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一天收治5名热射病人 三伏天已到 这些急救措施请记牢

发布时间: 2020-07-16 10:19: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于艳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通讯员 于艳艳)“患者体温41.8℃,无意识……”“立即进行物理降温、补液治疗……”“主任,又一名高热晕厥患者送入急诊室……”近日,随着气温的回升,义乌逐渐进入“烤炉”模式,气温甚至一度窜至37℃,而日中的室外温度更是飙升至40℃以上。

  这么热的天,如果不做好防暑工作,还真的是会“热死人”的!这不,7月13日,仅一天,义乌復元医院急诊室就收治了5名热射病人,而入夏这半个月来,医院急诊室已先后收治了12名热射患者。

  八旬老人热晕在地细心医生助其寻家人

  13日,义乌的气温已经超过36℃。12点39分,正值太阳最烈之际,义乌復元医院120急救站点接到市急救中心的指令:有一名老人晕倒在地,需要立即出警。接到指令后,急救人员火速赶往现场,到达后发现一位老奶奶躺在路边,医护人员马上进行紧急评估,测体温竟高达41.8 ℃,在进行紧急处理后立即将老人送往最近的復元医院急诊抢救室。

  12点53分,老人被送至抢救室,因患者无家属陪同且病情危重,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患者诊治。入科时,患者意识呈浅昏迷状态,皮温高,后背、四肢均有烫伤的痕迹,测体温仍高达40.5°C。初步评估后,急诊内科医生考虑患者为热射病,邀请ICU医生协助抢救,同时立即采取冰盐水快速静脉滴注及灌肠,全身冷疗等降温措施,并给予气管插管以保持气道通畅,补液、急查血气和肝肾功能等,为预防患者出现横纹肌溶解、肾功能损伤,医嘱予观测尿液颜色、尿量,定期复查肾功能。

  13点40分,经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意识转烦躁,予丙泊酚镇静,生命体征较前平稳,复测体温37.1°C,在完善相关检查后将患者送往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与此同时,急诊科医护人员也积极行动为其寻找家属,将相关情况报告医院总值班、稠江派出所。

  当晚,负责救治这位老人的急诊内科医生王能兵无意中在微信群中看到一则寻人启示推文,发现推文中走失的老人与患者有些许相似,便即刻联系ICU,证实了该患者确为失踪老人,随即与相关单位联系老人家属来院。

  “在急诊总会接触到许多无家属的患者,所以平时就会留意相关寻人资讯,这一次还是比较幸运的,能够如此快速找到患者家人,有了家人的陪伴与鼓励,这对于老人的恢复也是有很大帮助。”面对赞扬,急诊内科医生王能兵谦虚地说。

  工地坚守岗位体温计“爆表”

  来自贵州的小王,今年32岁,是一名水泥工。因赶工期,即使在正当午他也依旧坚守岗位。

  下午一点多,正在作业的他,突然觉得手脚无力、头晕、呼吸困难,稍作休息依然没有改善,症状还在不断加重,工友们发现后,立即将其送往医院。

  在急诊室,小王的意识已经逐渐模糊,由于体温太高,温度计直接“爆表”,医护人员立即对其采取补液、升压等抢救措施。最终经过数小时的治疗,小王逐渐好转,后回家休养。

  “近日,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热射病的患者也越来越多。在接诊中,我们还发现有些老人为了节省电费,不舍得开空调在家中热晕的,也有的白天持续高温,傍晚出门依旧被热中暑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防暑工作,有不适要立即就医。”义乌復元医院急诊科主任高庆林说。

  健康小知识

  热射病是一种致命性疾病,病死率高,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多器官功能受损的一种疾病。

  温馨提示

  1、遇到高温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去阴凉通风的环境下休息,多饮水,用冷毛巾擦拭全身。

  2、如高温下出现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冷水反复擦拭皮肤,拨打120,快速将病人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3、如不得不在高温下工作,出现心跳加速、喘不过气、头晕、心慌等情况,需立即停止作业,寻找一个阴凉的地方,及时休息。

  

【专题】义乌復元医院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