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稠江街道:“小巷总桶”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19-10-09 09:36: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龚献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9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龚献明)十余只四种颜色的垃圾桶一字排开,其中黑色的垃圾桶占了绝大多数,每只桶的外观都保持得干干净净。桶的上方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展板,在一侧还设有洗手盆、洗手液、擦手纸等便民服务设施,整个投放点都搭有雨棚……走进稠江街道各社区,处处可以看到这样整齐摆放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感受到规范实施垃圾分类小区带来的良好环境氛围。

  说起稠江街道环境卫生面貌逐步向好的缘由,稠江街道城管办的负责人认为,这是广大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他们一方面让党员带头,楼组长带动,志愿者带教,广泛发动了“人”的力量,让社区干部都成了“桶长”,让“小巷总理”致力当好“总桶”;另一方面是做足了“桶”的文章,抓住了“桶”的源头,进一步规范了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运输,做好“车”的管理,因地制宜推进垃圾房改造,亮明分类投放点,美化“房”的环境,各方面齐心协力,由此促进了“小巷总桶”的华丽转身。

  实施“一个标准”,定时定点提高投放精准度

  每天的早晨和傍晚,家住经贝家园东区的李爱萍都会拎着一桶垃圾走到小区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轻松熟练地将不同的垃圾投放到不同的垃圾箱内。

  “垃圾分类好啊!很干净!有利于保护环境,对每个人的健康也都有好处。”说起是否适应垃圾分类,李爱萍说,“刚开始时,我们觉得垃圾分类有难度,但经过了几个月的运行,慢慢地就习惯了,现在,我们每天都能按垃圾分类的标准投放,已经能熟练掌握了。”

  李爱萍所指的垃圾分类标准,就是眼下正在开展的“两定四分”。“两定”指定点、定时,在各垃圾投放点,要求居民固定在每天上午6:00到9:00,下午5:00到8:00两个时间段投放垃圾;“四分”,即将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归纳成简单一句话就是:把不同的垃圾,在规定的时间段送到指定的地点。

  “您好!现在不是垃圾投放时间,请您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投放,谢谢!”9月29日下午4点半左右,记者走进经贝家园东区的垃圾投放点,就传来了这样的温馨提示。下午6点多,又有一位女士拎着一袋垃圾走进投放点,声音变成了:“现在是垃圾定点投放时间,请按规定要求做好垃圾分类。”

  原来,这是在投放点装置的语音感应器。通过这个“垃圾分类小天使”进行语音广播,居民一靠近投放点,这个装置就会发出各类提示音,以智能科技新方式倡导垃圾分类。“增添了智能设备,便于街坊们根据提示音让各类垃圾对号入座,指引居民将手中的垃圾进行正确的投放。”锦都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垃圾分类,说着容易做起来难。其中,让居民转变观念是关键。在垃圾分类刚推行这段时间,稠江街道各社区加强了对居民的宣传教育,在各分类垃圾投放点都张贴了宣传展板。各社区还联合物业公司、业委会,通过走街入户分发宣传小册、举办培训会、开展文艺演出等形式,努力将垃圾分类知识覆盖整个社区。

  据稠江街道负责人介绍,实行“两定四分”模式,除了定时,还要“定点”,即按照服务半径标准,设置垃圾集中投放点。通俗地讲,就是“撤桶并点”,以改变原来垃圾分类面临的点多面广成效差、监管难等问题,让分类更精准。

  从今年6月底起,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经贝家园全部楼宇楼层“撤桶”工作完成,小区内垃圾投放点从66个减到2个新的垃圾集中投放点,并根据实际需求,合理设置四色垃圾桶比例,避免出现垃圾桶“冷热不均”现象。

  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在该小区原来放置垃圾桶的原点位上,随着垃圾桶的撤除,即用告示牌温馨提醒居民,有的地方还替换成了鲜花盆栽。“撤桶并点”后,小区内的楼道卫生得到了显著的改变。而在小区的“定时定点”生活垃圾收集点,共配置了十余只240升的垃圾桶,垃圾桶注明分类原则并统一以绿、红、黑、蓝等颜色作为垃圾类别的区分,方便群众日常垃圾投放。

