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义乌三捧浙江“五水共治”“大禹鼎”

发布时间: 2019-06-03 09:38:2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特约记者 楼明月 文/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核心提示

  义乌本地人口80余万人,外来人口140余万人。由于人员流动性大,治水的管控难度也比较大。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干事找办法。5年来,义乌不仅扭转弱势,且3次捧回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

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

  全面推进雨污合流整治

  义乌市江东街道临江社区是一个美丽、宜居的住宅区:绿树成荫环境清幽,早晨能听到清脆的鸟鸣声,夜晚能观赏义乌江滨绿廊公园的璀璨夜景。

  临江社区位于江东街道中部,成立于2001年7月,是义乌市首批成立的社区之一。临江社区主要建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一个典型的老旧住宅小区。辖区本地人口1341人,外来人口1万余人。2002年前后,环卫工人、外来建设者等2000余名低收入群体开始以每年3000~5000元租金,租住在临江社区江东新村的1200余个车库内。

  一个车库仅25平方米,无厨房无厕所,吃喝拉撒全在里头。尽管周边有义乌市艺术学校、义乌市第二中学等优质科教文卫资源,但苦于环境卫生问题,买了学区房却空着不住的情况大有人在。另外,社区毗邻中国小商品城篁园服装市场,一些市场经营户也租住于此。针对租户需求,部分房东把原先的一居室改成两居室。由于缺乏雨污分流意识,雨水、污水管道连接混乱,导致污水外排、雨水管堵塞问题时有发生。

  作为“五水共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雨污分流可从源头上确保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2016年4月,义乌先后开展6个专项试点,推进雨污合流整治行动。

  雨污合流整治即实现雨污分流。借着这个东风,临江社区居委会班子决心在开展雨污分流施工的同时,对辖区供水、供电等一系列地下管网进行改造。

  首先,要对车库租户进行安置转移。起初,有的住户不理解。“前后用了7个月,才做好户主和租户的思想工作。之后又用了半年时间,不仅江东新村大变样,住户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临江社区居委会主任王涵超说,如今无论走到哪里,住户都称赞社区雨污分流工作做得好。

  江东新村的嬗变,不仅见证了临江社区的治水决心,也彰显了义乌政府的实干作风。为全面推进雨污合流整治,义乌市委常委会每月听取专题汇报、每个周末对镇街治水现场进行督查、约谈落后镇街负责人,通过层层落实责任,营造全民治水氛围。

  “污水零直排区”建成率87%

  在开展雨污合流整治的基础上,2017年4月,义乌率先提出“污水零直排区”,从管网全覆盖、雨污全分流、设施运维全管理、污染源全管控、河道水质全达标5个方面推进建设。

  为此,义乌以“治水治长效、建设建实效”为出发点,按“汇水区域、便于建设”原则,把全域划分为366个“污水零直排区”。截至目前,已有317个区块完成建设,完成率达87%。

  说到建设“污水零直排区”,自然绕不开浙江思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浙江思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于2005年,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主营高档织物面辅料的织染等业务,是义乌68家重污染企业之一。

  去年6月,省治水办印发《浙江省“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行动方法》,在验收办法中明确指出化工、电镀、造纸等重污染企业的生产和工业废水输送管道须实现明管化或地面化。

  “‘明管化’,‘明’即公开可视。”面对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鉴的“明管化”,义乌市苏溪镇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实践。

  如今,走进浙江思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一楼车间的工业废水管网全部采用明沟套明管形式,长度达165米;二楼及以上车间的工业废水管网采用架空管网形式,长度达228米。与此同时,为解决车间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废料造成面源污染处理难问题,该公司还建设了初雨管网,以每次中等雨量降水为标准,前15分钟的雨水进行采集并建立初期雨水收集系统。

  据悉,浙江思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前后花费90余万元开展明管化建设。在义乌,像浙江思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积极投身“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并不鲜见。

  比如,义乌市后宅正昊智力玩具厂、义乌市江东凌燕文具厂、义乌市鹰飞电器厂、义乌市春香日用品厂等10家宗地企业通过打通各自之间的围墙,自发组成联创体,共同推进污水零直排建设。

  方六弟是义乌市后宅正昊智力玩具厂的负责人。他说:“我们10家企业已先后出资220万元,对辖区内的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了4次整改提升。”上月,方六弟又在义乌市北苑街道拥军路买了一处厂房,要把企业联创的治水经验带到更多地方。

  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以来,义乌财政投入47.8亿元,社会投入150多亿元。眼下,义乌水环境质量明显好转,8个县控以上断面和3个出境断面均保持在Ⅲ类水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还获省长袁家军、副省长彭佳学肯定。

  率先实现制度化运维管理

  “检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成果,最‘笨’最直观有效的办法就是开井盖。”义乌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三组管网科科长胡兴勇告诉记者,若阴雨天,就检查污水井;晴天,则检查雨水井。在一次验收工作中,胡兴勇曾带领两名科员一周内开了1800余个井盖。

  义乌建设一路领先的“污水零直排区”,先后接待了70余批省内外的考察学习团队。德清县雷甸镇镇长何爱芬说,义乌治水不是形式主义,是实实在在的建设。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处副主任张振忠表示,义乌已逐步形成治水管理模式,今后将借鉴义乌丰富的治水经验,在东营区进行试点。

  在义乌市排水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上,记者看到,该管控平台由部门事件分析、抢修工单来源、巡检事件分析、人员管理、实时抢修工单、实时上报事件、安防中心、在线监测点、污水厂进水量、污水厂处理量、泵站流量10个功能板块组成,实时显示重点运维信息。

  5月16日上午9时25分,义乌市廿三里街道巡检员邹仁法通过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上报了一则抢修信息:牛清塘20号一个污水井被堵,请求进行垃圾清捞。

  收到消息后,义乌市排水有限公司第一时间通过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就近指派抢修养护人员。不到半小时,被堵的污水井便恢复了通畅。最后,邹仁法将抢修后污水井的情况拍照并上传至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至此,整个抢修完毕。

  不仅人员管理上已达到实时看人、智慧绩效、网上互动,在水量管理上,智慧排水综合管控平台已实现实时看水、智慧析水、远程调水。义乌市排水有限公司运营安全部经理金东君说,义乌共有9座污水处理厂,通过连接管建设,其中7座污水厂已实现互联互通。当某个污水厂进行检修或者管内水量过大来不及处理时,可通过远程调水进行精准调度,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

  义乌市“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龚根兴说,今年6月底前,除有机更新区块外,义乌将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接下来的工作重心将由项目建设向长效管理转变,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编制涵盖“排查—建设—运维—管理”全过程的系列标准和管理办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