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三连冠”!义乌再捧治水“大禹鼎”

发布时间: 2019-05-14 07:53: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1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昨日(5月13日)下午,记者从全省高质量建设美丽浙江暨高水平推进“五水共治”大会上获悉,义乌被授予2018年度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市县“大禹鼎”,同时还获得2018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县(市、区)殊荣。这是义乌连续第三次捧得浙江治水最高奖项———“大禹鼎”。

  会上,市委书记林毅代表县(市、区)作题为《用心用力真抓实干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交流发言。发言指出,义乌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作为“五水共治”基础性工作,作为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本底性工作,重点抓、持续抓,取得了较大成效。目前,已完成“污水零直排区”87%的建设任务,除有机更新区块外,6月底前全域完成建设。自2017年3月以来,7个省市控断面和3个出境断面保持Ⅲ类水质;治水工作实现从水体治理向水岸同治转变,从应急式治水向系统性治水转变,从项目建设向长效管理转变。

  保护绿水青山、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有力支撑了世界“小商品之都”招大引强和高质量发展。今年一季度,义乌GDP增速为5年最高,进出口总额高位基础上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8%,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9.8%。从2016年到2018年,共有21个项目列入省重大产业项目,今年又有5个正在申报。

  虽然外来人口多,治理难度大,但连续三年勇夺“大禹鼎”,背后是义乌治水工作不断迈向更高水平的不懈努力。尤其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方面,义乌做到盯人与盯事并举、治水与节水并举、建设与管理并举、引导与执法并举,顶层设计“双九治理”模式,建成城乡一体化污水处理体系;构建了专业化智慧化的运维体系,全面强化了美丽浙江的建设自觉。据统计,近三年来,义乌已实现财政投入47.8亿元、其他渠道投入150亿元,建成了污水“收集—输送—处理—回用”系统,累计建成污水主次管网、排水管网等1.2万公里;建成9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到54万吨,其中7座污水厂实现互联互通。

  今年,义乌将继续按照省、金华市美丽办和治水办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推动美丽浙江建设和“五水共治”向更广区域延伸、向更深层次拓展、向更高水平迈进,实现新突破、打造新亮点,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