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烧饭致一家三口一氧化碳中毒 开空调这事要谨慎!

发布时间: 2020-07-03 14:5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武亚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刘女士一家在义乌市中医医院高压氧舱内进行治疗

  中国义乌网7月3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编辑 童晓)炎热的夏季,大家都会打开空调,有人却因为缺乏安全意识在空调房内做饭,导致一氧化碳中毒而紧急送医。“如果不是及时送医,后果不堪设想。”家住义乌城西街道流下塘村的陈先生想起当天的事情,仍有些后怕。

  6月29日中午,陈先生的妻子刘女士开着空调在家中做饭,一儿一女也在家中。“刚开始有闻到一股煤气的味道,但没有去管它。”刘女士回忆,过了没多久,她感觉头有些晕。

  当陈先生回家时,便闻到了家中浓浓的煤气味。“我赶快去打开窗户,这时我老婆的意识已经有些模糊,19岁的女儿、11岁的儿子也分别在喊着头晕、恶心。”陈先生意识到他们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陈先生便立即拨打了120。随即,三人被送至义乌市中医医院进行救治。

  经快速血气分析检查,三位患者碳氧血红蛋白浓度高出正常上线值10-20倍。“刘女士的女儿和儿子为轻度一氧化碳中毒,刘女士的症状较为严重,为中度一氧化碳中毒。”义乌市中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利峰介绍。随后医院对患者进行了高压氧治疗。经过抢救,陈先生一家各项理化指标恢复正常。

  “现在天气变热了,很多家庭都已使用空调。开空调时紧闭门窗,在这样的环境中烧饭若出现煤气泄漏,很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吴利峰告诉记者。

  那么遇到一氧化碳中毒,该如何急救?吴利峰介绍,一氧化碳中毒轻者出现头晕、乏力、胸闷、心慌等症状,重者出现神志不清、深度昏迷、呼吸衰竭、肺水肿、脑水肿等情况,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遇到一氧化碳中毒情况,首先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避免明火及火花产生;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条件好的位置,呼叫120及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