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砥砺三年,义乌捧回大禹鼎 努力再现“白毛浮绿水 红掌拨清波”

发布时间: 2017-09-15 09:51:42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夏斌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吴正余(中)在进行巡查整治工作。

  “现在的义乌美多了,水清天蓝,最近那么多的彩虹、火烧云不就是最好的见证吗?”

  “你看原先我们村黑烟滚滚的,现在几乎看不见了,老伴每天早晚都要带孙女去附近公园或者河边散散步。”

  “现在到处可以发现,道路两侧绿了,河道两侧水清了,美丽乡村一村接一村,今年夏天我们村许多人都在门口塘游泳了呢!”

  ……

  昨天(9月14日),当记者问起对义乌近五年来的环境变化有何感想时,不少市民都围拢上来说着自己的感受。

  河水变清了

  门口塘能游泳了

  义亭镇地处义乌江出县境末段,铜溪、航慈溪、缸窑溪穿镇而过流经金东区汇入义乌江。全境地处流域下游,自从开展“五水共治”以来,义亭镇先后启动了车站路、重阳街、镇前街、黄林山工业区雨污混流整治等源头治理工作,使得沿线河道水质得到很大改善,让百姓拍手称赞。

  “要我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水不臭了,变清了,还能游泳了。”楼剑平是义乌义亭镇溪楼村人,平日在家经常早晚出门散步,可以说是亲身经历了沿村而过的航慈溪的变化。

  “在我小时候的印象里,河道一直是我们摸虾游泳的玩耍‘圣地’,但随着义乌的经济发展,工业企业的壮大,河道污染问题也伴随而来。”楼剑平说,回到五年前的那时候,大量的工业废水、养殖污水以及沿岸村庄的生活生产污水、农业污水直接排入航慈溪。它不堪重负,溪水不再透明,而是呈现可怕的褐色或其他令人作呕的颜色,且不时散发出臭味、刺鼻异味。村里的门口塘也是污浊不堪,他根本不敢让自家孩子靠近。“那段时间,村里有人试着下水,上岸就浑身发痒、起红疹,使得大家更对河道、池塘敬而远之了。”

  不过,自从义乌开展“五水共治”以来,这些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臭味没有了,黑水变清了,今年夏天还有不少人带孩子回村里的门口塘玩水。”楼剑平赞道,这都多亏了有关部门的积极整治。“要知道,去年为了整治乱排污水的问题,镇里把养猪场都给关得差不多了,铁腕治污力度着实令人惊叹。”

  对此,站在“前线”的航慈溪专职巡河员陈本春也深有感触。自2014年3月1日以来,陈本春便开始了每日的河道巡查之路,不畏烈日不惧风雨,每天保证巡溪至少一次。当遇到堤岸堆倒垃圾、河面有漂浮物时,常常一天跑几次,小问题自己解决,大问题及时汇报,为航慈溪的保洁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陈本春说,初初巡河时,老百姓对河道保洁并不重视也不了解。有一回,正巧遇到朋友往河边丢弃垃圾,陈本春当即上前劝阻,然而朋友不以为然还笑嘻嘻地开他的玩笑。陈本春无奈,只得向村干部说明此事求助。朋友听闻后十分生气,认为他小题大做。陈本春也不恼,趁此机会耐心细致地解释说明,终于做通了朋友的思想工作,连带同村其他人也逐步意识到保护河道的重要性,之后往堤岸乱扔垃圾的陋习大大减少。“‘五水共治’只靠政府部门努力可不行,还得全民一起行动。”

  市民助力“五水共治”监督

   “义乌江能游泳不是梦”

  “我今天巡查的地方没有问题,前两天巡查发现的几个问题也已经看到他们在整改了,你们呢?”昨天,吴正余跑完了当天的巡查路线后,在“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的微信工作群内和大家讨论了起来。

  “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对于这个名字,相信关注义乌环保工作的人一定不陌生。作为义乌“五水共治”的坚实助力,该促进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可以说是义乌环境变化的见证人。

  吴正余正是其中的重要一员。2014年4月,吴正余加入义乌市“五水共治”市民监督团,以极大的热情投身到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中去。同年9月,建设美丽义乌促进会成立,他担任副会长,主抓五水共治监督,积极参与“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剿灭劣V类水、美丽义乌建设活动。

