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高温天哪些是汽车自燃“帮凶”?义乌消防做的这组实验值得看

发布时间: 2020-07-13 14:50: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3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陈文青 编辑 童晓)“夏季高温,放在车内的纸巾已经碳化。”近日,网友“雪地里的精灵”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车内纸巾被高温烤焦的信息,并配图,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据悉,当天,他将用完的纸巾随手扔在前挡风玻璃处,下班后,发现纸巾已经碳化。

  夏季天气炎热,汽车停在烈日下暴晒,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若此时车内存放有易燃易爆物品,极易引发自燃,甚至爆炸。那么,日常生活中哪些常见的物品遇到高温易燃易爆?使用这些物品要注意什么问题?车内物品摆放需要避开哪些雷区?

  7月13日,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中国义乌网在北苑特勤站进行了一场高温天易燃易爆物品实验,科普安全知识,传授消防知识。

  实验开始前,消防员随机从一辆私家车内找出夏季驱蚊用的花露水、车内去异味的香水以及常见的免洗洗手液和75%消毒酒精共4种作为实验品。

  实验一:

  75%消毒酒精、花露水、香水遇火

  均形成喷射性火球

  测试时,消防员穿戴好防护服,清理掉边上的可燃物。实验开始,一名消防员手持打火机点火,另一名用75%消毒酒精对准火焰喷洒。伴随着“呼”的一声响,喷出酒精的瞬间,火焰迅速增大,形成喷射性“火球”。消防员用花露水、香水进行实验,同样发生相应反应。

  随后,消防员将免洗洗手液倒在水泥地上,并用打火机靠近。只见,地上洗手液也被点燃,发出蓝色的火焰。

  实验小结:酒精、花露水、香水、免洗洗手液这三类物品,主要成分中含有乙醇,属于易燃物品,一旦遇到明火,会迅速燃烧,在用于消毒、灭蚊、去味时,一定要远离火源,防止被点燃而引发火灾。

  实验二:

  含酒精物品成火灾“帮凶”

  消防员模拟车内温度升高引燃易燃香水以及纸巾的场景,进行实验。消防员将香水、打火机和纸巾间隔8cm放置,并点燃打火机,同时喷洒香水。随着香水形成的“火球”喷出,仅2秒,纸巾被引燃。4秒后,纸巾化为灰烬。

  消防员继续喷洒香水,6秒后,消防员戴着的灭火救援手套被引燃。“实验时,喷洒的酒精洒落在防护手套上,当酒精残留物累计达到燃烧值,会迅速被引燃。”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北苑特勤站消防员方翔说。

  实验小结:夏季高温天气一定要注意安全存放和使用易燃物品,请勿将打火机、香水、纸巾等放在车内一起暴晒。在使用时候,周边一定要清理可燃物。

  实验三:

  密闭车厢温度可升高至66摄氏度

  消防员模拟日常上下班情景,早上7时,将车停在半阴的室外停车场,关闭车内门窗,形成密闭的空间。此时,车内温度为28摄氏度。中午11时,已到午饭时间,消防员用温度计对车厢内温度进行测试,发现温度已飙升至55摄氏度。特别是前挡风玻璃处,温度高达66摄氏度。

  “此时,如果车内放置了瓶装香水,密闭的高温条件下烘烤时间过久极易爆燃。”消防员说。

  实验小结:高温天,车内请勿存放、搁置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尤其是不能放置在容易被太阳直射的地方,否则容易引发车辆火灾。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