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守望义乌 正文

让“新时尚”变成“好习惯” 义乌大陈垃圾分类达人们来了

发布时间: 2020-06-07 14:41:0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蒋守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记者 蒋守洋 编辑 童晓)“我们大陈有着丰富的的竹子资源,挖笋、剥笋也是很多村民的春季乐趣。但笋壳却成了垃圾,我们的学生和老师就用笋壳做成了别致精巧的玩偶服装。”“把用完的洗衣液瓶子根据自己喜欢的样子剪开,在底部开个孔,一个独一无二的盆栽盆就做好了。”……舞台上,十多位市民轮流上台展示自己的垃圾分类创意作品。

  为了展示垃圾分类工作的义乌实践,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培养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引导市民养成绿色生活习惯,努力创造绿色人居环境,今年3月,由义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主办,义乌市各镇街、市教育局承办,浙江在线、中国义乌网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在全市展开。今天(6月7日)上午,由大陈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的线下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在大陈一村江滨广场举行。

  “我承诺,我志愿成为垃圾分类践行者,从现在做起,做到各类垃圾主动分类并准确投放。我承诺,我志愿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从我做起,不将垃圾分类当做口号,积极发动身边的人,共同践行垃圾分类。我承诺,我志愿成为垃圾分类的监督员,从小事做起,阻止并劝导不分类乱分类现象。我们齐出一份力,共担一份责,同守地球家园,同享美丽环境。”现场200多位参与者共同用洪亮的声音向全镇居民发起倡议。

  现场比赛以“全民参与精细管理 共建文明微笑大陈”为主题,分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创意类作品评选、垃圾分类定向赛等。经过多轮比拼,大陈镇教育代表队、大陈卫生院代表队从10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最终胜利。楂林小学的笋壳人物经现场评委综合评审获评最佳创意作品。众多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定向赛,也都赢得了各种垃圾分类小奖品。

  “我们大陈镇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以垃圾分类红黄旗评比为载体,以村两委和党员等骨干队伍为抓手,建立和完善红色朋友圈,丰富和发展党员联系农户的形式,健全了垃圾分类工作网络。目前全镇49个村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大陈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严红伟说。

  今年以来,大陈镇抓好村级组织、保洁员、社会组织成员三支队伍,发挥垃圾分类的依靠力量、基础力量、骨干力量。通过新建善坑1座垃圾房和134个垃圾收集点,更换农村垃圾桶5452套,打好垃圾分类硬件基础。按照固强补弱、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创建工作。红旗、立山黄、马畈和婆姆等4个村成功创建义乌市垃圾分类示范村。后畈等6个村成功创建义乌市垃圾分类优秀村。

  “垃圾分类在指间,提升文明在心间!”大陈镇党委书记丁艳丽表示,垃圾分类,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从改善环境质量、带动绿色发展、引领绿色生活等方面来看,实则是一项“要事”“大事”“实事”“急事”。近年来,大陈镇以“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垃圾分类成为了新时尚。举办践行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模式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就是希望大家把“新时尚”变成持之以恒的“好习惯”,让文明实践在大陈落地生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