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武亚东 正文

义乌“斯路晨读”奏响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 2020-08-07 11:15: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武亚东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6日讯(见习记者 武亚东 编辑 童荟颖)“Welcome to Hesilu……”8月6日早上6时,义乌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内,树上的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树下近百位村民聚集在党群服务中心楼前的广场上,一起朗读着英文。再过几天,村里即将举行一个有外国友人参加的交流活动,为更好地接待越来越多外国游客的到来,村民们借着斯路晨读班,正加紧学习英语的常用语。

   “斯路晨读” 大山里的“好声音”

  “今年7月份我国安徽等地遭遇水灾,但是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干部与群众一起抗洪,没日没夜守在堤坝上,保卫我们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广场上的舞台上,斯路晨读“班主任”何洪酬正向村民们讲着今年安徽等地抗击洪水的故事。

  每逢农历“二,五,八”的早晨5时30分-6时30分,何斯路村村民便会聚集在广场上,围绕“一讲政策、二学礼仪、三做好事、四练太极、五唱村歌”开展晨读活动。“‘一讲’即讲政策、讲国家大事、村规民约;‘二学’即学礼仪、学文明用语;‘三做’即做好人,引导村民做好人好事,并将好人好事在晨读中通报宣传;‘四练’是练太极拳,强身健体;‘五唱’即唱何斯路村歌。”何洪酬说。

  斯路晨读班自2018年4月开办以来,已经有近20000人次参加,学员也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的近百人,年龄最大的有80多岁,最小的只有6岁,还有许多周边村的村民。郑梨花今年近60岁,家住平桥自然村,参加“斯路晨读”已一年有余。每次晨读,她都步行近20分钟来参加。“我喜欢这种其乐融融的氛围,老年人们一起练练太极,唱唱歌,非常开心。城里有广场舞,我们村有‘斯路晨读’。”郑梨花说。

  “斯路晨读班以‘新时代、新启航’为办班宗旨,积极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通过学礼仪为重点的系列教学活动,让村民更诚信、友善,使村庄更文明、和谐。”何斯路村党支部书记何允辉说。

  “功德银行” 人人争当文明实践者

  一支话筒、一个音响加三尺讲台,看似简单的“斯路晨读”,却让文明的好声音“飞入”到村民心中,激发了村民人人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的热情。走在村里,村民之间笑脸相迎,谈笑风生,感觉到淳朴的气息扑面而来。

  每次晨读过后,晨读学员都会在村里的食堂领取一份免费早餐。起初,村里准备了10万元费用作为早餐支出。可两年来,这笔费用却原封不动地放在那里。“早餐都是由村民们众筹而来。”何允辉向记者说出了其中的秘密。

  晨读班开设后,村民得知村里向学员免费提供早餐后,纷纷拿出自家食材捐赠给村里作为早餐的原材料。“我们今天喝的南瓜粥里的南瓜,就是几日前村里一位83岁老人捐赠的25斤南瓜制作而成。”何允辉介绍。

  何允忠,每次晨读前默默地打扫广场上的垃圾;刘有才晨读班赞助了1200元;王晶兰把自家的老物件捐赠给了村文化礼堂;龚兰妹,捐赠给养老中心16斤鸡蛋……类似好故事数不胜数。就连他们的儿女也被耳濡目染,纷纷为村里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早已经成为了何斯路村一道文明新风尚。

  何斯路村也将全村每户家庭的日常善言善举以积分形式存储在“功德银行”中,并在一定期限内,根据积分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同时每年评选年度“杰出贡献者”。在何斯路村,18至60周岁的村民,只要在“功德银行”积分超过50分,村里就会对个人的信用进行担保,不用任何其他抵押,就可贷到最高60万元额度的低息贷款。

  “一个农村的发展,除了环境美,还要心灵美,村民心灵美是一个乡村的动态美,这样可以对乡村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村民和睦了,乡村才能和谐,乡村和谐了,才能吸引更多人来何斯路发展创业。有了人和项目,乡村就有了发展的动力,经济也得到了发展。”何允辉说。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