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陈珊珊 正文

义乌后宅四大举措创“四好”人大联络站

发布时间: 2020-06-23 16:11: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陈珊珊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3日讯(记者 陈珊珊 编辑 童晓)6月23日,义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丁政带队到后宅街道,为获得金华市首批示范性“四好”代表联络站的后宅人大联络站授牌。丁政对后宅人大工作过去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四好”联络站这一荣誉称号的获得归功于后宅人大四大举措“软硬兼施”,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促进代表们高效履职。据了解,后宅街道人大联络站自2019年2月份正式投入使用以来,辖区内22位金华、义乌市人大代表及31位街道议政会代表全部入驻代表联络站。后宅街道人大充分利用代表联络站这一平台,精心组织代表开展履职活动,同时不断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路径,为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交流的“连心桥”。

  推进人大联络站标准化建设

  人大联络站是代表温馨的家,也是代表履职尽责的平台。联络站硬件设施的提升,既能增强代表们的归属感,也能为常态化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活动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更有利于代表履职。

  原后宅街道人大联络站在街道三楼会议室,面积不到30平方米。升级后的联络站地段好、位置佳,并配套了设施一流的办公用品,聘请有着丰富的人大工作及镇街工作经验的老干部为联络员。同时建立健全和完善了人大联络站各项规章制度,代表信息、联系方式、工作时间、主要职责等全部“上墙”,实现了人大代表联络站信息公开化,让代表们日常接待工作和履职活动规范有序。

  此外,后宅街道结合自身实际,精心谋划布局,建设1个街道人大联络站及5个代表联络点,在辖区形成“1+5”代表联络站点布局,真正实现了“代表就在群众身边,群众就在代表面前”的愿景。

  设计“人大督查+书记批示”载体

  作为收集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群众有什么诉求,第一时间会想到代表联络站。收集到了民意,转办交办相关部门后,如何提高事项的处理效率?为此,后宅联络站设计了“人大督查+书记批示”载体。针对一些存在相互扯皮、无人过问的意见和问题,由后宅街道党工委书记批示后交由责任科室解决,从而快速提升问题解决的力度与强度,进一步增强群众对代表的认同感。该载体的建立,大大促进了美丽城镇内涵上的提升,为实现高效政府提供强大助力,极大增强群众对代表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去年4月初,市人大代表龚响春在人大联络站值班时接到群众反映,当时后宅全域都在大力开展文创工作,但德胜岩景区作为后宅旅游“金名片”却成了“法外之地”,环境脏乱差、随地便溺、垃圾无人清运、设施破损严重等乱象随处可见,严重损害后宅文明形象。

  针对这一乱象,后宅街道人大工委立即上报党工委进行专题研究。随即后宅街道召开德胜岩创建问题人大督查交办会,街道党工委书记现场督导交办工作,街道各单位现场接收人大代表在对德胜岩景区督查暗访中发现的各类环境问题,商讨下步整改工作。通过“人大督查+书记批示”这一载体,不仅完成了德胜岩内部环境治理,还缩短了整治工期,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开创“代表+”工作新模式

  在去年全市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的基础上如何更好做好今年人大工作?如何在社会治理工作中贡献人大的力量?后宅街道构建“代表+”工作新机制,促进代表履职尽职,街道人大工作实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议政会代表叶啸成反映,黄龙村新荣农庄电线电路故障,请求维修。后宅街道人大在议政会代表群上收到后,经书记批示,马上交办街道农办。农办第一时间与供电部门联系,供电部门当场就派人员去修复;市人大代表陈丽君在微信群上看到有居民反映晚上在北站五区篮球场跳舞音响太响,她立即前往沟通,把问题圆满解决……

  后宅街道辖区内11名市人大代表、18名议政会代表加入60个村、居百姓和美微信群,充分发挥代表模范带头作用及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做到“线上+线下”全方位,“白天+黑夜”全天候,“代表+群众”全覆盖,到目前为止,已办理问题62件、建议25件、意见12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营造了选民、代表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开创了社会治理新局面。

  推行“民生小事当大事来议”

  近日,后宅辖区内的停车规范了、道路宽敞了,社区居民也觉得敞亮了,这一切的转变得益于后宅街道组织召开的议事会。

  民生无小事,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议政会讨论的大事。人大代表在日常走访中发现,群众对乱停车问题反映强烈。为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后宅人大将乱停车问题搬上议事会。经过会前的广泛走访调查,议事会上,参会的代表们精准直击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会后,后宅街道相关科室立刻按照工作部署,结合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开展整治工作。

  “之后街道将在做好‘人大督查+书记批示’和‘代表+’工作等小事督办的前提下,着手大事议政制度常态化,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议政会代表等作用,提高民生问题解决的时效性。”后宅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后宅人大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打造人大工作特色品牌、增强“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力、提升联络站工作实效,不断深化“四好”人大联络站建设。同时探索开展“人大联络站+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助力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作用,将代表联络站打造成为“三服务”工作的重要平台,为义乌市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样板城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为特色的国际样板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