  对垃圾实行集中投放,居民一开始有些不习惯。“以前垃圾不用分类,现在要我们分好类再拿下去投放,太繁琐。”有的社区居民感叹道。为让居民尽快适应这项工作,社区在每个投放点位都配备了督导员。

  “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可以减少垃圾滞留时间,提升了楼层的环境;楼道也不再有杂物堆放,消除了消防隐患;有利于从源头上监督垃圾分类,有效提高分类精准度。“以前每一幢高层的每一个楼层都放着垃圾桶,虽然是方便,但垃圾桶周边都是脏兮兮的,很不卫生,特别是夏天,臭气扑鼻。现在没有了垃圾桶,楼道的环境也改变了。”社区居民方阿姨笑着说,“虽然倒垃圾与之前相比是有点不方便,但这点不方便我们可以克服,相信通过旧习惯的一点点改变,我们小区的环境会越变越美。”

  “早上6时至9时,下午5时至8时,我都会在这里督导大家垃圾分类。”义乌政好保洁物业公司的谢怀金说,她在这里工作已经有半年时间了,自今年6月底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如今社区居民已普遍接受了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新模式。特别是社区的老人和孩子,垃圾分类既准确、又认真,做得特别好。“在将餐厨垃圾倒入回收桶内后,他们会自觉地把装餐厨垃圾的塑料袋取出,投到‘其他垃圾’的垃圾箱内。”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杨村社区还开展了文明创建的“十二分制”考核,通过制度来规范村民的行为。对未按照要求投放垃圾、门前脏乱差的店面进行扣分,扣分值达到6分的店面即给予停业整顿。为了促使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社区在各店面都张贴了“十二分制”考核图表,并由社区工作人员全天候对街面情况进行巡查取证。对方在按时按要求整改到位后,停业整顿的店面就可以申请复工。

  管好“一只桶”,实现垃圾分类精细化

  在稠江街道昌德社区的菜市场旁边,保洁人员正对投放点的垃圾桶进行清洗。社区工作人员说:“我们对所有的垃圾桶,都是每天冲洗两次,确保垃圾桶内外洁净无污物。对于那些油污多,难清洗的就是用高压水枪冲洗,两天冲洗一次,保证这个桶干干净净。”

  垃圾桶是保持环境卫生整洁的重要环卫设施,是城市环卫基础建设的第一道风景线,它的样式与洁净程度,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一只只干净别致的垃圾桶不仅方便了广大居民日常垃圾的投放,提升了市容市貌的整洁和美观,也能窥见一座城市的卫生与文明。为了管好这只“桶”,稠江街道为垃圾桶的使用和维护制定了新的标准,并从源头上严管严控。

  “我们对垃圾桶的保洁质量要求是整洁、美观、实用,无残缺、无破损,封闭性好、外体干净,并与周围环境协调。”稠江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介绍,“这实际上是一次垃圾桶革命。为此,街道办事处要求各社区做好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工作,对没有盖子、颜色淡退、污垢斑驳、破损严重和不符合规范的垃圾桶进行了统一的清理和回收,并定期对垃圾桶的里外污垢进行清理。”

  实施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的综合性难题,也是一场“全民攻坚战”。垃圾桶的设置和使用得当,可以及时清除生活废物;使用和维护不当,则可能成为藏污纳垢的源头。为了提高环境卫生质量,稠江街道在卫生保洁中普遍采取了第三方运营模式,并面向全社会招标,择优引进保洁公司,进行社会化运作。保洁公司每天要对所有垃圾桶进行清洗,保持其清洁、完整,不得有明显的污物,对于损坏的就按规定及时更换,每日清运后要对垃圾桶周围的地面进行冲洗,将垃圾桶周围打扫干净。

