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义乌首创“一键报警” 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实现“一件事”网办

发布时间: 2020-07-14 16:49: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4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童晓)开车上路,最怕遇到的就是交通事故。近些年,随着机动车保有量逐年增长,义乌交通事故特别是轻微物损交通事故每年都呈上升趋势。按照以往“当事人先报警、交警后出警”模式,每起交通事故处置时间至少20分钟以上,再加上后续定损、理赔多头跑,不仅消耗了大量社会公共资源和警力资源,也降低了城市道路通行效率,更为当事人带来了诸多不便。

  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民生领域应用创新,推动群众交通出行便利,义乌首创轻微物损交通事故处置理赔机制,正式上线轻微物损道路交通事故“一键报警”线上处理平台,实现轻微物损交通事故报警、定责、定损、理赔“一件事”网办。事故发生后,双方当事人通过“一键报警”小程序网上申报,即可快速处置并撤离现场,实现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和“零跑”。

  通过自主创新,义乌研发轻微物损交通事故“一键报警”线上处理平台,构建“只让数据跑腿”新模式,后续事故定责、定损、理赔全流程网上“一件事”办理,并将全市25家保险公司纳入统一规范管理,打通“警保”信息壁垒,实现事故警情、车辆、驾驶人、保险信息等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按照“越简单越好”的宗旨,就保险理赔、数据整合等全流程进行多次“沙盘推演”,进一步精简前端、强大后台,不断优化升级群众体验。

  为了提升时效,市公安局从事故、指挥、机动、研判等业务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线上快处中心,专门处理信息核查、事故责任认定、保险理赔及异常事故形态研判等工作,将前端身份信息认证及相关信息填写等步骤转移至后台,将事故发生撤离时间从改革前的20分钟压缩至1分钟甚至更少。

  同时,为了让群众真正知晓、了解、会用“一键报警”平台,义乌还利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和载体进行宣传,特别是依托“党建+单元”工作塔群及行业协会,向社区、驾校及企业单位普及“一键报警”平台相关信息。

  截至目前,平台每日受理轻微物损交通事故100余起,占交通事故总警情数12.57%,城区早晚高峰交通拥堵警情环比降幅16.8%,有效提升道路通行能力,释放警力资源。

  

【专题】义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