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暑期安全”需重视!义乌两天连发两起儿童被卡事故

发布时间: 2020-08-07 18:25: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荟颖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8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宗琳玲 编辑 童荟颖)暑假虽已过去了大半,但是儿童安全问题仍不能放松。8月6-7日,义乌市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处置了两起儿童被卡警情:一起是5岁男童被养生馆的按摩床卡住,消防员还现场当起了“超级奶爸”;另一起是9岁女童腿卡进了辅导站的楼梯夹缝。所幸处置及时,两位孩子均无大碍。

  8月6日22时08分许,义乌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稠江街道一养生馆内,一个小孩子头卡在了按摩床上。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稠江专职消防队前往处置。

  不到10分钟时间,消防救援人员便赶到现场,只见一名男童卡在按摩床的孔洞中动弹不得,头部和双手露在上方。不知是因为疼痛还是受到惊吓,一直在哇哇大哭,孩子的父母在一旁焦急地安慰,也无济于事。

  “请无关的人员散开,杨汉军和陈昱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其他队员和我一块抓紧救人。”班长吴功新迅速组织展开处置。“你是小男子汉,很乖的,对不对?”“你今年几岁了?”“你平时喜欢看什么动画片呀?”身为人父的副班长杨汉军带孩子很有一套,一边鼓励孩子,一边唠着家常。“我5岁了,我每天都是5岁。”“我喜欢看汪汪队,那里面有只会飞的狗。”孩子很快转移了注意力,也停止了哭泣。陈昱是刚入职半年的“新政府专职消防员”,二十出头的小伙却是非常心细。他找来硬纸板,撕下一块垫在孩子头部和按摩床之间,既可以防止破拆过程中,木屑飞溅造成二次伤害,又可以挡住孩子的视线,避免他看到救援器械会害怕。他还撕下一块纸板当做扇子,给孩子扇风降温。

  破拆救援工作也在同步紧张开展着,剪开海绵,查看按摩床内部构造,经验丰富的队员童仕刚使用液压剪破拆第一层床板、剪断第二层木条……每一步操作,消防救援人员都用自己的手牢牢地护住孩子。杨汉军和陈昱两位“超级奶爸”也不敢懈怠,一会儿握着孩子的手加油打气,一会儿用剪下来的海绵“就地取材”变魔术,一会儿拿着恐龙气球逗孩子开心。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孩子终于成功脱困,只有轻微戳伤,并无大碍。“谢谢消防员叔叔!”小男孩开心地向消防救援人员道谢。

  据了解,孩子今年5岁,妈妈和阿姨当时在做推拿,他在按摩床上跳来跳去玩耍,一不小心掉进了按摩床的孔洞里。发生意外后,孩子爸爸匆匆赶来,家长跟员工用橄榄油开展过自救,但还是没有用,只好向消防部门求助。

  无独有偶,8月7日,苏溪镇一辅导站有孩子脚卡进了楼梯夹缝。9时16分,市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苏溪专职消防队前往营救。

  9时25分,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发现一名女童左腿被死死地卡在木制楼梯扶手的转角处。“可能是贪玩把楼梯当滑梯了。”现场人员反映说,孩子今年9岁,当时刚从辅导站放学下楼。救援人员仔细查看了木楼梯扶手结构,发现有几个固定螺丝,拆卸下来后扶手出现了小缝隙,随后使用洗洁精对被卡部位进行润滑,两组队员抓住扶手“左右开弓”,不到5分钟时间,便顺利将女童的脚取了出来。

  “还好只是破点皮,万一从楼梯上摔下来就严重了,下次不能再这么调皮了。”消防救援人员事后对孩子进行了教育。

  正所谓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熊孩子”卡不到的。消防部门提醒,孩子天性好动,家长一定要做好监管和安全教育工作,节假日期间更不能放松。如果发生孩子被卡的意外,千万不要生拉硬拽,可以涂抹洗洁精、肥皂水、润滑剂或油类物质进行润滑尝试取出,如若没有效果,应及时拨打“119”求助。

  
编辑: 童荟颖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