  为了及时掌控第一手资料,街道办事处建立了针对垃圾桶使用的巡查制度,对垃圾桶的定位、清运、清洗和垃圾桶盖的管理等问题进行重点考核,做不定期检查。“在刚推行垃圾分类的前一个月,我们发现有些垃圾分类点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清运完毕;有的清运人员在倾倒垃圾后,垃圾桶没有摆放整齐,随地一扔,也没有对放置垃圾桶周边的垃圾进行清扫。”稠江街道办事处城管办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为此,街道办事处对垃圾桶管理不规范的保洁公司进行了处罚,对每只摆放不规范或有污损的垃圾桶只要发现一处,即给予每只20元的罚款。如在昌德社区下门区块,工作人员曾一次性检查出了100只不合规范或有破损的垃圾桶,保洁公司即被处罚了2000元。在香溪社区龙回区块,工作人员曾连续抽查了三次,都发现有摆放污损的垃圾桶,不过在每一次的检查中,这类垃圾桶的数量都在逐渐减少。工作人员即根据发现破损垃圾桶的数量,分别给予了4000元、3000元、2000元的处罚。到第四次检查时,即没有发现这类现象了。

  “昌德社区下门小区有本地居民800多人,流动人员却有1万多人,这对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带来极大的挑战。对此,我们要求保洁公司每天要按时清运2次。”昌德社区党委书记丁国侃说,以往每家每户门前放着2只垃圾桶,满眼的垃圾桶十分碍眼,既不雅观,也不卫生。在有些小弄,甚至连垃圾清运车也开不进去。现在实行“四分”后,该小区内设置了5个垃圾分类投放点,240升的垃圾桶摆放了50余只,分别都是脚踏式的,这给居民分类投放带来了方便,也便于管理。在每个垃圾投放点,还装上了水龙头,便于及时清洗。

  “我们以集中定点投放垃圾为契机,要求保洁公司安排专人对垃圾桶进行精细化管理和维护,保持垃圾桶的桶体干净清爽。”稠江街道城管办的负责人说,为了促使各保洁公司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街道办事处还召集了辖区的十家保洁公司负责人,对十个社区的保洁情况进行了“互比互看互学”走现场活动,让大家既看到人家的长处,也由此增强做好垃圾分类的信心。

  “我们打算给社区居民分发四种与垃圾桶颜色相配套的垃圾袋,以便让居民在家中就能把垃圾分好,到定点处投放时,即可方便地把不同的垃圾投放到不同的垃圾桶内。”丁国侃说。

  管好垃圾桶,做好垃圾清运也是重要的一环。为了提高“桶车对接”的精准度,稠江街道一方面提高了垃圾清运车的档次,对垃圾进行分类运输,确保“桶车一色”;另一方面又加强了对接运垃圾桶工人的教育和监管,要求保洁人员在清运垃圾时做到正确操作,杜绝野蛮装卸,防止垃圾桶因生拉硬拽而损坏,或将垃圾倒出边外及污水流出,确保“车走地净”,并将垃圾桶放回原位。

  组建“一支队伍”,促使保洁标准再提升

  落实垃圾“两定四分”,即按照可回收、易腐、有害及其他“四分法”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显然,在指导小区居民按照“四分法”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时,其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全面推广“两定四分”分类模式,在刚推行的第一个月,经贝家园在垃圾分类点张挂了垃圾分类荣辱榜,由业委会成员、党员代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等采用入户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垃圾分类达标的,张贴一面红旗;基本达标的,贴一面蓝旗;未分类的,贴一面黄旗。

  “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好,谁家垃圾分类做得差,一目了然。好的有积分可兑换物品,差的将面临不同处罚。”锦都社区相关负责人直言,奖惩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达到警示的作用,希望能以他律促自律。通过一段时间的入户宣传,以及在小区内张贴了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氛围。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仅靠物业或社区工作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特别是在过渡时期,更要依靠群众的力量。在小区业主委员会的倡议下,经贝家园的居民自发组建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报名人员小至5岁大至72岁。志愿者们利用业余时间,轮流排班站岗、巡查劝导、亲身示范,带动其他住户践行垃圾分类。

  “生活垃圾怎么分类?怎么投放?垃圾分类的益处是什么?想要后期垃圾分类工作开展顺利,这几个问题大家必须了然于胸。”经贝家园业委会负责人介绍说,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行得如此顺利,离不开热心积极的垃圾分类志愿者们,大家都在争当垃圾分类的时尚达人。

  “您好!这个快餐盒属于‘其他垃圾’,请投入到黑色的垃圾桶中。”记者在经贝家园西区的垃圾投放点看到,有位身穿黄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细心地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记者了解到,这些志愿者都是来自社区的居民,在接受了垃圾分类学习后,即自发自愿地参与到了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来了。

