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两定”精细化 分类更“体贴”

发布时间: 2020-06-16 17:36: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6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6月15日上午8点多,家住义乌廿三里街道开元南街的楼女士两手各拎着一袋已进行分类的垃圾下楼,在“两定四分”点位上,经垃圾分类志愿者的“检查”后,将垃圾分别投入了绿色的易腐垃圾桶和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里。

  “这里其实有背对背两个点位,早上六点到九点我在居民区这边,十一点到一点我就去卫生院那边。”顺着志愿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内侧位于廿三里中心卫生院内的垃圾定点投放点位,“早上的话卫生院一般没什么垃圾,比较集中在中午时间段。”

  随着垃圾分类宣传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义乌市民从最初的“要我参与”,逐渐变成“我要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市民生活中的习惯,一幅生活与生态两相宜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然而,各村社实际情况不同,居民生活习惯也不同,执行统一的投放时间并不合理。

  “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要求各社区执行统一的投放时间,而是要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居民生活习惯的投放时间。”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以卫生院的双面投放点为例,根据两侧垃圾投放的特点,投放时间不同。其中居民一侧投放时间为6:00-9:00,17:00-20:00;卫生院一侧投放时间为6:00-9:00,11:00-13:00。同时,双面设计既节约了空间用地,也保障了卫生院空间的封闭性。

  “居民区主要是生活垃圾为主,早晚两个时间段比较合适,对卫生院来说,垃圾主要是中午时段病人及家属产生的厨余垃圾。”陈阿姨是廿三里卫生院的一名保洁员,她告诉记者,调整了投放时间后,自己的工作轻松了很多,院区环境也得到了改善。

  据了解,按照义乌垃圾分类“两定四分”工作要求,前期廿三里街道在村社张贴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公示,入户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宣传板,在定点投放点位设置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指示牌,全面提高居民知晓率。除了廿三里卫生院投放点外,金麟花园、八足塘村等村社均进行了入户走访,充分了解居民需求,并根据村社实际情况及居民生活习惯调整了投放时间。

  目前,廿三里街道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进展顺利,各村社投放时段能够契合大部分居民的作息时间,小区居民配合度、满意率以及垃圾分类的成效显著。接下来,廿三里街道将不断拓展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做好垃圾分类的长效管理工作,使垃圾分类理念根植于居民心中,切实提升垃圾分类实效。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