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骆天成 正文

四连冠 义乌再捧“大禹鼎”

发布时间: 2020-08-03 17:2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月8月3日讯(记者 骆天成 编辑 童荟颖)7月27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发文对2019年度市县“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进行了公布,义乌以优异成绩荣获2019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市、区)“大禹鼎”银鼎。

  据悉,这是义乌自2016年起连续4年荣获全省“五水共治”最高殊荣“大禹鼎”。这也是义乌市首次荣获“大禹鼎”银鼎。

  能捧回沉甸甸的“大禹鼎”银鼎,背后是无数人的付出。

  佛堂镇古镇区块,时值正午高温,几名工人正加紧对污水分流工程进行最后的水泥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佛堂镇五水办工作人员傅亮介绍,由于古镇区块雨污分流水管年份较久,出现漏水等情况,今年3月开始,佛堂镇投入650万元对古镇区块开展雨污分流管的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该区块雨污分流系统将彻底完善,目前已完成改造进度的80%。

  义亭镇缸窑村,村支书陈跃俊像往常一样,沿着村子的清渠巡视,一边走一边检查清渠的水质情况。

  “我们村拥有悠久的治水文化,并且治水文化与古陶文化完美融合,许多地方都留有老祖宗治水的‘经验’。”陈跃俊介绍,缸窑村把五水共治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以治水为主题,建立了龙缸等景观,积极推动“水文化”宣传。

  据了解,缸窑村内清渠和池塘的水质均保持在III类及以上,同时,村域内10余处水井的水质更是达到了“一类水质”标准。

  佛堂镇雨污系统完善、缸窑村“水文化”建设只是义乌五水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更多的治水例子在我们身边。

  今年以来,义乌纵深推进“五水共治”,持续深化“河长制”,以战时状态抢干、快干、实干,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力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树立治水样板。

  1-6月,义乌“五水共治”(河长制)重点任务及项目总体进展顺利,33个治水项目已完成投资8.01亿元,完成率为63.3%;双江湖净水厂等7个重点治污项目完成投资3.2亿元,完成率为60.3%。

  目前,义乌61个乡镇交接断面均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全域无劣Ⅴ类小微水体,真正实现了一江清水送下游。

  下一步,义乌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水环境质量高位持续提升为核心,稳定提升流域水质和污水进厂水质,有力推进污水处理能力建设和美丽河湖建设,全面落实供水保障和享水保障,为义乌“两个样板”城市建设奠定生态文明基底,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提供义乌治水新样板。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