  “经贝家园东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突出了党员示范和引领。这个小区现在有党员四五十名,根据在职党员数量多的特点,我们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划分出党员联系的楼层和联系户。同时,在册党员、在职党员和若干群众户结成垃圾分类达标促进组,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示范、指导联系户,做到垃圾分类达标。”锦都社区书记陈娟芳说,“在改革推进期,要求每位党员开展一次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每天安排2名在垃圾投放点指导、监督、考核垃圾的分类投放。”

  人手“一本存折”,把生活垃圾装进“银行”

  9月26日,一位社区居民在投放点刚投完垃圾,转身要走,这时,社区志愿者王爱明就走了过来,对她投放在各垃圾桶内的垃圾进行了查验,当发现所投放在各垃圾桶内的垃圾都正确投放到位时,即给这位居民在道德银行存折做了记录,并发放“道德币”。

  在锦都社区,许多居民都拥有一本道德银行存折。其中在经贝家园西区就有近400人领到了道德银行存折。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这本道德银行存折,即类似于我们普通的银行存折。在折页内,写有镇(街)、村(社区),以及户名及编号,如张美仙345号、王丹346号、朱苏玲……

  “自今年6月29日开始,经贝家园西区的垃圾分类工作便与‘道德银行’相挂钩,在小区内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目前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超过95%。”稠江街道锦都社区党委书记陈娟芳说。

  记者了解到,锦都社区给辖区内居民的道德银行存折发放道德币,其对象大致有两类:一是对垃圾准确投放到位的社区居民发放道德币,如居民垃圾准确投放到位,一次便可获得0.5个道德币;二是对主动参加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的志愿者,每次活动满2小时奖励1个道德币。

  道德银行存折内的道德币有何用处?在经贝家园开有一家“爱心超市”,居民可用存折上的道德币到爱心超市兑换牙膏、洗衣粉、毛巾、肥皂、清洁球、垃圾袋、饮料等日用商品。同时,这些道德币还能兑换锦都社区范围内10多家商户的服务,其中有体检推拿服务,还有洗车、修车、健身等服务,而这些商品和服务都是由社区内爱心人士提供的,有的在各商家消费时可以享受优惠。

  将垃圾分类和道德银行相结合,参加垃圾分类兑换道德币,并通过连接公益慈善资源,让垃圾分类“增值”,由此提高了社区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引领了垃圾分类的新时尚。

  9月28日,8岁的丁靖源小朋友守候在垃圾分类点,看到有人来倒垃圾,他就走过来指导,看居民垃圾分类是否正确。对于有疑惑的居民,他还会指出来,什么垃圾要倒在哪只垃圾桶内。丁靖源说,小孩参与垃圾分类监督活动的优势是,大人对小孩子一般都不会排斥,而是乐于接受。

  丁靖源嘴巴甜,特别是看到一些老人将不同的垃圾投错了垃圾桶时,他一边把分错的垃圾拣出来重新投放,一边会告诉爷爷奶奶,什么垃圾要放在哪只垃圾桶内。从6月底以来,当丁靖源在家中做完了作业后,即会下楼到垃圾投放点看一看。目前,他个人已经积赚了40个左右的道德币。

  丁靖源的行为不仅带动了社区内小志愿者们的积极参与,也收到了许多大志愿者的点赞,在小区内形成了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64岁的朱法莲拿到道德银行存折后乐哈哈地说,其实获得多少道德币无所谓,小区居民垃圾分类都做好了,整个小区的环境都好起来,就好了。

  垃圾分类改变了居民传统的垃圾投放习惯。“过去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的投错率较高,比如不少居民会将牙签、纸巾等体积较小的其他垃圾与餐厨垃圾混装在一起,但通过督导员的耐心讲解,现在情况已经大有好转。”稠江街道城管办负责人说,以经贝家园为例,在垃圾分类督导实行首日投放准确率约50%,之后逐渐提高到了70%,现在小区绝大多数居民都能主动将垃圾投放到定点垃圾桶,垃圾分类准确率已超过95%。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