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垃圾分类玩出“新花样” 义乌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走进稠江

发布时间: 2020-07-11 16:24:2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万怡珍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万怡珍)今年3月,由义乌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办事处主办,浙江在线和中国义乌网协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垃圾分类达人挑战赛启动。

  如今,3个多月过去,挑战赛的赛程也已过半,全市营造的“垃圾分类、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日益浓厚,充分展示了垃圾分类工作的义乌实践,更让垃圾分类相关知识逐渐深入人心。

  今天(7月11日)上午,挑战赛正式走进稠江,为大家揭晓谁是稠江最擅长垃圾分类的达人。

  近年来,稠江街道持续抓好村级组织、保洁员、社会组织成员三支队伍,发挥垃圾分类的依靠力量、基础力量、骨干力量,有针对性开展垃圾分类普及工作,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稠江经验”,如杨村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站,统一安装中央空调、液晶电视、洗手盆等,从改变形象出发提升居民分类意识;黎明社区启用分类“小绿屋”,不仅能够与周边环境相融合,更实现了分类点可随实际情况进行移动。

 

  记者注意到,挑战赛的现场自然少不了这些社区的身影。据悉,本场比赛以“垃圾分类共参与,文明稠江来助力”为主题,分为垃圾分类知识竞赛、创意类作品评选、垃圾分类定向赛等环节。

  “过期的药品属于什么垃圾?3、2、1,请抢答……”经过多轮比拼,锦都社区、凤凰社区从1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垃圾分类知识竞赛最终胜利,并将代表稠江街道参加全市总决赛。

  在创意类作品征集与评选的现场,稠江街道内各学校积极参与,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品。评审员通过查看参赛作品、了解作品创作理念等内容进行全方位评判,决出3个晋级作品,分别为江湾小学黄文轩的“垃圾宝”智能分类小站、稠江一小龚璐超和张馨月的美丽家园、官塘小学吴静雅的电子垃圾艺术之旅,晋级作品将代表稠江街道参与市级垃圾分类比赛。

 

  “目前居民小区已完成140处点位建设并投入使用,分别运用了小屋、绿屋、智能和岗亭等四种模式。”人大工委主任张海燕告诉记者,垃圾分类作为时下的新时尚,在点位建设中稠江很有“讲究”,立足于将垃圾分类点位的建设于与小区环境相融合,首先在外形和环境上做到“时尚”,让居民接受度更高,融入感更强,投放点位不仅具备投放功能,还具备宣教功能。其次,通过党建引领、志愿者服务等,将垃圾分类点位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引导群众在行为上“时尚”,通过宣传、督导、曝光和处罚,提高居民的分类正确率。

  值得一提的是,稠江街道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过程中,紧紧通过抓分拣员业务提升、抓考核,发动村居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妇联等志愿者助力农村垃圾分类,切实做到了做实做细“两次四分”工作。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民生实事,任重而道远,行为革命的路上,从来没有一蹴而就的。”义乌市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许静生表示,下一步,稠江街道还将持续以“绣花功夫”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力以赴做好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同时,培养成持之以恒的“好习惯”,让文明实践在稠江的土地上落地生根。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