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浙四骨科主任严世贵:行走的“活教材”

发布时间: 2020-06-25 22:21: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武亚东 通讯员 金南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何冬圆)他是学生口中“行走的活教材”,他是国内骨关节外科领域泰斗级的存在。已过六旬,老骥伏枥的他依旧“医”心为民,把治病救人当成是一生的事业和追求,他就是浙大四院骨科学科主任严世贵。

  严世贵是浙江省骨科及关节外科学科带头人,浙大骨科研究所前所长,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任医师,擅长骨关节外科的各类手术,包括复杂性人工关节置换及翻修等。从业37年来,他做了近万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此前的十多年内,他带领着浙二骨科成为浙江省内实力最强骨科,尤其是他擅长的关节外科领域也成为国内顶尖的专业。他带领着一批又一批的浙大骨科医生成长,10余名研究生已成为省内外医院的骨科主任、技术骨干、学术中坚力量;现在的他虽已白了头发,依旧返聘担任着浙二骨科名誉主任。

  其实,义乌老百姓对严世贵并不算陌生。浙大四院2014年成立以来,他便担任着浙大四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的“重担”。那时由于他每个月只能不定期来到义乌坐诊。总有患者打电话到医院,“严主任下个月哪天门诊呀?”

  行政职务退二线后,严世贵把更多的时间留在了浙大四院,进一步续写了他与义乌的这段缘分。每周四固定的名医门诊,周四周五是他在浙大四院的手术日、查房日、学生带教时间。

  让病人信任最重要

  早上7点30分,记者刚到病房,浙大四院骨科副主任何斌正在向严世贵介绍起今天几台“大手术”患者的情况。每周四早上7点多出现在骨科病房中,这是作为学科主任的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每天到单位,处理一些个人邮箱发来的病例、查访病人资料、做术前预备、安慰病人……年纪大了,睡不着,在家里也做不了什么事,就先到医院找些事情做。”严世贵说。

  7点30分,浙大四院住院部骨科病区通道内。

  “不要紧,慢慢大胆地往前走。”查房中,严世贵鼓励患者傅大伯起身锻炼,“关节置换手术后病人一般都有顾虑,不相信自己术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床活动,所以我要求病人要多活动,给他们增加信心。”

  刚开始,傅大伯依靠着助行器还只敢迈出几个小碎步,走了几步后发现,自己也可以慢慢独立行走。两位同样髋关节手术术后的患者也一起加入了“竞走”队伍,大家笑容满满,言语之间充满了感激。

  最让傅大伯激动的是,他做完髋关节修复手术醒来的第一刻,不等长的左腿和右腿重新恢复了相同的长度。“当时我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傅大伯激动地说。双下肢不等长的问题,是傅大伯多年前做过髋关节置换手术后的后遗症。

  5年前,他膝盖疼得厉害,被确诊为股骨头坏死。关节置换了,术后也能走路了,但是双下肢不等长带来的跛脚问题,却更让他“羞愧”。为此,他跑了多家医院却只得到了“没查出什么问题”的回复。

  今年4月初,朋友向他推荐了严世贵教授。严教授了解他的来意,一眼就看出了问题。简明扼要地分析了病因和问题所在,“你这个问题通过手术可以改善。”这句话给了傅大伯满满的信心。

  严世贵告诉记者,骨关节问题的患者都有着极其强烈的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他们对于这样的手术既害怕又渴望,因此每逢遇到出诊患者,他总会详细解释各类问题,“让病人信任你是最重要的。”

  老骥伏枥 他乐在其中

  早上8点30分,和傅大伯一样,等在名医门诊的患者也都是求医路上“历尽千帆”,慕名而来的有来自金华、东阳、义乌等各地的患者。

  最先进来的患者是一对母女,母亲开口便是“医生,我的股骨头坏死了。”严世贵仔细查看患者情况和既往病史,否定了患者的说法,“这属于关节炎,而不是股骨头坏死。”

  严世贵细心解释,这是中老年群体较为常见的膝关节的退行性炎症,建议继续用药处理,放松心情病情会有好转。严世贵仔细地向母女分析了CT显示的结果并分析了病理。最后踏出诊室,母女俩这才发现过去一年的焦虑都是多余的,这才正式厘清自己的病症,“本来要去杭州,没想到严世贵就在义乌,这么方便!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得了大病,现在他看过我们终于放心了。”

  一上午的问诊,患者一个接一个,忙完名医门诊,下午13:00,严世贵便走进手术室。

  第一台手术的患者今年25岁,患Perths病继发关节炎伴有关节强直,严重影响髋关节功能及日常生活,严世贵主任带着浙四骨关节团队医生们开展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将人工关节假体植入人体,代替患病关节功能。这类手术对医生的要求极高,手术最短半个小时,最长要3个多小时。这样的手术,每天排到4到5台也是常态。

  手术室外的天空渐渐染上了暮色,17:26,严世贵走出了手术室,脸上依旧是标志性的半月湾的眯眯眼和慈祥的笑容,“手术很成功,他可以恢复成和正常人一样。”其实这台手术术中遇到了不少棘手的问题,导致手术时长比预期延长了2个小时。而后面还有等着手术的患者……

  等第二台手术开始,已经是傍晚6点,晚饭过后,严世贵又穿好手术服走进了手术室,截至记者离开时,他已经工作了近11个小时,休息时间不到2小时。在这忙碌的医院里,他似乎忘记了自己的岁数,在他眼中,病人就是他的全部。

  学医先学人

  “老师,他就是永远放不下自己的病人,放不下自己的研究,已然是退休的年纪依然坚持在一线为患者做手术,这更让我们仰慕和敬佩。”

  在手术室里和严世贵同台的是浙大四院骨科主治医师黄乐怡,两人已经有着十年的师徒情谊。从研究生、博士生,一路上他从初出茅庐的年轻医生,变成了与严世贵肩并肩作战、可以独当一面的骨关节医生。

  对黄乐怡来说,严世贵是大家口中“永远的班主任”、“行走的教科书”。每每遇到疑难的病例,严世贵总是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的关键所在。无论是在门诊还是查房、手术,他与患者交谈的过程中,都会随时和身边的医生、护士划“知识点”。

  而对黄乐怡影响最大的,是严世贵医德上的培养——“学医先学人,医生要不忘初心。”这也是严世贵送给黄乐怡的一句箴言,他一直铭记在心中。

  采访时,曾有一位患者因自身原因,想把手术延期一周,严世贵立即调整时间安排。边上的一位学生特意小声提醒:“那天是端午假期”。

  “我们可以放假,但是病人却没有时间等。”严世贵说。黄乐怡告诉记者,严世贵就是这样一位处处以患者为中心的好医生,处处春风化雨给人启迪的好老师,他更是后辈们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现在,浙大四院骨科经过5年的迅猛发展,不仅获得了金华市医学重点学科,也在逐步成为浙中骨科疑难危重病种诊治中心。在杏林使者严世贵的带领下,浙大四院骨科在浙中开展复杂畸形膝关节的置换、人工关节感染的一期翻修等多项首例,填补了技术空白,同时进行了专业细化,还建成创伤骨科、关节外科(包含运动医学)、脊柱外科、手足外科、骨与软组织肿瘤外科、小儿骨科六大亚专科,为各类骨科患者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诊疗服务。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