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家事和姐”:巧解家事“结”

发布时间: 2020-07-13 08:56: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全媒体记者 何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全媒体记者 何欣)“你好!我们想来社区调解一下问题。”7月9日晚,一对夫妻一前一后走进后宅街道北站社区“和姐”之家。“好的,请这边坐。”家事和姐团队成员带领着这对夫妻走向调解区,“有什么事情慢慢说,我们一定会尽力帮助你们的。”

  听着家事和姐亲切而笃定的话语,夫妻开始讲述他们之间的问题。经了解,一同来社区的夫妻是租住在北站社区的外来人员。丈夫夏某和妻子徐某曾多次因生活琐事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除此之外,夏某曾雇妻弟在其处打工,后因为夏某经济紧张,拖欠了妻弟的打工费。夫妻双方矛盾已经无法调和,不得不走向离婚的道路,但因为夫妻之间存在经济纠纷,故来社区寻求调解。

  家事和姐团队成员首先列出夫妻之间目前存在的问题,一起分析了离婚的具体缘由、离婚后孩子的抚养问题等等。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两人共同对相关问题达成一致,并拟订了相应的调解协议。

  作为社区居民关系的“润滑剂”,家事和姐团队时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生活小事。“虽然这些在外人看来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发生到自己身上的时候,每一件都是大事。我们家事和姐的工作就是帮助居民解决这些难题,提升生活幸福感。”加入家事和姐团队已经一年多的张女士说,除调解社区内的纠纷外,家事和姐还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注重发挥工作中女性力量的作用,比如参加“夜查”活动、组织妇女议事等等。

  从2018年起,后宅街道为有效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婚姻家庭纠纷引发“民转刑”案件,将妇女矛盾纠纷发现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从各村、社区的优秀女党员、妇女代表、志愿者队伍中择优选聘了706名家事和姐。家事和姐团队的志愿者都具备一定的心理、法律、亲子教育、婚姻家庭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且热心公益服务事业。

  在处理家庭矛盾、事务纠纷过程中,家事和姐们想办法、找途径,化柔情为力量,以情动人、以理服人,成功将多起矛盾化解在初期。对于社区活动,家事和姐们也积极参与,化真情为力量,为村、社区的人文关怀和美丽建设奉献一份柔韧之力。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