分避免了检查组人员碍于情面和人情导致的不公正问题,让检查工作更加阳光。

  “唯有广泛宣传发动,让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让垃圾分类深入人心。”朱根喜说,垃圾分类要想做得好,村民从我做起的意识必须增强,主动做好践行者。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活动,如今,陇头朱人在实践中正确分类、准确投放生活垃圾,做“新时尚”的实践者。

  一个个“红色”的身影,五面迎风飘扬的红旗,绘就了一幅陇头朱“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美丽风景,既获得了村民的支持,也带动了村民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风,正吹遍陇头朱村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