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励志大叔成功减肥40斤唯独肚子没瘦 里面竟藏了个30斤的肿瘤

发布时间: 2020-06-05 17:18: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童晓)义乌的成先生今年45岁,平日里特别注重运动和养生,坚持冬泳十年,是大家眼里的运动达人,身强体健。

  2017年,体重177斤的他开始正式减肥,体重直线下降,原来十多年的脂肪肝也消失了。体重130斤的他,哪儿都瘦了,唯独腹部跟过去差不多,仍旧是个“大肚子”。

  原本成先生只是认为腰部赘肉难减,准备继续加强锻炼,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腹腔已经被巨大脂肪肉瘤填满,腹腔内脏器官都挤变了形。

  近日,浙大四院普外科、泌尿外科精诚合作,打破“禁区”壁垒,成功“排雷”,将直径45公分、重量30斤的巨大脂肪肉瘤成功取出。这也是浙大四院外科手术历史中遇到过的情况最复杂、体积最巨大、耗时最长的巨大腹膜后肿瘤切除手术。

  杭沪京看了一圈

  他回义乌找到希望

  2月24日,成先生来到浙大四院完善增强CT检查,医生进一步明确诊断后建议立即收治入院。但第二天,慌张谨慎的他和妻子远赴杭州就医。当时接诊的是一位泌尿外科专家,看着增强CT影像结果反复叹气,成先生的心瞬间凉了半截,“感觉自己失去了希望,当天的血压一度飚到了170。”

  最终,成先生开始了一段波折的求医路,从杭州的一家三甲医院换到另一家,从上海的一家大医院换到了北京。几次入院出院,最终都因肿物巨大、血供丰富、术中难以切除或担心术中大出血、休克死亡等原因,被告知无法手术。就这样,他在兜兜转转中度过了最难的两个多月,“整整80多天都在求医路上,这里看看那里看看,越来越没有希望”。

  最后,成先生又回了义乌,走进了浙大四院普外科主任唐喆的专家门诊。

  唐喆仔细查看患者两个月前和现在的CT影像,对比发现肿瘤明显增大, “手术势在必行,刻不容缓,腹腔内的小肠、胃等器官都已经被挤压到边边角角的地方去了。”

  省级学科强强联合

  多位名医共同会诊定下手术方案

  入院后,浙大四院立即开展多学科MDT会诊,共克难题。

  “肿瘤巨大,边界欠清,手术难度大。若首次手术不能完整切除伪包膜,术后复发率高。”受邀对病例进行研判的浙大二院教授吴育连指出,完全切除肿瘤,是延长患者复发间期和延长患者生命的疗效最确切的手段。“手术可以做!我们给你制定了两套手术方案。”唐喆把专家讨论的好消息带给患者,“患者对医院给予了很高的信任,我们也要给他创造机会,放手一搏。”

  在“禁区”里“排雷”

  45公分巨大肿瘤铁盘都装不下

  正因为腹膜后肿瘤位置深、重要脏器被推挤、周围血管密集、解剖结构复杂、手术空间狭小,被外科医生视作难以逾越的“生命禁区”,要切除长在这个部位的肿瘤,相当于在“生命禁区”里“排雷”。

  5月19日,这台“腹膜后巨大肿瘤切除+左肾切除术”大手术开始了。手术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唐喆带队普外科医生团队在手术台上连续奋战了七个小时,午饭都没来得及吃。

  “我们不能损伤附近的血管,肿瘤的上面是脾脏,前面是胃,边上是结肠,下面是膀胱,内侧又是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等于整个包裹在一起,一不小心就会危及生命。”唐喆告诉记者,这个肿瘤“顶天立地”,涉及的血管、脏器尤其多,虽然术前做了充分准备,提前邀请血管外科专家楼炎波进行血管栓塞、皮囊嵌入等预处理,但是为了避免术中出血,每一步操作都极尽缓慢和细致。

  最终,当天下午1点左右,整个肿瘤被包裹良好地成功切下,得益于术中的操作,仅有100毫升的创面渗血。

  据悉,手术切去30多斤重的肿瘤,而且成功保留了腹腔内重要的大器官,没有损伤腹腔里的任何一条重要的血管,没有任何一个器官结构需要修复,是损伤控制外科技术的演绎。

  术后,成先生恢复很快,第二天就已经能够动作自如,一周后顺利出院。

  肚子里的“要命炸弹”终于卸下,采访时,成先生精神状态非常好,一直说着各种感谢、夸赞的话。他坦诚地说,这次的住院经历也刷新了他对家乡医疗服务和医疗技术水平的看法,“现在觉得家乡医院的医疗水平也很不错。”

  专家提醒:

  脂肪肉瘤具有隐匿性 40到60岁人群最为常见

  腹膜后脂肪肉瘤,是一种并不多见的恶性肿瘤,却是腹膜后肿瘤中最常见的。唐喆表示,这种肿瘤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大多是发生在四肢和腹膜后部位,生长迅速,瘤体较大,质地较硬,40到60岁人群最为常见。

  “腹膜后脂肪肉瘤归根到底是‘脂肪产生的肿瘤’,脂肪组织就是再次复发的潜在土壤,通常体积较大,一般为深在性、无痛性、逐渐长大的肿物,最常发生于下肢(如腘窝和大腿内侧)、腹膜后、肾周、肠系膜区以及肩部。”唐喆提醒,正因如此,建议市民多多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注重健康体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