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疫情影响趋缓 涨幅有所回落 义乌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走势出炉

发布时间: 2020-08-05 10:47: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图源:视觉中国

  中国义乌网8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荟颖)近日,国家统计局义乌调查队发布了2020年上半年义乌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简称CPI)。数据显示,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和猪肉供求矛盾缓解,上半年,义乌CPI涨幅有所回落,同比上涨4.4%,食品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动力,猪肉、牛肉等价格上涨明显,肉畜副产品、动物油价等价格甚至翻了近一倍。

  据介绍,去年6月以来,受非洲猪瘟影响,义乌CPI同比上涨水平一直处在高位。而今年1、2月份更叠加春节假期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使得CPI当月同比上涨分别为5.2%和6.4%,但是3月以来随着疫情缓解,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六稳六保”各项措施落地,3-5月单月同比涨幅为4.8%、4.0%、2.7%,呈逐步下滑态势,环比连续出现下跌,其中3月份环比下跌2.3%。进入6月后,猪肉价格回升,6月环比转跌为涨,单月同比上涨3.3%,略有回升。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四涨四降’。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7%,衣着价格上涨4.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3.0%,医疗保健价格上涨2.7%,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了2.7%,居住、教育文化、娱乐、生活用品及服务等方面价格略有下降。”义乌调查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半年义乌CPI走势与全省、金华基本保持一致,但整体涨幅略高于全省、金华。

  据悉,食品仍是拉动CPI上涨的主动力。上半年,义乌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3.7%,影响CPI上涨约4.4个百分点,虽然与一季度相比略有回落,但仍属于快速上涨,主要原因依然是猪肉价格的高位运行。

  据统计,猪肉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86.4%,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同时也使得其他畜肉、畜肉副产品、动物油、在外餐饮等相关品类的价格水涨船高,其中牛肉价格上涨31.0%,畜肉副产品价格上涨84.1%、动物油价格上涨85.9%,在外餐饮价格上涨6.0%。

  此外,其他品类食品涨幅较为平稳,其中粮食、鲜菜略有上涨,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7%、1.6%,水产、蛋类、瓜果、烟酒价格小幅回落。

  服务价格方面,随着疫情缓解和政府出台“六稳六保”各项措施,居民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轨,上半年义乌服务价格由跌转涨,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0.1%。其中,装潢维修价格、车辆使用费用和车辆修理保养价格分别上涨21.5%、19.3%和10.4%。但由于疫情抑制居民出行需求,航空、旅游、洗浴等服务行业在疫情期间大面积停业或业绩下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洗浴价格分别较去年同期下跌22.1%、9.5%和4.0%。

  工业品的价格则涨跌不一,不过上半年义乌工业品总体平稳,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在低利率的环境和货币宽松的背景下,黄金价格上涨动力强劲,上半年金饰品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2.9%。但同时,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今年上半年油价经历了三次下调,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跌12.5%和13.5%。

  “从上半年指数运行情况来看,2020年下半年义乌市消费价格涨幅将继续回落,有望回到4.0%以内。”上述负责人认为,猪肉价格同比涨幅不断回落,虽然产能恢复还需时日,猪肉价格居高不下的情况仍然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随着对非洲猪瘟防控研究的深入,生猪市场恐慌情绪消除,加之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已在高位运行,基数较高,猪肉价格涨幅快速回落可能性较大。另外,全球经济低迷,石油价格低位震荡,国内汽柴油价格也仍会低于去年同期价格,而对于上半年冲击较大的旅游、航空、娱乐、房屋中介、餐饮等行业,相关的价格指数也有望出现下跌。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