  参加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3年以来,吴正余坚持每个礼拜不低于2天正常活动,累计行程超过5000公里,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3000小时以上。足迹遍布义乌的城市乡村的河道、溪流及山塘水库、厂矿、企业,几乎走遍了全市800多个村居,寻找、发现了大量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曝光环境污染问题数千起,如今被大家公认为义乌民间治水的“活地图”。时刻牵挂环境污染问题的他,除了每周2天的正常监督,平时只要接到群众举报,就会放下自己手中的生意,第一时间赶赴举报的污染源进行现场排查,做好第一手图文资料并及时上报,以求问题尽快得到解决。

  提到参与治水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吴正余说是义乌第一条经过五水共治治理后可以下河洗澡的溪———佛堂吴溪。“那时候我们五水共治监督团刚成立,首选巡河第一次就是吴溪。结果,我们在吴溪入江口发现,流入义乌江的吴溪水是黄色的,当地老百姓笑称这是义乌的小黄河。”之后,吴正余等一行人往吴溪上游巡查,发现沿途村庄许多没有雨污水离、污水直排吴溪严重,很多企业对环境保护不重视,常有偷排工业废水情况发生,特别是上游几个采石场、制沙场都是造成吴溪污染的重要原因。

  此后,他们将问题反馈上报有关部门,并督促问题整改。通过一年多的整治,采石场、制沙场关停了,沿途的村庄基本上实施了雨污分流,企业偷排也很少了。如今,吴溪又回到了从前的清澈可人。“最近有次到附近巡查,我还听到附近村民说,现在水里多了不少鱼、花蛤(蟹),每天都有几十个人来捞着吃。”吴正余说,看到因为自己的努力改变了环境面貌,并让更多的老百姓对五水共治充满了信心,他觉得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的。“近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五水共治’,市民的环保意识也越来越好,相信再过几年,义乌江能游泳将不是梦。”

  打造“义乌标准”

  多项创新做法获点赞

  据悉,2014年以来,义乌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抽调40余人组建了“五水共治”办公室,高标准建成由指挥室、软件指挥系统、五水治理各元数据三部分构成的作战指挥中心,实现“五水共治”作战一张图、管理一盘棋,并以“可游泳”为目标,以“河长制”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推动,以制度落实为保障,水岸齐抓,标本兼治,扎扎实实推进各项治水工作。

  2016年,在不断巩固前两年治水成果的基础上,义乌创新了“1+9+14+6”源头治水模式,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治水工作实现了三大转变,即从流域治水向源头治水转变、从应急式治水向长效治水转变、从项目建设为主向建管并重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1~12月,义乌7个省市控断面全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塔下洲、候芹渡、杨宅断面水质从去年的Ⅳ类好转为Ⅲ类,低田、南江桥、兴中桥和龙潭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低田、龙潭、石斛桥等3个出境断面均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以上,省考达到“优秀”等次,尤其是龙潭断面8、9月份时达到了Ⅱ类水质。

  同时,义乌市深化落实“河长制”、实施九大源头治理及出台农村、城镇、工业企业、在建工地、污水处理设施等五大源头治理系列“义乌标准”的做法得到了省领导和省治水办的充分肯定,中央媒体多次对义乌治水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其中《人民日报》先后三次报道了义乌苏溪江综合治理、内河水系激活等经验做法。

  今年以来,义乌市在去年获得大禹鼎的基础上,继续加压,以“河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行剿灭劣Ⅴ类水专项行动、“双九”治理,全力实施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在继续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全面消除污染源的同时,打好“五水共治”巩固战、提升战。

  据统计,今年1~6月,义乌市7个省市控断面和3个出境断面全部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截至目前,列入省、金华市剿劣任务的146处小微水体已全部完成整治;义乌全市490处需整治的小微水体中,309处已通过验收;镇街自报第三批181处小微水体已完成整治,自报完成率达100%,义乌市“五水共治”办正在对第三批小微水体组织销号验收。

  接下来,义乌将以更大力度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对照目标抓水质,加快推进劣五类小微水体整治收尾工作,夯实基础抓项目,强力推动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注重长效抓机制,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强化宣传抓氛围,提高全社会对治水的认识、支持和配合,为早日再现骆宾王笔下“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秀美义乌而不懈努力。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