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挥发挥余热 义乌通惠社区这个党支部很特别

发布时间: 2020-07-04 12:51: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在社区我们有个了‘新家’,让我们既可以参加党组织生活,还继续能参与到城市基层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来。”义乌市退休老党员赵贤产口中的“新家”,正是近日成立的义乌市稠城街道通惠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该党支部的成立,也宣告稠城街道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的启动。

  据介绍,离退休干部党员以往由原单位管理和服务,因居住分散且有一定的流动性,加之部分年老体弱、行动不便,落实组织生活存在一定难度。

  今年4月以来,义乌市便着手推进社区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安家落户”,拥有属于自己的支部,方便他们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余热。同时,义乌还出台了《关于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工作的意见》,在离退休干部居住集中的社区,发动离退休干部党员转入组织关系,成立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原单位和社区之间建立学习活动互认机制,对组织关系保留在原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经本人同意,原单位可委托社区服务管理;在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社团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形成以原单位工作地党组织为主体、社区居住地党组织为依托、社团活动地党组织为补充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格局。

  稠城街道通惠社区目前约有退休老干部107人,其中组织关系在社区的有4人,已到社区委托管理报到的有22人。其中75周岁以上的离退休干部45人,占42%;65周岁以下的30人,占比28%。

  “稠城是义乌的主城区,通惠又是离退休干部党员相对集中的社区,在通惠社区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很有意义,可以形成老干部党员‘乐活在家园,奉献进社区’的良好格局。”稠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国强说,在街道义集场地还成立了用于老干部党员活动的乐活驿站,能够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文化家园等为老干部党员们提供可以发挥作用特长的空间和内容,组织培育一批适合离退休干部参与的活动,提供生活健康、法律文化等服务,让离退休干部党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特殊的党支部还将引领离退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和作用,根据离退休干部的专业和特长,组织谋划一批活动,将离退休干部的力量“反哺”到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为社区建设建言献计,推动中心工作的发展。

  启动仪式后,通惠社区还为离退休干部党员举办了书画、茶艺、义诊、免费理发等活动。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