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观察丨直播带货日销售额达30万元 这家义乌院校学生凭啥这么牛?

发布时间: 2020-06-17 09:45:3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武亚东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7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编辑 何冬圆)“为什么把这个小黄人放在第一个链接,因为它是一个很Q的产品,我希望在一大早就把快乐送给直播间的宝宝们……”6点整,凡子鹏准时走进直播间,开始直播带货。

  经历过7次直播,凡子鹏褪去了“青涩”,不像第一次时候紧张得冒汗。此时他坐在直播间内,沉稳地介绍着每一件商品,自然地与每一位网友开着玩笑,网友们习惯称他为“阳光大男孩”。

  虽然直播次数较少,但这个“阳光大男孩”在14日直播中的销售额达30万元。主播并非凡子鹏的职业,23岁的他目前还是义乌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进行直播带货是专业实践的一部分。

凡子鹏交易流水

  如果说2019年直播电商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那么2020年的一场疫情,让直播带货彻底火了,有不少人才加入到了直播大军中。这其中不仅有李佳琦、薇娅等职业主播,还有罗永浩、董明珠、雷军等商业大咖,更有“央视Boys”组合等职业主持人。如今走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内,不少店主正进行着直播带货。

  另外,据智联招聘、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倍,平均招聘薪酬9845元/月。近日,国家人社部也发布了10个新增职业,互联网营销师等互联网新技术岗位上榜,其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下又增设了直播销售员工种。由此可见,“网红带货”受到官方认可,催生电商直播人才的培养驶入快车道。

  想必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人人都可以成为带货主播吗?电商直播需要怎样的人才?义乌工商学院给出了答案。

  敏锐的嗅觉

  凡子鹏虽是一个“菜鸟”级的主播,但在开播第4天便有了日销30万元的不凡业绩,这与他日常学习密不可分。

凡子鹏直播截图

  “网络直播这门课程是我们专业里的必修课,老师会给我们讲直播电商的理论知识,这只是我的一次专业实践。”凡子鹏告诉记者。

  早在2017年,义乌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便开设新媒体方向,试水直播电商,还成立了直播电商专创工作室,提升学生直播电商技能。

  “工商学院根植在义乌市场,我们会观察市场里面出现了哪些新业态,老师和学生会研究这些新业态,所以很早开设了这门课程。”义乌工商学院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陈旭华说,这些课程从产品设计规划、短视频拍摄、视频剧本制作、直播技巧,以及直播效果监控等方面提升学生电商技能。

  经过近3年试水,目前该院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电商直播人才培养体系。陈旭华介绍:“我们2019年的时候,又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增加了直播电商平台运营、直播电商实务等课程,还邀请校外网红直播经纪公司的兼职教师教学,有效提升学生们的专业技能。”

  实践出真知

  “宝宝们看一下这个水壶……”

  “新进直播间的宝宝帮忙点下关注……”

  “现在秒杀价只要九毛九,只要九毛九……”

  走进义乌工商学院直播教室,仿佛来到了一个大型批发市场,学生们使出浑身解数吸引直播间的“宝宝”们购买商品,将自己课堂所学,全部运用于带货中。据了解,今年6月以来,37名学生组成的直播团队的销售额已累计140余万元。

  不仅是学生主动实践,就连老师也积极实践提高个人理论水平。

  6月12日,来自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学院的周海容、王旭升和郑庆良三位老师,与学生在兰溪市国际杨梅研究中心,为网友送上了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直播。

  三位老师共同凭借丰富的电商运营和农业产品知识、经验,带领网友云观访了国际杨梅研究中心,聆听兰溪市杨梅协会会长的产业解说,了解兰溪杨梅历史,还引领网友观赏兰溪五十里杨梅长廊的秀美景色。

  “以前我们都是聘请校外网红直播经纪公司的兼职教师教学,我们自身的技能也要提高,通过这样的直播来检验自己的专业技能,不断去探索电商直播的新大陆。”周海容说。

  当天下午的直播,吸引了高达8.6万人次观看,三位老师还与学生在直播间为兰溪重点帮扶的屠妈妈销售杨梅400余斤。

  探索新大陆

  通过连续几天的直播,凡子鹏逐渐地爱上了这个职业。“我自己感觉直播的前景巨大,我也会沿着这条路走下去,在学校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凡子鹏说。

  根据行业数据显示,2019年直播整体的成交总量较2018年提升了226%。“根据该数据可以看出,带货主播这个职业还有更大上升空间,但是现阶段市面上对于直播人才的缺口还是非常大,企业也需要更专业的主播来销售自己的产品。”阿里巴巴中小企业商学院院校业务负责人赵驰旻说。

  正是瞄准了这一行业的人才需求和前景,6月15日,义乌工商学院直播电商学院正式揭牌,据了解,这是浙江省首家直播电商学院,学院还与义乌首诺针织有限公司、四季严选等三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我们并不是培养‘网红’,也不是每个人都有成为‘网红’的潜力,但每个人都可能在网红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陈旭华说,“我们培养的是整个体系化的技能,不是单方面的专项能力,所以会培养得更全面。”

  下一步,该学院将继续把各相关专业的课程资源有效整合和充分利用,推出直播电商人才专业教学标准,打造直播电商的教学体系,完善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方案,加快直播电商实训基地建设,把义乌的企业都引入进来,推广义乌的小商品,为培养实战型的直播电商创新创业人才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