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政务 正文

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6-09 09:35: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市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成就的同时,在许多方面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去年,我到义乌来调研工会依法维权的实践经验。这一经验,引起了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在调研中,我对义乌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绩留下了深刻印象。我还感叹,义乌的发展简直是“莫名其妙”的发展、“无中生有”的发展、“点石成金”的发展。我也深深感到,义乌的发展是过硬的,在有些方面还非常突出;义乌发展的经验十分丰富,不仅仅是工会依法维权方面;义乌发展的经验中既有独到的方面,也有许多具有普遍借鉴意义的方面。

  ●当前,学习推广和研究宣传义乌发展经验的工作正在深入进行之中。有关学什么、如何学等基本问题,省委的通知都已十分明确。下面,我结合义乌的发展实践,就深入学习推广义乌发展经验,再讲几点意见。

  第一,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贯彻中央精神、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义乌的发展经验,是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的经验,是结合实际落实省委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文化大省、“法治浙江”等决策部署的经验,是从实际出发充分尊重和切实保护群众首创精神的经验。学习义乌发展经验的一个基本立足点就是联系实际。客观实际包括许多方面。在改革开放之初,从义乌的基本县情看,人多地少,资源贫乏;从历史传统看,具有历史悠久的经商传统;从生产方式看,“鸡毛换糖”的实践催生形成了农业、工业、商业相结合的格局;从群众实践和发展需要看,广大群众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激励下自发地摆起马路市场,并具有发展小商品贸易的强烈要求。正是基于这种客观实际,义乌县委、县政府毅然作出开放小商品市场的决策。各地学习义乌发展经验,主要不在于学习义乌的一些具体做法和独特之处,而是要学习义乌如何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经验,学习义乌如何立足本地基本实情、秉承地方历史传统,开拓合乎本地特色发展路子的经验,学习义乌如何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推动群众创造性实践的经验。

  第二,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继承前人同推进创新紧密结合起来。义乌的发展经验,是正确处理继承与创新关系的经验,是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的经验。义乌确立并实施“兴商建市”发展战略从未动摇,历届党委、政府遵循抓市场就是抓经济的理念从未改变,致力于专业市场硬件提升、交易创新、功能拓展的工作从未停止,真正做到了工作围绕市场转,城市围绕市场建,产业围绕市场育。在市场发展方面,可以说有规模的扩大、政策的完善、结构的优化、管理的创新、领域的拓展,却从未有过方向的更改、原则的动摇、重点的转移;有接力、续力、助力,而没有撤力、断力、转力。可谓是认准“一根筋”、坚持不松劲。同时,义乌历届市委、市政府在坚持“兴商建市”主战略不动摇的同时,又根据客观实际的发展变化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丰富发展内涵、提升发展层次。从开放小商品市场到确立“兴商建县(兴商建市)”的发展战略,再到“以商促工、贸工联动”,再到“以工哺农、以商强农”和率先推进城乡一体化,再到确立建设国际化商贸城市,每一阶段的发展都不离一个“商”字,每一阶段的发展又都有新的创新、新的内涵、新的提升、新的拓展、新的目标。相比之下,上世纪80年代全国不少地方兴起的专业市场,如今已不能和义乌市场同日而语了。义乌的发展经验充分说明,对于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要一以贯之,一任接一任,一届接一届,接好“接力棒”,打好“接力赛”,绝不能动不动就“城头变幻大王旗”。同时,打好“接力赛”也必须有所创新,有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这种创新必须是有继承有发展的创新,是符合实际、适应形势的创新,是合乎发展规律、具有远大前途的创新。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展地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既干出老百姓的百年基业,又使每一任、每一届都成就了自己的真正实绩。

  第三,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推进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义乌发展的典型,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典型,义乌发展经验是走科学发展之路、推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义乌在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同时,高度重视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在市场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的同时,顺势应时地推进城乡一体化;在经济发展面临资源要素瓶颈制约时,实行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跨地区水权交易等创新举措;在环境问题逐步凸现之时,不失时机地推进生态市和生态镇村建设;在老百姓逐步富裕起来时,注重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引导群众享受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等等。这些举措,都生动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精神实质。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就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始终;就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统筹兼顾的思想观念,更加注重发展的人文内涵,更加注重发展的整体协调,更加注重发展的持久永续,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就要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推进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就要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到为群众服务的细微之处,在关注人的物质需求的同时,关注人的价值诉求、精神追求、文化需求,提升人的素质,弘扬人文精神,尽最大可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

  第四,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发挥政府这只“有形的手”的作用与发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政府该管的管好、该放的放开,让市场在法治轨道上充分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使政府真正回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本职上来,实现政府这只“有形的手”与市场这只“无形的手”的有机结合。这是义乌发展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政府始终坚持资源配置的市场取向,在市场的具体经营环节,坚持民营化、市场化,充分发挥“义乌商人”市场经济意识强的群体优势,把市场办成“义乌的市场”而不是“义乌政府的市场”。实行“管办分离”后,政府部门及时退出市场主办者的角色。同时,政府又牢牢掌握市场建设和发展的主动权,对市场商位和货运场站的产权等事关义乌长远发展的战略资源实行控股,在工业用地的出让、运输行业的进入等方面设置门槛,对工业用地和商位出让的价格进行限制。正由于政府把该管的坚决管住,该放的充分放开,服务意识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才形成了政企之间的良性互动,营造了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环境。义乌的这些创新举措,为地方政府如何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作用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提供了一些宝贵经验,对各地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具有积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第五,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必须把推进改革发展同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义乌的经验,是发展中的经验,是通过改革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经验,是用改革的精神和发展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问题的经验,也是在推进改革发展中实现社会和谐稳定的经验。作为义乌发展龙头的义乌市场,本身就是改革创新的产物;义乌市场之所以能在全国众多同类市场中脱颖而出、不断超越,同样是不断改革、不断创新的结果。同时,义乌有常住外来人口近100万人,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常住外商近8000人,有40余个国内少数民族的数万名人员,仅穆斯林就有6000多人,在这样一种复杂多元的社会环境中,义乌市突出“两个关注、两个尊重”(即关注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关注不同利益群体的合理诉求,尊重劳动者主体地位、尊重文化多样性),积极创新对外来建设者的服务和管理,探索创新工会依法维权的有效做法,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形成了本地人与外地人、本国人与外国人和谐相处、和谐创业的良好环境,实现了社会的和谐稳定。这些都充分说明,改革发展与和谐始终是有机统一的。学习义乌发展经验,就要用改革的精神推进发展的实践,以改革的举措解决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让发展的成果为社会和谐稳定奠定基础,让社会的和谐稳定保障改革与发展的顺利进行;就要在积极营造平等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不断激发整个社会的创造活力和人们的创新精神的同时,坚持把实现社会公正作为重要的政策导向,合理调整各阶层的利益结构,尊重公民的民主权利和法律地位,关怀社会弱势群体,多方位保障社会公正的实现,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